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8年第7期

關於我國喜劇綜藝節目發展的幾點思考

葛在波
2018年06月26日10:1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喜劇綜藝節目是近年來興起於各大衛視的一種新的電視娛樂節目形態,其在國內的發展主要經歷了“素人競技”“喜劇人競技”“明星跨界合作”和“星素互動”等四個階段。喜劇綜藝節目具有娛樂大眾、緩解壓力、針砭時弊、提供高水平視聽娛樂享受等特征。喜劇綜藝節目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同質化競爭致使節目質量下滑,明星高頻率曝光和用人荒現象並存,以及南北方的文化差異導致節目眾口難調等。展望未來,喜劇綜藝節目要想獲得可持續發展,創新將成為新常態﹔同時,挖掘和培養新人將是關鍵。

關鍵詞:喜劇綜藝﹔全民娛樂﹔《歡樂喜劇人》

喜劇綜藝節目是近年來興起於各大衛視的一種新的電視娛樂節目形態,它融喜劇與綜藝節目的特點於一身,常常借助夸張的表現手法、詼諧的遣詞造句、戲劇化的情節結構等,向觀眾呈現一幕幕笑料迭出的生活場景,以此博得觀眾開懷一笑,滿足人們在緊張的工作之余對娛樂身心、舒緩壓力的需要。

在國內,喜劇綜藝節目在先后經歷了2014年的“井噴期”、 2015年的“平穩期”,以及2016年的“調整期”后,正在逐步形成以上海東方衛視為領頭羊,湖南衛視、北京衛視、江西衛視、江蘇衛視等緊隨其后的“一超多強”局面。由於喜劇綜藝節目契合了當下人們在緊張的工作和生活節奏下對娛樂不斷增長的需要,加之全民娛樂時代“酒神精神”的全面回歸,使之逐漸成為當代中國電視熒屏上的一種“現象級”節目樣態。

一、 喜劇綜藝節目的發展演變

總體來看,自2013年以來,喜劇綜藝節目的發展經歷了“素人競技”“喜劇人競技”“明星跨界合作”以及“星素互動”等四個階段。短短幾年間,喜劇綜藝節目不斷創新和發展,其節目模式也隨時代變化而變化。在其發展初期,喜劇綜藝節目以“素人競技”為主,代表節目有《笑傲江湖》《超級笑星》等。其中,作為國內首檔原創喜劇競技真人秀節目,《超級笑星》於2013年由安徽衛視開始傾力打造,率先以“笑”為核心打造全國首檔原創喜劇綜藝,並由此拉開了2014“喜劇元年”的大幕。該節目集結了全國各地“80后”“90后”為主的優秀選手進行喜劇競技比拼。他們中有來自藝術院校的大學生,也有來自最基層的草根笑星,通過喜劇、滑稽、啞劇、魔術、雜技、絕技、絕活、脫口秀、模仿秀、酷口秀、小笑話、小品、獨角戲、相聲小段、校園搞笑、網絡搞笑等各種幽默娛樂形式,向觀眾傳遞歡樂。

喜劇綜藝節目發展的第二個階段是“喜劇人競技”模式。其突出代表便是東方衛視的《歡樂喜劇人》。該節目中參與競技的均為專業喜劇演員,他們有著豐富的喜劇表演經驗、深厚的台詞功底以及出色的令人開懷大笑的能力。他們的參與在使喜劇綜藝節目更專業、更精彩的同時,也開啟了這類節目為專業喜劇演員“霸屏”的時代。一批喜劇演員及喜劇團隊也隨之為中國觀眾所熟知,如岳雲鵬、宋小寶、沈騰、賈玲等,以及他們身后的喜劇團隊如德雲社、遼寧民間藝術團、開心麻花、大碗娛樂等也為人們所耳熟能詳。

喜劇綜藝節目發展的第三個階段是“明星跨界合作”模式。在這一階段,各類明星紛紛參與喜劇綜藝節目。浙江衛視的《喜劇總動員》採用“明星主演加喜劇人助演”的組合形式進行喜劇競演。影視明星李晨、陳赫、劉濤、蔣欣等搭配專業喜劇演員岳雲鵬、賈玲、沈騰、常遠等,兩兩為一組,與其他組進行喜劇競技,多採用“搞笑+煽情”的表演形式。《喜劇總動員》以“影視明星+專業笑匠”的形式,為喜劇產業輸送新鮮血液。明星的加入也吸引了一批新的觀眾的目光。

