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9歲王菲綜藝首秀 演技+唱功,才是真"演唱"

莫斯其格
2018年07月22日13: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技+唱功,才是真“演唱”

  “體驗官”王菲和“幻樂好友”黃渤

  雷佳希望用音樂讓弱視兒童感受到溫暖的關愛。

  易烊千璽在節目中

  黃曉明帶來“幻樂之作”《獨木橋》。

  任賢齊

  前晚,湖南衛視《幻樂之城》、江蘇衛視《金曲撈之挑戰主打歌》(下文簡稱《金曲撈》)相繼開播。其中,《幻樂之城》是湖南衛視原創作品,“體驗官”王菲、“幻樂好友”黃渤和幾位唱演人的“豪華陣容”,讓觀眾津津樂道。而《金曲撈》則請到任賢齊、薛之謙等歌手上陣。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兩個節目陣容都很強,但最吸引觀眾的,還是其中的音樂——王菲一曲《夢中人》、黃曉明《獨木橋》、任賢齊的《還有我》《兄弟》等,都讓觀眾大嘆“動人”。

  王菲 唱演《夢中人》觀眾贊“驚艷”

  《幻樂之城》啟動之初,“王菲綜藝首秀”就被認為是節目最吸引人的部分。而前晚王菲的登場果然魅力非凡,她的名字火速登上微博熱搜榜單前列。

  在《幻樂之城》中,王菲作為“體驗官”,與觀眾一起欣賞“幻樂之作”,她還參與到四位唱演人的創作中,積極而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建議,讓網友大呼“原來王菲這麼接地氣”。節目裡,何炅問出大家都好奇的“你為什麼願意來參加節目”時,王菲笑著解釋說:“因為輕鬆。不需要比賽,不需要當評委,也不需要點評別人。”此外,王菲一改大眾心目中寡言少語的“高冷”形象,節目中“段子”不斷,她戲稱請來好友黃渤是因為“他比較有空”、調侃何炅和黃渤的幽默互動“你們倆開始說相聲了”。

  最讓觀眾驚喜的是王菲的“開嗓”。王菲表演了自己的經典作品《夢中人》,穿梭於黃曉明、任素汐、雷佳、易烊千璽四位“唱演人”的幻樂空間,貫穿4個精彩絕倫的“幻樂之作”。這個節目組強調“無后期剪輯”“多個場景和色調的切換,都是王菲在后台直接完成的”的表演,在網絡上引起熱議。有網友表示:“好久不見,王菲的嗓音、狀態還能保持這麼好,太棒了。”“王菲蹦蹦跳跳唱《夢中人》的樣子,簡直少女心爆炸。不敢相信她的年齡已經49歲……”“節目中的王菲自由、靈動,好像《重慶森林》那個阿菲又回來了。”更多觀眾感慨“沒看夠”,“喜歡王菲不僅僅是因為她歌唱得好,還因為她活得自我而洒脫,正是我所想而不得的!”

  雷佳黃曉明等 展現“演技+唱功”

  《幻樂之城》中,四位唱演人分別帶來了四個時長8分鐘的表演。他們邊演邊唱,展現演技和唱功之余,還向觀眾傳達自己的人生態度。

  其中,黃曉明唱出的是《獨木橋》。說到創意來源,他表示,經歷了四十歲人生發現,很多人年輕時敢想敢拼,但年紀越大越小心,慢慢地縮小到了一個“獨木橋”。而在作品中,他用鏡中人的呈現方式與內心隱藏的“自己”對話,希望借由這個作品讓自己、也讓每一位觀眾學會接受真實的自己。有觀眾表示“被唱哭”,“黃曉明以《無問》拉開序幕,與鏡中自己的一番對話很走心。一人飾兩角,雖場景單一,形體簡單,但滿滿的都是情感!”“如果說情節是骨肉,那麼音樂就是靈魂,黃曉明《獨木橋》聲音裡飽含故事。”

