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4期

構筑重大時政報道融合傳播新優勢

——上海廣播電視台2018全國兩會融合傳播實踐

宋炯明
2018年07月0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構筑重大時政報道融合傳播新優勢

  上海廣電融媒體中心以東方衛視和“看看新聞Knews”為主陣地,從內容、語態、形式、渠道、平台入手全力創新,不斷提升兩會報道的影響力、穿透力和感染力,努力構筑重大時政報道的融合傳播新優勢,實現了融合傳播的新突破、新跨越。

  2018年全國兩會,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會議,是布局新時代歷史性任務的重要會議,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國內各媒體重大時政報道的關鍵戰役。近年來,根據中央的決策部署,媒體深度融合的步伐進一步加快,融合傳播已成為全國兩會報道的標配和常規做法之一。在這一背景下,如何能在2018年全國兩會融合報道中一展所長、出新出彩,通過創新激發活力,釋放出融合報道的強大能量,切實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進而加快構筑起融合傳播的新優勢,是今年擺在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面前的一道新課題。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狠抓內容生產、創新表達語態、拓展傳播渠道,以電視端的東方衛視和新媒體端的“看看新聞Knews”為兩大宣傳主陣地,同時,外宣新媒體產品“ShanghaiEye”結合自身定位全力配合,以融媒體中央指揮平台為龍頭,以移動端優先為原則,以優質內容為核心,優化“全屏覆蓋”和“全網分發”兩大生態布局,全力提升兩會融合報道的影響力、穿透力和感染力,實現融合傳播的新突破、新跨越。

  在18天會期中,融媒體中心電視端和新媒體端的兩會報道,先后5次獲國家廣電總局監管中心兩會專報的表揚,充分體現出上海台電視媒體與新媒體雙箭齊發、同頻共振的融合傳播優勢。

  緊扣主題濃墨重彩——以大格局、新視角、高品質的深度報道打造專欄品牌優勢

  今年全國兩會,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以“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為根本遵循,濃墨重彩做好習總書記參加團組審議的新聞報道,高標准轉載央媒稿件,在電視新聞頭條、移動端首屏、網站首頁等顯著位置,突出總書記重要活動報道和重要講話精神,充分展現領袖風范、大國氣象。同時,在主題宣傳、特別策劃、議題設置、輿論引導上狠下工夫,以東方衛視為電視主陣地,充分發揮上星衛視輻射全國的影響力以及早、午、晚、夜四檔新聞全天候、大版面不間斷更新的優勢,上承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下接上海中心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大體量地推出一批電視報道精品力作,著力從深、熱、廣三個維度打造兩會報道的特色專欄和特別報道,形成浩大聲勢。

  提高站位,權威訪談挖“深”度

  自3月5日起,《東方夜新聞》節目一連推出12期兩會特別報道《問政中國》(第六季),依靠節目組多年積累的深厚嘉賓資源,邀請重量級的權威專家做客北京演播室,與特約嘉賓主持曹景行一道,暢談中國改革進程,以深思考、多回合、快節奏為訪談特色,就全國改革戰略大局中的上海角色和上海實踐以及創新發展中的上海視角和上海思考進行深度解讀。

  3月5日,結合剛剛出爐的政府工作報告,《問政中國》邀請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賈康,詳細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提高個稅起征點、降網費、百姓看病就醫等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內容。節目以“改革”“創新”等熱詞內涵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以兩年間GDP增長數字對比說明我國經濟平穩增長的生動表達,受到國家廣電總局《收聽收看日報》第八期兩會專報的表揚。

  緊跟議程,記者觀察追“熱”度

  每年全國兩會,既是社情民意上傳下達的聚焦點,也是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大平台。對此,《東方新聞》打造《新時代?新觀察》兩會專欄,16期報道緊跟大會重要議程,動態調整選題,以記者在兩會現場的觀察思考為“針”,以演播室的大屏解說為“線”,串聯起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和經典案例分析,形成一組節奏明快、主題鮮明、點線面結合的新聞版面。前方上會記者在片中的敏銳觀察、獨到見解和精到點評,是《新時代?新觀察》的最大特色。

  3月13日上午,大會聽取國務院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新時代?新觀察》快速反應,立即調整當天選題方向,梳理改革開放以來國務院8次機構改革的發展歷程,採訪多位代表委員和中央黨校教授,並對機構改革的重點亮點以及歷史意義進行深入解讀。片中,前方記者所作“本次機構改革是全面的改革,是最具遠見和魄力的方案,與以往只是做減法不同,更加注重了加法和乘法運用”的精彩評論,獲得國家廣電總局《收聽收看日報》第十六期兩會專報的充分肯定。

  連接中外,國際視野拓“廣”度

  今年兩會,《東方夜新聞》還連續推出《外交官看中國》兩會專欄,聚焦“在華外交官”群體,對話英國、丹麥、新西蘭、土耳其、瑞士等八國共九位駐華大使和駐滬總領事,獨家觀察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改革進程的思考,展現外交官眼中的中國道路和中國發展,表達出各國期盼與中國達成經濟合作、實現經濟共贏的良好願望,折射出近年來中國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