由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16年3月23日發布《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關注普通群眾,避免過度明星化”的要求,喜劇綜藝轉向第四個階段——“星素互動”模式。該模式的典型代表是浙江衛視推出的實景明星即興喜劇節目《開心俱樂部》。該節目每期有兩組飛行嘉賓做客,進行“完全無准備的各自試戲”“5%劇本的各自飆戲”“一方完整劇本、一方部分劇本的對戲”共3個環節的即興表演。節目嘗試完全的即興喜劇模式,喜劇新人與飛行嘉賓在未知的實景設置中,展開一場拼演技、比反應的即興喜劇創作。節目懸念叢生,笑果紛呈,一時間受到了大量觀眾追捧。

二、喜劇綜藝節目的主要特征

喜劇綜藝類節目的勃興契合了時代的需要,表現出了多種值得關注的特征。

首先,喜劇綜藝節目旨在緩解觀眾,尤其是都市白領一族的生活壓力,傳遞社會正能量。現代人處於快節奏生活中,面臨著巨大的工作及生活壓力。因此,每個人都有減壓的需求,往往願意通過輕鬆、搞笑、詼諧的綜藝節目來緩解生活壓力。浙江衛視《中國喜劇星》的節目口號是:“不管怎樣,我們隻管快樂!”東方衛視《笑傲江湖》的節目口號是:“生活百般滋味,人生需要笑對。”《今夜百樂門》的節目口號是:“人生百轉千回,今夜快樂相隨。”大部分喜劇綜藝的口號都是簡單直接,以傳遞快樂和笑聲為宗旨。

其次,喜劇綜藝節目重在針砭時弊,揭示社會現狀。喜劇綜藝節目大多取材於現實生活,一些社會熱門話題常常會被提起,如“碰瓷”“養老”“二胎”“讓座”“支教”等社會熱點在節目中都曾出現過。演員夸張的表演、戲劇化的情節設計和舞台敘事,往往能夠直擊社會痛點,引發人們的思考。比如,喜劇演員常遠在《歡樂喜劇人》中的節目《人狗情未了》《地鐵故事》等,講述的都是社會熱點,如人狗關系、地鐵上的不文明行為等,用一種舉重若輕的形式辛辣諷刺當今社會人情冷漠的現狀,從而引發人們對社會黑暗面的反思。

最后,喜劇綜藝節目採用高技術手段帶給觀眾優質的現場感和視聽享受。以《歡樂戲劇人》為例,該節目不僅舞台設計別出心裁,而且舞美特效也十分震撼。在“開心麻花”參與的一期節目中,制作團隊成功地將舞台劇與小品相結合,不僅“笑果”出眾,而且借助背景大屏、燈光、道具、煙霧等各種視覺效果,加之震撼人心的環繞聲,使得整個舞台就像一個電影場景一般,十分震撼。而在小品《白蛇前傳》的呈現中,劇組將故事發生場景設在了西湖邊——大屏上是極富詩意的山水背景﹔舞台上有逼真的涼亭、桃花樹、小船等逼真道具,與大屏背景融為一體﹔地上煙霧陣陣,湖上的小船仿佛隨之而動﹔白蛇在施展法術時還會有專門的特效和音效,打雷時的燈光效果也是相當震撼,使得觀眾好像是在看大片。

三、喜劇綜藝節目面臨的主要問題

喜劇綜藝節目的過快發展也不可避免地產生了一些問題。

首先,同質化競爭使得喜劇綜藝節目的質量下滑。激烈的同質競爭使得題材衰竭,創作進入瓶頸期。加上在賽制的要求下,喜劇團隊及喜劇演員需在短時間內完成劇本的完善、台詞及動作的記憶、現場的排練等工作,使得表演的質量下降,部分作品甚至還出現了低俗化和“三觀不正”現象。比如在山東衛視狗年春晚上,小品節目《海的誓言》引起了網友們的廣泛關注,因作品中含有“4萬塊買了她21900天”“平均一天才合1.826(元)”等台詞,被指歧視女性、物化女性,引發廣泛討論。