  為了《幻樂之城》裡《虹·光》這個作品,雷佳專門請到多位大咖助陣,她希望用音樂讓弱視兒童感受到溫暖的關愛,可以在音樂編織的地圖中暢游祖國山河。觀眾表示:“雷佳老師真是‘開口跪’。老師是沖著公益去的,也確實讓更多人想要守護孩子心中的色彩吧。”“雷佳老師不僅唱功杠杠的,表演也很有天賦。她不僅融合了多首民族歌曲,還向觀眾展現了一幅壯觀、美麗的畫卷。”

  “話劇女王”任素汐的《時光機》和易烊千璽的《舒適圈》同樣讓觀眾驚喜,“演唱真摯,更重要的是表演和故事動人”。節目中“體驗官”王菲被任素汐的表演以及作品中的真情所打動,並大方表示“素汐表演得特別好”。因為高考而排練時間不足的易烊千璽演唱的歌曲則是一首自己還未公開發布的新歌《舒適圈》,同樣獲得了王菲、黃渤等現場嘉賓的贊許。

  透露“暴露年齡”歌單

  黃曉明:敢於面對脆弱才是真正的勇敢

  在湖南衛視《幻樂之城》中,黃曉明第一個登台,帶來“幻樂之作”《獨木橋》,他在節目開播前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對於這個節目,“我一開始是拒絕的”。他透露,這個表演跟歌名一樣,都是一座“獨木橋”,“前路未知,也不能后退。其實人生到了一個階段也是這樣”。

  回想起《幻樂之城》的錄制,黃曉明依然在嚷“緊張”,“以前要麼唱,要麼演,這次既要唱又要演,這真是有史以來的頭一次,而且隻有一次機會,必須一條過,所以蠻緊張的”。他說自己本來是找梁翹柏老師寫歌,結果歌還沒寫出來,人先被拉來參加節目,“我其實原來找梁翹柏老師是想幫我寫一個關於四十歲男人的歌。隻想在不惑之年給自己、和同齡男人寫一首有共鳴的歌。結果他沒給說我寫歌的事,而是直接跟我說《幻樂之城》,把我說蒙了。我一開始真的是拒絕的,因為我覺得這對於我來說太難了。老師說服了我好幾次,我才終於答應,但答應了我又后悔了”。

  從拒絕、后悔到答應,黃曉明說原因是“想嘗試”“想挑戰”,“人生如果真的都一帆風順的該有多無聊啊,還是找點兒看似不可能做的事情就嘗試一下,哪怕不成功也無所謂,至少我嘗試過”。而選擇這首《獨木橋》,黃曉明把自己的人生感悟放在歌裡,“這種表演是獨木橋,前路未知,也不能后退,其實人生到了一個階段也是這樣,不安和脆弱是必然存在的,但是為了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你必須選擇堅強。脆弱不丟人,敢於面對脆弱才是真正的勇敢,這不僅是跟自己的對話,也是跟所有觀眾的對話”。

  採訪中,黃曉明首次透露自己從小就有歌唱天分,“我以前初中還是高中的時候,參加過我們青島電台的歌手比賽,還拿過第一名”。在那次比賽中,黃曉明唱的是《同桌的你》《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如今,黃曉明和太太Angelababy去卡拉OK的時候,依然愛唱《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水手》,還有薛之謙、李榮浩、楊宗緯的歌,他透露,Angelababy則是“唱起周杰倫的歌就不會停”。黃曉明這份歌單似乎“暴露年齡”?但他笑說,自己心態保持年輕。

  形式新穎但有爭議,

  節目組否認“假唱”

  作為一檔原創綜藝,《幻樂之城》的突破性在於將紀實性綜藝與場景化拍攝兩者結合,實時唱演、精准切換、一氣呵成,這是音樂類節目的一場全新試驗,同時也是電視綜藝與音樂劇、電影三者間的跨界融合。

  對於《幻樂之城》不同於以往音樂綜藝的形式,有觀眾贊“頗驚喜”,“我覺得除了音樂電影結合的新鮮度和相應的難度之外,說不定未來會衍生出一些音樂和電影相關的故事IP出來,那就更意外之喜了”。“挺好玩的,感覺節目想表達的東西很多”。