  3月15日,節目採訪英國駐上海總領事吳僑文,以他親眼見証“不可思議的中國速度”,講述中英正掀開的“黃金時代”新篇章,並對全國兩會上中國釋放出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信號表示熱烈歡迎,提出“中英不僅是雙邊伙伴,還是全球新伙伴”的高度評價,節目獲國家廣電總局《收聽收看日報》兩會專報第十九期的點評表揚。

  長槍短炮合縱連橫——以矩陣式、多樣態、立體化的新媒體傳播發揮移動端先發優勢

  隨著媒體融合的深度推進,互聯網特別是移動端,已經成為各路媒體同場競技的主戰場、激戰區。在18天會期中,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充分發揮融合傳播優勢,以“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 的要求為指引,形成東方衛視新聞與中心融媒體新聞產品“看看新聞Knews”的立體聯動,以融媒體指揮平台為龍頭,以視頻新聞融合生產系統X-NEWS和融媒體指揮平台系統為技術支撐,做大做強直播和短視頻,重點發揮這套“長槍短炮”組合拳的乘法效應,全力推進網端矩陣式、多樣態的全國兩會融合報道,進一步發揮“看看新聞Knews”的移動端先發優勢。

  超大體量,41場直播全景式“縱覽”大會盛況

  自2018年3月3日起,“看看新聞Knews”以《2018,新時代再出發》為題,在APP端和PC端飄紅,同步推出2018全國兩會的精美專題頁面,以大體量、常態化直播為底色,拉開時空縱深脈絡,全景式呈現兩會盛況。

  3月3日14點05分,伴隨著全國兩會史上首場“委員通道”的開啟,“看看新聞Knews”兩會直播間應運而生,自此,關注大會開閉幕式、政府工作報告、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代表委員和部長通道以及總理記者會,“看看新聞Knews”共進行了41場、共計56.2小時的視頻直播,力度、規模和傳播效果都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直播中,“看看新聞Knews”同步進行視頻圖文化的“逆處理”,將視頻“翻譯”成文字實錄,加開圖文直播間進行逐段推送,形成“視頻+圖文”的直播雙通道。此舉打破了直播先天的線性傳播基因,如同為直播裝上“回放”鍵,便於用戶進入直播間后,隨時瀏覽“前情提要”,大大增強了直播的直觀化和可讀性。這一人性化的處理方式,體現出根植互聯網的思維方式,令“看看新聞Knews”在各路兩會網端直播中獨樹一幟,廣受歡迎。截至3月20日總理記者會直播結束,“看看新聞Knews”兩會直播間的全網總瀏覽量累積突破285萬,傳播效果較為搶眼。

  短小鮮活,215條短視頻小切口“橫觀”兩會精彩瞬間

  兩會期間,中心充分發揮視頻制作的核心優勢,快速發力,搶佔第一時間,對整段直播視頻進行碎片化的拆條分發,進行更加符合互聯網特性的再加工、再傳播,搶佔用戶的碎片化閱讀時間。3月5日上午,馬化騰等10位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體採訪,“看看新聞Knews”針對30分鐘完整版“代表通道”稿進行快速拆分,使受眾能夠及時點擊收看以“代表名字+發言主旨”為標題的單條短視頻,這種“化整為零”順應網絡視頻碎片化傳播的做法,獲得國家廣電總局《收聽收看日報》第十期兩會專報的表揚。

  與此同時,“看看新聞Knews”充分發揮出視頻“一次採集、多元生成”的融合優勢,從拍攝素材中精選出大會審議實況、代表委員發言以及其他活動的精彩瞬間,進行網端短視頻制作,以實況聲起筆,用現場感鋪陳,打造出一批生動鮮活、深接地氣的兩會短視頻產品。

  比如,《小巷總理:別讓老年人在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掉了隊》摘取朱國萍代表在上海代表團全團開放審議中的精彩發言,原汁原味、聲情並茂地講述智能化時代下的老齡困境,引起用戶強烈共鳴﹔3月8日,在分組審議之前,廖昌永為在場女代表們獻唱《絨花》,前方上會記者敏銳捕捉到這一細節,由於來不及架設攝像機,便直接用手機拍下並傳回后方。10分鐘后,這段40秒短視頻《女代表的節日禮物:廖昌永獻唱〈絨花〉贊芳華》已經在“看看新聞Knews”發布上線,雄渾寬厚的歌聲,成為兩會報道中一串悅耳的音符。

