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迪士尼收購福克斯 好萊塢"六大豪門"變五家

2018年07月30日06:1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萊塢“六大”變五家

 迪士尼和21世紀福克斯這兩家影視“豪門”,經歷一波三折之后終於“牽手”成功。上周五,雙方股東已投票批准迪士尼公司以713億美元收購福克斯的電影和電視資產,這意味著傳統的好萊塢“六大”將變為五家。在Netflix、Amazon等科技流媒體的沖擊下,傳統好萊塢巨頭似乎自此打開了抱團取暖的新大門。

不能輸的戰役

被流媒體巨頭Netflix從“全球第一大傳媒帝國”擠下來的焦慮,讓迪士尼對這筆收購格外上心。

當地時間上周五,迪士尼和福克斯分別舉行股東大會就這項交易舉行投票,迪士尼股東的贊成票投票率高達99%,雖然福克斯的具體投票數據暫未公布,但據稱“大多數”贊成這筆交易。雙方投票過程僅用時十幾分鐘,如此壓倒性的優勢也意味著,這項交易額高達713億美元的交易基本已經達成,並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交易。

雖然結果皆大歡喜,但收購的過程卻有些“一波三折”。去年12月,迪士尼CEO羅伯特·艾格與21世紀福克斯擁有者、傳媒大亨默多克達成了一項初步協議最初報價為524億美元的全股票收購,拉開競購戰序幕。沒想到的是,有線電視巨頭康卡斯特也看上了這塊“肥肉”,並且在競標中佔得先機,一度加價至650億美元與迪士尼抗衡。

隨后,迪士尼不甘示弱,將報價提高至713億美元。面對勢在必得的迪士尼,7月19日,康卡斯特宣布不再就收購福克斯資產提高報價。

事實上,為了能贏得這場戰役,迪士尼還做了不小讓步。迪士尼與美國司法部的一項協議顯示,迪士尼將剝離22家地區體育電視網絡資產,且福克斯會保留剩下的福克斯廣播網絡、福克斯新聞、福克斯商業以及體育頻道等業務,並組建一家新公司。這一退步也因而獲得了司法部的綠燈。

迪士尼的“老年危機”

交易達成,“春風得意”的羅伯特·艾格對迪士尼的未來充滿信心,“迪士尼和福克斯無與倫比的業務相結合,能使我們創建更有吸引力的高質量內容,擴大國際知名度,並提供更吸引人的娛樂體驗”。

事實上,迪士尼此次大規模的收購背后,是這個百年老字號在流媒體時代所遭遇的劇烈沖擊。雖然在去年全球票房排名TOP 10的電影中迪士尼獨佔5席,但頗為尷尬的是,其2017財年的影視收入不升反降。2017財年,迪士尼的電視媒體業務收入為235.1億美元,較前一年下滑1%,成為其上市以來首個營收下降的財年。幾大主要業務板塊中,媒體網絡業務和衍生品業務也都遇到瓶頸,廣告業務收入同比下滑4%,電視內容分發業務收入同比下滑7%,隻有主題公園和度假村保持穩定增長。

雖然影視業務在迪士尼營收中佔比不大,但卻是這個傳媒帝國價值鏈的核心。收購福克斯后,X戰警、辛普森、國家地理等知名IP無疑能極大充實迪士尼的內容寶庫。迪士尼還瞄准收購福克斯對其布局流媒體的價值。業內人士認為,迪士尼和福克斯整合后,將有能力付出數十億美元與Netflix和Amazon等新興流媒體巨頭進行抗爭。

隨著流媒體的崛起,以Netflix為首的新貴取傳統媒體而代之的趨勢愈演愈烈,好萊塢“六大”正在流失用戶,迪士尼終於認清現實:2016年8月並購視頻流媒體BAMTech﹔今年4月,正式上線體育流媒體服務ESPN+。而福克斯的Hulu,正是迪士尼布局流媒體的關鍵。瑞銀預計,2022年Hulu的流媒體市場份額將達到19%。

好萊塢“抱團取暖”

交易一錘定音,但好萊塢的硝煙卻不會在短期內就此平息。好萊塢“六大”和流媒體巨頭兩大陣營的戰爭進入到白熱化階段,從優質內容到渠道整合,“六大”所代表的傳統媒體內容生產方式面臨數字時代的新考驗。

據美國電影協會發布的報告,2017年北美地區票房下降2%至111億美元,觀影人次也創了1995年以來的歷史新低,且這個趨勢目前沒有改善的跡象。相較之下,以Netflix為代表的家庭數字娛樂消費增長迅猛,2017年達到137億美元,增長20%。

Netfilx曾經喊出“我們也想成為迪士尼”的口號,並加快抓住用戶的步伐。近五年來,以ESPN為代表的美國有線電視訂閱費不斷上漲,更多美國人願意選擇內容豐富、廣告較少、更便宜的流媒體去看視頻。今年以來,迪士尼的股價下跌超過10%,而Netflix 股價則在同期暴漲72%,迎頭趕上迪士尼1500億美元左右的市值。

為此,不隻領頭羊迪士尼,其他的好萊塢巨頭也感受到不小的壓力。福克斯此番“委身”於迪士尼不失為一步退而求全的好棋,二者的合作堪比“復聯”和“DC”合體,一方面可以聯合對抗Netflix們在內容上的巨額投入,另一方面渠道更多,利於吸引用戶流量。

這並非好萊塢第一次嘗試“聯姻”,早前,美國最大的移動運營商和互聯網服務提供商AT&T並購時代華納一案,雖因為反壟斷指控而飽經曲折,但讓好萊塢巨頭們看到了抱團取暖的可能性。已經拿下NBC環球的康卡斯特雖然退出了與迪士尼的競爭,但一直對歐洲付費電視Sky虎視眈眈。

巴克萊分析師預計,五年內通過一系列並購,美國傳統媒體行業將形成一個“終極格局”:三到四家整合型巨頭將誕生,業務涵蓋寬帶服務、有線電視、無線服務和原創內容等,這些巨頭之間會相互競爭,並與來自硅谷的科技巨頭們同場競技。(記者 陶鳳 實習記者 湯藝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