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BAT人工智能角力新格局 爭奪下一場科技革命入場券

魏蔚
2018年07月05日06:4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BAT人工智能角力新格局

  BAT的AI競爭從概念落地到產品層面。7月4日,百度推出包括無人車、芯片、智能小程序等一系列AI產品,完成了從平台、技術、硬件到移動產品的AI落地。騰訊和阿裡也在硬件、醫療等層面不斷拓展AI應用場景,AI實現路徑的比拼背后是AI商業化甚至下一場科技革命入場券的爭奪。

  落地試驗拓場景

  與所有前沿技術發展軌跡一樣,AI也需要從概念落地到應用和產品。

  7月4日,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宣布百度與金龍合作的全球首款L4級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量產下線,兌現了自己八個月前的承諾。

  通過李彥宏的遠程連線,金龍客車董事長謝思瑜正式宣布第100輛“阿波龍”下線,同時這款無人駕駛小巴的內部構造也首次對外呈現:沒有方向盤、沒有油門和剎車踏板、乘客可以圍坐成一圈,可實現充電兩小時,行駛百公裡。一年間,百度在無人駕駛領域的快速推進讓汽車成為百度AI落地的重點試驗田。同時,百度也正在將人工智能載入自己的移動產品中。

  內測數月,百度終於在7月4日上線智能小程序。百度副總裁沈抖介紹,百度智能小程序將於今年12月全面開源,是業界首個開放的小程序生態,開發者隻要修改幾行代碼,就可以將自己在其他平台開發的小程序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進而讓這個智能小程序運行在百度系App以及嗶哩嗶哩、58同城等外部App上。

  不久前,屢次被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強調的AI+醫療加速落地,於6月21日開放了“騰訊覓影”的AI輔診引擎。據了解,“騰訊覓影”具備AI醫學圖像分析和AI輔助診療兩項核心能力,“騰訊覓影”AI輔診引擎可以通過模擬醫生的成長學習、積累醫學診斷能力,能輔助醫生診斷、預測700多種疾病覆蓋全學科,涵蓋醫院門診90%的高頻診斷。

  通過開放接口, 醫療信息化廠商可以將“騰訊覓影”AI輔診引擎與醫院的HIS系統(醫院管理信息系統)融合,實現醫院內部數據與應用的共享共通。

  “醫療是騰訊一直以來的投資重點,利用微信也可以快速將醫院和患者進行連接。”智察大數據分析師劉大偉表示,“這符合騰訊具有用戶優勢的特點。”而阿裡則走了另外一條路。“阿裡選擇了城市這個大場景,而且已經做了多年的鋪墊,通過阿裡的城市大腦構建智慧城市,阿裡可以將自己的支付體系、數據算法等都融進城市裡面去。 ”艾媒咨詢CEO張毅這樣認為。

  相比汽車、醫療,阿裡在智慧城市的AI布局更加抽象。2018百度AI開發者大會當日,阿裡推出大規模視覺計算平台“天擎”,這是阿裡雲ET城市大腦的第四款AI視覺產品,能夠支持大規模、高並發的視頻實時分析需求。

  開放態度搭伙伴

  “ 3Q”大戰之后,開放已然是中國頭部互聯網公司發展的必由路徑,從電商到移動互聯網,當下的AI也不例外,都是以開放為名。目前百度、阿裡和騰訊均搭建了自己的AI開放平台,希望用開發者的力量,加速AI的功能開發從而縮短AI落地以及商業化的時間。

  “去年BAT包括其他中國頭部的互聯網企業在AI領域的主要工作是找賽道,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切入的領域。”張毅直言,“今年各家的重點變了,要在選好的賽道中發力,包括應用和產品的落地以及商業化,這些的基礎是拉攏合作伙伴,而開放平台是一個很好的媒介。”

  在BAT三家中,百度AI開放的時間更早,方向也更細分。一年前,全面轉型AI領域的百度首次系統闡述人工智能布局思路,推出Duer OS、Apollo兩大開放平台,以此支撐,試圖在AI領域再造安卓和iOS式的操作系統生態。

  時隔一年,百度升級Apollo和Duer OS開放平台至3.0版本。據介紹,Apollo 3.0接入了15家硬件合作伙伴,未來將為開發者提供智能硬件一體化解決方案,而車輛參考平台則升級為開放車輛認証平台。為此,百度與比亞迪將聯合打造開放車輛認証平台,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表示:“開放是汽車行業大趨勢,未來汽車的競爭不僅是硬件的競爭,也是軟件的PK。”

  與百度一樣,騰訊也針對細分領域推出了開放平台——AI醫學輔助診療開放平台,這是騰訊基於“騰訊覓影”AI輔診引擎推出的開放平台,未來,醫院、醫療信息化廠商可以通過開放的接口使用“騰訊覓影”AI輔診引擎,定制化打造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智能化醫療服務。目前騰訊已經分別與智業軟件、山東順能等醫療信息化廠商及合作醫療機構簽署了AI戰略合作協議,上述五家醫療信息化廠商服務醫療機構近千家。相比之下,阿裡AI開放平台的聲量則較小。

  商業化拉差距

  “相比騰訊和阿裡,百度在AI領域的推進上顯得更加孤注一擲。”劉大偉認為,“目前百度也正式進入了AI商業化的階段。”目前,百度在無人駕駛領域的推進速度更快,也是三家中首個有合作量產車下線的企業。業內人士表示,無人駕駛汽車的量產意味著百度AI在汽車上的落地已有商業化基礎,這也是百度最具代表和最有發展空間的商業化案例。

  百度全面開啟商業化的標志還在於Duer OS 3.0開始的分成嘗試。據了解,開發者可通過四種方式從Duer OS獲取收益:技能內付費、付費技能、億元開發者支持計劃、Duer OS對話技能大賽。7月4日,Duer OS正式啟動了商業分成模式,百度在前6個月將會把技能收入100%回饋給開發者。

  事實上,BAT更早進行商業化的AI產品是智能音箱。早在百度之前,阿裡就已推出智能音箱產品天貓精靈,騰訊則較晚進入市場,於不久前推出騰訊聽聽。但在這一市場,阿裡依然以低價和先發優勢把持著國內第一的位置。

  根據市場分析機構Canalys發布的2018年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貨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消費市場,一季度整體市場規模達到180萬,增速5370%。其中阿裡巴巴天貓精靈以110萬的出貨量位列中國第一和全球第三。

  著眼當下的同時,BAT還希望通過在IT基礎設施上布局,為未來建筑競爭壁壘,比如百度推出的AI芯片“昆侖”,該芯片基於百度八年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發,未來將面向智能汽車等場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