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5期

創新傳播手段 打造輿論新平台

——江西日報社以“贛鄱雲”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王 暉
2018年08月0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傳播手段 打造輿論新平台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的重要舉措,也是當前新聞宣傳戰線的一項緊迫任務。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江西日報社深入貫徹落實媒體融合發展部署,結合江西實際,強化實效,不僅著眼報社自身、更放眼全省媒體推進深度融合,全面整合聚合優勢資源,依托報社自主研發的“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推進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發揮大數據、雲計算的技術引領,將省市縣媒體通過融合連成“一張網”,內容、用戶、技術、數據、傳播平台打通共享,打造媒體深度融合的“江西樣本”。

  注重頂層設計,建好服務全省的“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

  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頂層設計是關鍵。中共江西省委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大力支持江西日報社以“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一張網”推動全省媒體融合。2016年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江西日報社共同舉辦了全省首屆融媒體發展論壇,推出“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2017年12月,加快“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建設,寫進了省委十四屆五次全會《決定》﹔2018年1月17日,中共江西省委印發《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會2018年工作要點》的通知,把加快“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建設納入省委常委會工作要點﹔2018年2月10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貫徹落實〈中共江西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江西篇章的決定〉重點任務責任分工方案》,明確“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加快‘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建設”責任單位為省委宣傳部、江西日報社。省委宣傳部統籌考慮全省媒體融合和各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支持江西日報社對原有的中央廚房進行升級改造,使之成為可以為全省各縣市區融媒體中心提供共享服務的“聚合型”中央廚房。

  “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通過“雲”端統一向聯網運行的市縣級融媒體中心供應中央廚房、傳播平台、大數據等媒體融合要素,較好地解決了全省各地媒體融合中的無足夠經費、無技術平台、無安全保障、無專業人員問題。在省委的高位推動下,全省各地迅速行動起來,目前已經建成的縣級融媒體中心達26個,其中新余、撫州兩個設區市所屬全部縣區已建成融媒體中心。

  重構採編流程,暢通融媒體運行血脈

  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難點”和“痛點”不在於物理空間的硬件保障,而在於有效、管用的軟件支撐。“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依托江西日報社的技術力量及國內頂尖的技術外援團隊,確保技術平台智能、好用、實用。該平台通過重構各層級融媒體中心的採編流程,有效地解決了“難點”、消除了“痛點”。

  “贛鄱雲”中央廚房包括移動採編系統、信息加工系統、信息分發系統、集控管理系統等。其工作流程為:調度員通過移動採編系統對前方記者進行調度,記者接受指令后第一時間到新聞現場,通過音視圖文形態報道或直播新聞事件,採集的新聞信息進入雲稿庫平台,后方編輯通過平台軟件對原料進行音視圖文信息編輯處理后生成半成品,經過三審三校后,編輯一鍵下發到微博、微信、客戶端、WAP手機網站、PC網站。電視台、報社可到雲稿庫平台取稿生成自己的產品。中央廚房可實現全網集控管理,一鍵刪除各終端內容。“贛鄱雲”中央廚房既是各融媒體中心指揮中心、調度中心和大腦中樞與神經,也是編輯的智能生產車間,在一個平台就可完成各媒體平台新聞產品的內容加工、生產、發布,真正實現了“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發布”。

  “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採編流程,倒逼各縣級融媒體新聞生產採編流程再造,暢通融媒體運行血脈。各層級融媒體中心通過分層級的採編調度中心,全面打通“兩微一端”及報紙、廣電等平台,基層新聞宣傳在短期內就實現了“鳥槍換炮”,呈現出嶄新局面。撫州市依托“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改變了之前“我做我的報紙,你做你的微信”的各自為政的工作格局,全面打通了撫州發布微信微博、魅力撫州APP“兩微一端”及報紙等平台。採編調度中心成為“指揮中樞”,對新聞採編進行統一調度和指揮,並對“兩微一端”及報紙等各平台進行分發稿件、監控內容,實現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傳播。一年來,撫州市全媒體中心依托“贛鄱雲”移動直播平台進行了120多場網絡直播,每次觀看人數均在40多萬人次以上﹔生產現象級新聞產品50多件。新聞傳播量多了、速度快了、覆蓋面廣了,極大地提升了該市媒體的影響力。

  堅持移動優先戰略,報網台端全面打通

  “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可承擔500個中央廚房、5000個媒體終端同時運行,是全省媒體融合“總平台”。隨著移動互聯時代的到來,“終端隨人走、信息圍人轉”成為信息傳播的新態勢。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首先要建設好新聞客戶端傳播平台已成為共識。

