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塑傳統廣播 構建新型媒體

鞏曉亮
2018年06月27日11: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塑傳統廣播 構建新型媒體

在當下媒介融合的過程中,存在著一定的誤區,那就是很多媒體都隻看自身的發展,都在做自己的“兩微一端”,這不僅造成了資源的巨大浪費,也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媒介融合問題的邏輯起點是作為信息消費主體的廣大受眾使用信息和消費信息的方式,已經發生了重大的改變。這種改變,迫使信息生產者必須要用新的內容、新的渠道,構建新的場景,去滿足新的需求。

如何才能形成影響力,提升力量,推動價值實現,阿基米德走出了一條從集聚合力到催生裂變的道路。阿基米德堅定了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的方向,成為手段先進、競爭力強的新型主流媒體,通過資本紐帶關系,聯合多家廣電主體,一起打造一家強大的新型媒體公司。

當然,僅僅是聚合還難以促發價值的實現,要實現互聯網裂變式傳播,需要從兩個方面入手:一個是生產能力的裂變,一個是傳播能力的裂變。

要實現生產能力的裂變,就要充分發揮互聯網的本質力量——鏈接,要激活整合與利用個人與社會的閑置資源,創造新的產品、功能與服務,個人被激活,主播被激活。阿基米德已經擁有了5000名專業主播,這些主播就職於各級廣播電台,受過良好的培訓,具有較高的職業素質,無疑擁有巨大的價值,一旦被激活,力量不可想象。在十九大期間,阿基米德做了一次主播征集——“31省(區、市)主播讀黨章”,通知發出后,得到強烈響應,在極短的時間內高質量地完成了項目,顯示出了平台強大的內容生產能力。

要實現傳播能力的裂變,核心在於點擊和分享,如何突破朋友圈持續傳播,如何在傳統覆蓋式傳播方式下找到裂變的傳播路徑,阿基米德在這方面做出了許多探索,例如如何讓全國2萬多檔節目都實現可識別、可推送,如何對數據進行充分挖掘,在系統工具、服務插件、服務體系、激勵機制等方面促進傳播力的提升等。

阿基米德不僅將廣播進行聚合,更把重心放在了聚合后如何使其發生裂變上,從某種角度看,這已然是對傳統廣播的重塑與再造。

(作者單位:華東師范大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