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食品行業成網絡謠言重災區 90%傳謠量來自手機端

陳瓊
2018年07月31日07:49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行業成網絡謠言重災區

  避孕藥葡萄、塑料紫菜、注膠螃蟹,致癌、有毒……  

  頂花帶刺的黃瓜和彎黃瓜不能吃,無籽葡萄是用了避孕藥,蒙陰蜜桃噴防腐劑,紫菜都是塑料做的……近年來,食品安全領域已成為網絡謠言的重災區,不僅給消費者造成恐慌,更容易對產業造成沖擊,有時候甚至是毀滅性的打擊。

  食品安全成網謠重災區

  90%來自手機

  在足球世界杯開始前,網上就曾流傳關於小龍蝦的謠言,《小龍蝦的致命真相:你可能永遠不知道》、《小龍蝦的致命真相:全世界都不敢吃,中國人卻還被蒙在鼓裡》等文章先后在朋友圈刷屏。統計顯示,從6月10日到6月23日期間,關於小龍蝦的謠言就多達688篇。

  小龍蝦的謠言只是一個縮影。近年來,食品安全領域已成網絡謠言的重災區,其中有90%來自微信和微博。作為“2018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食品辟謠論壇日前舉行,相關部委、食品行業協會和專家,旨在共同探討如何深入治理食品謠言,將謠言治理落到實處。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司司長高延敏指出,在互聯網時代,謠言傳遞的速度特別快,呈幾何數量傳遞。在今年全國食品安全周期間發布的《2017年食品造謠治理報告》顯示,手機端的微信微博加起來有90%的食品謠言傳播量。

  高延敏強調,食品謠言之所以能大行其道,說明當前的食品安全水平與人民群眾的期望仍存在差距,仍有努力提升的空間。

  農產品安全近半是謠言

  隻因信息不對稱

  作為食品的源頭,農產品的質量和安全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輿情監測數據顯示,在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負面報道中,近半是謠言和傳言。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應急處處長方曉華指出,“謠言的產生並得到廣泛傳播,最根本的原因是信息不對稱。如果我們的信息公布不及時、不暢通,信息的交流不均衡,就容易引發謠言。”

  “在2017年,曾傳播過一個關於‘避孕藥噴防腐劑’的謠言,最初來源是一個貨車司機在朋友圈中發了一段10秒視頻,把原本用於降溫而噴施的清水說成是防腐劑,導致當地蜜桃大量滯銷。最后,這位貨車司機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年。”

  方曉華稱,2017年一家全球知名咨詢公司發布的調研報告顯示,公眾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度達到93.83%。與這個數據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公眾對信息的了解度隻有50%左右。另外網絡空間的匿名化、低門檻、跨時空、去中心化的特性,也助長了網絡謠言傳播的“蝴蝶效應”。

  晉江紫菜行業損失近億

  都是謠言惹的禍

  關於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謠言,在傳播過程中往往具備三個特征:一是標簽化,謠言普遍帶有“致癌”、“有毒”、“激素”這樣的標簽,用夸張詞語吸引眼球。二是視覺化,“塑料大米”謠言只是把相關圖片移花接木,“避孕藥葡萄”謠言則是以小視頻呈現,越來越傾向於視覺化的表現手段,讓謠言看起來更“真實”。三是社交化,微信微博等常用的社交媒體平台,是目前謠言傳播的主要渠道。

  關於農產品質量安全的謠言,不僅給消費者造成恐慌,更容易對產業造成沖擊,有時候甚至是毀滅性的打擊。方曉華介紹,2015年曾經傳出“毒草莓”謠言,致使當年全國多個地方的草莓滯銷。其中,北京昌平區的草莓日銷量下降82%,銷售價格下降一半多,2周時間損失2600余萬元。2017年初,一段時長2分鐘的關於“塑料紫菜”的謠言,曾讓晉江紫菜行業損失近1億元。

  網絡謠言的治理難度大

  需要社會共治

  伊利集團副總裁張軼鵬表示,“關於乳制品的謠言也很多。現在食品謠言的傳播方式發生了變化,數量多傳播速度快,治理難度更大了。”

  方曉華指出,為了讓公眾深入了解農產品的質量安全,農業農村部從今年7月開始在全國組織開展“質量興農萬裡行”活動,普及科學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知識,同時發布准確的權威信息,提振公眾消費信心。

  在中國食品辟謠論壇上,新華網產經中心總編輯段世文表示,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定期採訪並發布關於農產品方面的辟謠信息,例如,“打了激素的空心西紅柿”,“草莓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注膠螃蟹”等等,都曾被新華網在微信微博上發布過相關的辟謠信息。

  這些謠言千奇百怪,但是都會造成很大傷害。什麼葡萄皮上長刺可能會導致什麼疾病啊,無籽葡萄是用了避孕藥啊,謠言一旦出來,就會對整個行業包括農產品從業人員造成巨大傷害。

  為推動食品行業的健康發展,原食藥監總局、農業部、質檢總局、國家網信辦聯合新華網於2015年8月成立中國食品辟謠聯盟。截至2018年6月,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已舉辦12次專項落地活動,發布60余條權威辟謠信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