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年數字出版產業總收入突破7000億元

李明遠
2018年07月26日13: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數字出版產業總收入突破7000億元

  7月24日,《2017—2018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在第八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上發布。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的累計用戶規模達到18.25億人(家/個)。2017年,我國數字出版產業依舊保持快速發展勢頭,全年整體收入規模為7071.93億元。其中,互聯網廣告、移動出版、在線教育、網絡游戲收入位於前四位。

  細分各個板塊,互聯網期刊收入20.1億元,電子書收入54億元,數字報紙(不含手機報)收入8.6億元,博客類應用收入77.13億元,在線音樂收入85億元,網絡動漫收入178.9億元,移動出版(移動閱讀、移動音樂、移動游戲等)收入1796.3億元,網絡游戲收入884.9億元,在線教育收入1010億元,互聯網廣告收入2957億元。

  新興板塊持續發力,特別是在線教育發展迅猛,超過網絡游戲收入居第三位。2017年,移動出版、在線教育、網絡游戲、網絡動漫4者佔數字出版收入規模的比例為54.7%。報告認為,移動出版依然是數字出版的重要發展方向,具有雄厚發展潛力﹔在線教育作為數字教育出版最為活躍的部分,經過激烈市場競爭,資源趨向集中化﹔網絡動漫在深受資本追逐和動漫IP運營頗受重視的情況下,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態勢。

  傳統書報刊數字化收入佔比持續下降。2017年,互聯網期刊、電子圖書、數字報紙的總收入為82.7億元,在數字出版總收入中所佔比例為1.17%,相較2016年的1.54%和2015年的1.77%來說,繼續處於下降階段。

  關於2018年乃至今后數字出版產業發展趨勢,報告認為,隨著產業發展的漸趨成熟,產業發展核心重新回到內容價值本身﹔數據和技術對產業的支撐作用將進一步加大,為提供優質、個性化的內容而服務﹔內容生產創作專業化程度進一步加深,優質內容持續供給能力加強。此外,發展趨勢還體現在知識變現方式將更加多元、資本驅動IP價值潛能充分釋放、新型園區建設賦能數字內容產業等方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