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媒體產品"阿基米德":生於廣播 再造廣播

楊雯
2018年07月11日13: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基米德:生於廣播 再造廣播

“阿基米德”案例研討會現場。資料圖片

2000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數學家阿基米德說過一句話:“如果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起整個地球。”

2000多年過去,有這樣一款APP,它試圖撬起傳統廣播與新媒體融合的地球,這款APP,也叫“阿基米德”。

阿基米德自2014年誕生,經過幾年的砥礪前行,此時已發展成為一個體制內媒體融合轉型的現象級產品。“阿基米德最大的優勢是立足主業,成立之初定位就是幫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升行業水平,它不僅僅關注平台自身的發展,更多的是幫助廣播電台的管理層樹立了互聯網的傳播理念,適應了互聯網的傳播規律,這一點是最寶貴的。”6月30日,在“新廣播 新傳播 新責任 新作為——融媒體產品‘阿基米德’案例研討會”上,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張海濤表示。

研發技術 助力廣播轉型

阿基米德是什麼?東方傳播中心主任、阿基米德董事長孫向彤介紹,在設計之初,這款產品的定義就是——能夠提供服務的音頻社交平台。其中音頻是立身之本,社交又是廣播節目與生俱來的特點。但有社交、音頻就夠了嗎?“我們還要尋找更多的商業模式,要為聽眾提供更多的服務。”

但要用什麼來為聽眾提供服務?用什麼來提高社交黏性?用什麼來擴大音頻的傳播影響力?孫向彤表示,阿基米德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家技術公司,技術員工佔到大部分。“我們可以很自豪地講,在傳統媒體當中我們是為數不多的擁有技術研發能力、大數據分析能力的新媒體企業。”

以前廣播節目的生產是線性的、易碎的,今天播完明天就沒了,而移動互聯網則可以通過智能存儲的方式,使加盟電台的每一檔節目都能自動在阿基米德上形成自己的音像館,方便用戶回聽節目庫。同時,如果用戶很喜歡某檔節目的一段音頻,他可通過阿基米德的“前刀”工具將其剪下,發布到阿基米德社區或分享到朋友圈,觸發廣播節目的二次傳播。

此外,阿基米德可通過新媒體的技術手段實現內容的裂變,基於對節目的研究,制作用戶畫像了解受眾偏好,同時改進廣播節目的音頻內容。“有人會說已經有了微信、微博,你建這個東西有意義嗎?無非就是聽眾參與的多個平台。”孫向彤說,“其實不是的,我們能看到每一檔節目背后是哪些人在聽,早上聽新聞的和聽音樂的一定是兩個人群,聽世界杯的和聽戲曲的也肯定是兩個人群,廣播節目從內容定位上就已經把人群做了劃分。通過這樣的畫像,我們可以精確了解用戶,並通過數據分析為節目成長助力。”

孫向彤表示,阿基米德為傳統廣播助力,在技術研發上越來越深入。“凡是做過傳統廣播的人都有一些困惑,廣告怎麼管?要多少人去監聽?”他介紹,阿基米德准備上線的廣播廣告管理系統可以實現實時監管,通過對廣告單句的比對,每天生成廣告數據報告,同時能夠為電台和廣告主提供多維度全方位廣播廣告的數據分析報告和定制化服務。

“阿基米德通過新技術給廣播帶來了新推動、新助力,無論是用於優化內容生產流程,還是用於服務聽眾,都產生了實實在在的效率提升和傳播增值。我相信在廣播媒體融合的推進中,技術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保障和支點,為廣播帶來更有想象力的未來。”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王求如此評價。

創新模式 打造共享平台

“利用阿基米德平台,我們廣西電台一些平時並不知名的主持當上了‘網紅’,在‘M店’賣出了世界上最貴的柚子。”在廣西人民廣播電台台長、黨委書記范易看來,“加盟”阿基米德之后,廣西電台有了意料之外的收獲。

而這,也正是阿基米德的一大“過人之處”:提供了一個開放共享的平台。這一點更是被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副局長王瑋視為阿基米德成功的核心:“反觀廣播電視這些年的改革,很大的一個問題在於自己跟自己競爭,在相互斗爭中失去了轉型的先機。但是阿基米德打造了一個共享共用的平台,讓全國的廣播共同通過這個平台實現融媒體的轉型。”

在音頻的表現形式上,阿基米德開發了播菜直播功能,能夠隨時隨地進行音頻直播。同時,阿基米德打破了圖文直播的隔牆,將圖片、文字、視頻、音頻4種手段進行融合,用戶既可以在廣播上聽,又可以在阿基米德平台上看短視頻和文字介紹。

在社交方面,阿基米德為加盟的每一檔節目都建立了社區,用戶不僅能在社區中發布圖文信息,還可以使用插件進行娛樂互動。近期趁著世界杯的熱度,阿基米德平台上也出現了有關世界杯的競賽,還有投票、福利等各式玩法,目的是激活社區的持續熱度。而社交在以廣播節目為核心的阿基米德社區中也已形成了良好的生態,每天都能產生10萬的發帖量。

阿基米德還創新了商業模式,廣告模式“M店”作為一個廣告平台,可以打通阿基米德線上及線下廣告用戶的需求,主持人通過口播植入向聽眾推銷產品,平台與廣告主合作完成商品的配送,由此形成了一個閉環。在營銷模式上,社群廣告直面聽眾且形式多樣,既可以在節目社區中實現,也可在與“M店”的對接中實現廣告的轉化。

“阿基米德沒有限制於一地,也沒有限制於一時,而是以行業發展眼光、以全媒體發展眼光進行打造。”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冬梅認為,阿基米德不僅是一個產品,更是有效連接傳統媒體和受眾的平台,它已經超出了音頻社交網絡最初始的特征,蛻變成為融媒體全媒體的傳播平台。

長興傳媒集團總編輯王曉偉表示,阿基米德打破了地域的壁壘,是一個無邊界的、應時代而生的融媒體互聯網平台。

堅守責任 激發主流活力

“阿基米德誕生於廣播,所以天然帶著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感。”孫向彤介紹,“自然的饋贈”是阿基米德在2017年廣播節啟動的項目,其與全國中西部地區8個省市區進行對接,通過“M店”廣告的模式幫助當地的農產品進行高轉化率的銷售。同時,這一項目還通過上海合作交流辦對接對口幫扶地區的貧困戶,為他們提供新鮮的農產品,打造出了產業扶貧的新模式。

另外,阿基米德平台通過移動互聯網講黨課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7年第一次推出成規模、成體系的在線黨課,阿基米德黨員在線學習平台“學習同心圓”社區現有超過17萬粉絲。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阿基米德也推出了《給“90后”講講馬克思》欄目,講述了馬克思一生中19個有趣的故事,同時貫穿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阿基米德聯合24家廣播電台同步直播,到現在累計收聽量已達3億人次。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會長羅建輝認為,阿基米德案例的成功說明了主流的價值觀、正能量的內容是大有市場的。王冬梅也表示:“阿基米德承擔了主流媒體的責任,放大了主流媒體、傳統媒體的權威性、影響力和引導力。”

正如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局長包雲所言,互聯網發展是飛速的,技術變革按秒計算。阿基米德要想在未來繼續前行,需要注意以下四點:“第一,要關注互聯網的變化,欄目、內容都要創新﹔第二,要高度關注產品的價值,不需要全面的開放,但要有現象級的內容﹔第三,平台建設內容為王,但內容之外,技術也非常重要,特別是互聯網,很多大公司都是技術人才每天琢磨如何打磨產品﹔第四,還要正視融資的渠道,在互聯網市場沒有資本鏈條支撐是很困難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