  激發創新打造爆款——以新語態、強互動、新技術的網端產品深耕新媒體創新優勢

  因應融合傳播發展的新技術、新趨勢、新挑戰,此次全國兩會報道中,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牢固樹立產品意識,進一步揚長避短,奮力開拓創新,通過H5、虛擬摳像、交互視頻、GIF動圖、互動游戲等多種技術手段,打造出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移動端創意產品,提升兩會融媒體報道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融媒時代,必然是互動的時代。針對年輕受眾的互動喜好,“看看新聞Knews”將虛擬摳像、交互視頻、H5三大技術相結合,3月20日精心打造《總理記者會可以這樣看》H5產品。該產品將“看看新聞Knews”APP的兩會專題頁打造成三維場景,詳列16個提問關鍵詞,將總理的精彩回答視頻逐一嵌入,並以虛擬摳像技術錄制新聞主播的講解視頻,通過交互視頻技術實現用戶對16段關鍵詞的自由切換,進而實現新聞主播在APP三維空間中的“移步換景”,帶來全新的視覺互動體驗。家喻戶曉的新聞主播化身H5裡的“講解員”,正襟危坐的播報語態也隨之轉換為輕鬆活潑的網言網語,更接地氣、更靈動鮮活,令人眼前一亮,在微信朋友圈被廣泛轉發,成為兩會新媒體產品中的一款“網紅”產品。

  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發布當天,“看看新聞Knews”迅速開發制作精美的《[小K的新期盼]政府工作報告中那些與你有關的暖心話》互動游戲,從近兩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摘選與社會民生緊密相關的大數據和關鍵詞,轉化為一款寓教於樂、風格清新活潑的飛行小游戲。通過“看看新聞Knews”品牌卡通形象——“小K”的天際飛翔,巧妙地將數字中國、精准脫貧、生態環境、消費升級、就業創業、公平教育、健康中國、住房保障等8項目標,制作成天空中的8個飛行坐標,“小K”飛抵坐標,相應的“2018目標”便能自動展開,使得用戶在手機游戲中輕鬆獲取政府工作報告的核心信息。

  這些富有創意和技術含量的網端產品,真正兼顧了形式和內容,充分體現強大的策劃能力、設計能力和新技術的學習運用能力,作為“長”直播和“短”視頻之外的“精”量補充,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壯大聲音講好故事——以多語態、多語種、多渠道的國際傳播拓展外宣資源優勢

  作為觀察中國政情、洞悉政策走向的重大政治活動,全國兩會歷來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對此,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牢牢把握這一重大外宣機遇,加速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升對外傳播的影響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通過“借船出海”和“造船出海”雙管齊下,拓展對外傳播優勢資源,優化面向全球的融合傳播格局,助力打造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對外話語體系。

  “造船出海”,打造外宣新媒體產品講好中國故事

  依托中心旗下的上海外語頻道較強的英文節目制作能力,中心積極實施外宣轉型,打造出以“ShanghaiEye(上海眼)”移動端網站為主體的外宣新媒體矩陣,推動電視大屏與PC端及移動端小屏的內容生產和傳播聯動。今年兩會期間,“ShanghaiEye”以圖說兩會小知識、Flash動畫的方式發布兩會資訊,結合一組短視頻產品,重點做好增信釋疑性的柔性對外傳播,有效改變了國內媒體在國際傳播新媒體領域視頻傳播的短缺局面,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兩會期間,“ShanghaiEye”共發布全國兩會報道381條次,配發圖片405張,移動端網站播發視頻51條,總時長達到208分鐘。

  “借船出海”,借力海內外資源積極回應國際關切

  用足海外社交平台資源,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通過“看看新聞Knews”和“ShanghaiEye”兩款產品在YouTube、Twitter、Facebook三個平台上的6個賬號,面向逾187萬國際受眾進行全國兩會的直播和短視頻、圖文報道向海外的分發,將中國聲音遠播海外,覆蓋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比如,針對3月8日外交部記者會,將總長122分鐘的視頻直播和21條拆條短視頻進行海外分發,積極傳遞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回應國際關切。

  深化國內資源合作,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今年繼續加強與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合作,在每天確保高質量供片的基礎上,拓展聯合出品的合作新空間,3月15日與CGTN的聯合採訪推出“帶著議案上京去”特別報道,雙方記者分別在北京和上海跟拍並採訪了上海代表團張兆安、陳晶瑩兩位代表,記錄其從民意收集、議案撰寫到提交議案的全過程,展現上海代表盡心履職的風採,該片當天也在央視同步播出。

  通過兩會報道實踐,我們深深意識到,媒體融合傳播要想出新出彩,除了擁有一支能夠勝任電視新聞、網絡短視頻、網絡直播和深度報道等綜合生產任務的全媒體報道團隊,需要一套支撐電視與互聯網生產安全融合、便捷分發的視頻新聞融合生產技術系統,更必須牢固樹立起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的融合觀念,“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推動內容、語態、形式、渠道、平台等各個方面的深度融合,唯有如此,才能將優勢轉化成發展動能,推進融合轉型不斷向前。

  (作者系上海廣播電視台副台長、融媒體中心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