其次,明星高頻率曝光和用人荒現象並存。一方面,激烈的競爭致使一些喜劇明星頻繁地在各大喜劇綜藝節目中曝光,使觀眾產生審美疲勞﹔另一方面,激烈的競爭也使得新人培養只是停留於口頭上,喜劇人的后備人才嚴重匱乏,新人得不到鍛煉機會,使得整個市場出現了用人荒。放眼目前國內喜劇熒屏,遼寧民間藝術團、德雲社、開心麻花團隊、大碗娛樂的出場率極高,幾乎“霸佔”了喜劇綜藝熒屏。一些喜劇大腕更是“贏家通吃”,如相聲演員郭德綱一直是喜劇綜藝節目《我為喜劇狂》《歡樂喜劇人》系列、《喜劇總動員》系列、《笑傲江湖》系列等節目中的常客。明星的出場固然是保持節目收視率的一個有力保証,但過度使用也會使他們江郎才盡,降低節目質量,同時也容易引起觀眾的審美疲勞。因此,喜劇綜藝節目要想獲得可持續發展,必須加強對新人的培養。

最后,喜劇綜藝節目面臨著眾口難調的困境。我國地大物博,幅員遼闊,南北方文化差異很大,南方人和北方人對喜劇綜藝節目的接受度也不同。這從演員來源便可管窺一二。目前活躍於各大喜劇綜藝的知名喜劇演員大多來自北方,尤其是東北。這也使得“東北話”成了喜劇作品中的“標准腔”。這樣的作品固然使北方人感覺親切,但在南方的接受程度就沒那麼高了。從最近對全國71個城市喜劇綜藝節目的收視調查可以看出,喜劇節目顯然在北方地區的收視更高,如《跨界喜劇王》播出兩季以來,在北京、沈陽和唐山等北方地區的收視表現很好,但在南方卻表現平平。

四、喜劇綜藝節目的發展趨勢

首先,節目發展將朝著質量取勝的方向前進,節目數量有望得到精簡。由於近年來的過度開掘,喜劇綜藝的口碑逐漸下滑,觀眾也開始出現審美疲勞。在一場空前火熱的喜劇綜藝盛宴過后,觀眾對喜劇作品的要求正在變得越來越高,他們不再滿足於那些老套的題材和重復的笑點。在此前提下,喜劇綜藝必須關注自身的質量問題,畢竟,優勝劣汰是誰也打不破的市場法則。

其次,節目形態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一線衛視近年來推出多檔現象級綜藝,收視及收益均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然而大量復制和模仿不利於喜劇綜藝市場的可持續發展,即使邀請明星力挽狂瀾,也難以持久發展。一個節目想要發展,必須堅持創新,洞悉中國觀眾的喜好,關注社會熱點,細心觀察社會生活,力爭創作出高質量、有內涵、有品位的喜劇節目,隻有這樣,才能行穩致遠。

最后,挖掘和培養新人,讓“草根”演員重返舞台。藝術源於生活,老百姓是生活的最佳演繹者。觀眾對喜劇綜藝市場的明星“霸屏”現象早有微詞,同時,對明星的過度使用也會榨干他們,使得節目質量無法保証。喜劇綜藝需要注入新鮮血液,培養新人,讓“草根”演員回歸是必由之路。

總之,喜劇綜藝節目近年來取得的高收視率表明其在國內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然而面對同質化、節目口碑下滑、用人荒等問題,喜劇綜藝節目要想取得更大發展,還需要節目主創人員、參與嘉賓等各方繼續努力,在題材和呈現手法等方面不斷創新。同時,培養新人,讓草根演員重返舞台,走全民娛樂路線也是喜劇綜藝節目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參考文獻:

1.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EB/OL].[2016-03-23][2018-04-10].

http://www.sarft.gov.cn/art/2016/3/23/art_1589_30243.html.

2.胡鐵燕.中國喜劇綜藝的發展現狀及趨勢研究——以2016年喜劇綜藝節目為例[J].今傳媒,2017(8):70—71.

3.賈旭強.“喜劇熱”背景下東方衛視喜劇綜藝節目研究[D].河北大學,2017.

4.孟祥斌,丁智擘.喜劇綜藝節目:誰能“笑”到最后[J].傳媒,2017(16):39—41.

5.沈悅.從《歡樂喜劇人》看演藝類綜藝節目的發展道路[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7(2):116—118.

6.田龍過,軒峰.喜劇“異化”:基於喜劇類綜藝熱的反思[J].聲屏世界,2017(9):37—39.

基金項目:本文受嶺南師范學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專項資助,項目編號:ZW1701。

(作者單位:嶺南師范學院文學與傳播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