  但是,也有爭議聲音認為,節目“整段表演有點像MV,缺少參與感”。“真人秀和音樂糅合似乎有點生硬,感覺完成度還可以更好。”

  此外,有網友在微博發文質疑綜藝節目《幻樂之城》“假唱”。隨后,洪濤在微博回應稱:“人格擔保,有修音但絕對是100%真唱。曉明哥、四字弟弟現場非常穩,演唱時的入戲會讓人忘記挑剔唱功,尤其在這樣的監聽環境下唱live被驚著了。雷佳歌唱家的現場就是天籟,聽聽任素汐的成音吧,這麼多細節若是假唱會比對嘴難一萬倍,因為根本就不可能對上!”

  《金曲撈》開播 60后歌手征服90后、00后粉絲

  主打歲月觸感的《金曲撈之挑戰主打歌》,也於前晚開播。節目依舊以打撈蒙塵金曲、回味歲月故事、講述樂壇傳承等為主題,全新一季用“挑戰”煥發出更有年代對話、更具情感碰撞的新意。

  前晚第一期《金曲撈》中,“原唱者”任賢齊以《一個人》《還有我》《兄弟》三首歌曲,向主打歌《我是一隻魚》《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天涯》發出人氣挑戰。最終,任賢齊的《還有我》《兄弟》成功征服現場觀眾,成為《金曲撈之流行主打歌》中首期被收錄進唱片的金曲。

  根據節目設置,本季《金曲撈》共有500名觀眾現場打分,他們囊括了從60后到00后的五大年齡段,以呈現對不同歌手、歌曲、曲風的代際審美差異。難得的是,任賢齊《還有我》《兄弟》在90后乃至00后觀眾心中,都是旋律優美的杰作。其中,《一個人》在90后群體中拿到了64%的高分,有觀眾表示:“盡管創作時代不同,但共通的情感體驗,能擊穿代際差異,實現共振共鳴。”

  在亮相《金曲撈》之前,52歲的任賢齊因身材嚴重走樣而被網友調侃。節目中,任賢齊首度回應稱,身材走樣隻因拍戲。“我長了20公斤,就像方便面一樣泡久了,全身都脹了起來。”任賢齊透露:“我正在拍一部電影,要出演一個頹廢的胖子,導演說我要感受胖子的心情,就開始發胖了。”任賢齊還調侃,看自己滿頭大汗的樣子,“唱歌都喘了”,並表示拍完戲之后要瘦回來。

  觀察:

  輕鬆背后是努力

  在音樂節目中,歌手們的音樂和表演很動人,與此同時他們的“努力”也很勵志,跟歌曲一樣,跨越代際差異,實現共鳴。

  許久未曾在台前露面的王菲,再唱自己的經典作品,依然有讓人驚嘆的表現。她為什麼能在表演中給觀眾以“不輸當年”的表演?努力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表演狀態,大概是個中“秘訣”。

  在《幻樂之城》中,首次挑戰“一鏡到底”的唱演,黃曉明、雷佳等成名已久的演員、歌手都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挑戰從未試過的演繹方式。而此前一直准備高考的易烊千璽相對其他嘉賓而言缺少排練時間,但為了呈現完整的“幻樂之作”,他抓緊時間排練,鏡頭中滿臉的疲憊反映出他犧牲自己睡眠時間克服一切困難,隻為唱、演更好。

  此次來到《金曲撈》,身為樂壇前輩的任賢齊同樣感觸良多,“看到晚輩歌手這麼努力,把我的歌曲改編得非常驚喜”,他更表示把參與節目當成二次學習的過程,深入了解新一代年輕人的審美。

  其實從上述歌手、演員的表現中不難看出,不管是歌唱還是表演,要給觀眾呈現完美的作品、要真正打動觀眾,藝人們一直在幕后默默努力,他們的表現,正如王菲所說,“受這麼多人歡迎,肯定有道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