  2014年2月,江西日報社按照中央網信辦“一省一報”精神,創辦了江西最大的移動新媒體——江西手機報。目前江西手機報已有1450萬用戶,每三個江西手機用戶中就有一人是江西手機報的讀者,也成為“贛鄱雲”傳播主平台及技術支撐主來源。“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可為各合作站點“一站式”建成移動新聞客戶端、移動網站、PC網站等,打通其已有的微博、微信、報紙、電視、廣播、新聞網站等傳播平台,並把所有媒體形態在新聞客戶端上集中展示。也就是說,隻要安裝了一個新聞客戶端,就可以在客戶端上看當地報紙、當地電視,聽當地廣播,瀏覽當地微博微信等,不管何時何地,一端在手,看遍所有。“贛鄱雲”為各站點建設傳播平台全部基於“雲”端完成,實現了新媒體傳播平台建設規模化、模塊化,2017年為全省各級黨政機關建成69個新聞客戶端。

  共建共贏,攜手打造媒體融合“江西樣本”

  江西日報社按照“黨委主導、市場推動、共建共贏”的媒體融合原則,省市縣三級攜手,確保全省媒體融合可持續、有生命力地進行。“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20多個中央廚房上線運行后,經受住了市場的檢驗,讓合作伙伴嘗到了甜頭。

  共享數據內容,保障縣級融媒體中心新聞生產力。沒有大數據的支撐,各層級的融媒體中心新聞生產就沒有生命力。“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具有強大的數據儲存、採集、分析及應用功能。這些大數據功能與各層級融媒體中心全部實時共享,確保了各級融媒體中心新聞信息產品生產、發布、考核各個環節都有據可依,新聞產品更快、更及時、更有說服力。縣級融媒體中心人手普遍緊張,但有了“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大數據的支持,隻要做好新聞客戶端頭條本地化內容,其他頻道內容可共享“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總部媒體推出的新聞。“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大數據還同時密切監測當地網絡輿情,為地方黨政領導進行輿情預警、研判提供參考,因而廣受歡迎。

  “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擴大了縣級新聞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以前,縣級媒體的傳播僅限自己的平台在本區域傳播,有了全省統一的“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各地中央廚房在重大事件、突發新聞、大型活動中可以攜手聯合作戰,生產的新聞信息產品不僅在本地站點媒體平台上傳播,還同時在省級總站點媒體平台進行傳播,捏成“拳頭”集中發聲。

  “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流程再造形成倒逼機制,提高了新聞生產力。縣市級新聞生產機制體制隻有進行改革,才能適應“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流程構造。江西日報社還依托“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開展各站點經驗交流、業務培訓,提高了縣級融媒體人員業務素質,使各縣市融媒體採編人員融合理念、新媒體使用技能、內部考核管理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贛鄱雲”媒體融合模式引起了全國同行的高度關注,許多省市前來考察交流。2017年9月,新疆克孜勒蘇州黨委宣傳部一行來到江西,重點考察了“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並與江西日報社簽署合作協議共建媒體融合中央廚房“克州雲”,建成后的“克州雲”將是新疆第一個功能完善、構架科學的媒體融合綜合平台,可同時支持克孜勒蘇州所有市縣聯網運行。“克州雲”的建設,也是江西援疆工作的一項創新。

  融合發展使新聞輿論工作氣象一新

  江西日報社按照全省一盤棋推進各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探索打造省市縣三位一體的媒體融合新模式,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駛入了快車道。通過一年多的實踐,在“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的支撐下,已經建成的融媒體中心積極投入融媒體內容創作生產,推出了一批“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形成了一批有影響的新媒體品牌,培養鍛煉了一批全媒體人才,新聞輿論工作氣象一新。

  加快了媒體融合步伐。“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通過雲端為各市縣統一提供中央廚房、傳播平台、大數據等融合要素,提供人員培訓、物理空間建設指導等服務,各地不需要採購服務器、建機房、購軟件,隻要集中精力做好內容即可。建成一個標准的中央廚房軟件系統僅需1至2個月時間,可同時開建50個以上中央廚房,極大地加快了縣級媒體融合進程。同時,“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的規模效應,為地方大大節省了建設中央廚房的成本,防止了重復建設造成的浪費。

  解決了基層難題。“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推出前,江西少數地方建設融媒體中心時各自為政,由於標准不一、價格太高、安全隱患多,脫離了市縣實際需求,且容易形成信息“孤島”。建立一個中央廚房,往往需要一兩年時間,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還不能保証取得實質性效果。“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為縣級媒體融合提供了一站式解決方案,破解了江西縣級媒體融合發展中的難題。

  服務了發展大局。“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不僅是一朵“媒體雲”,更是一朵“服務雲”。該平台包括黨建服務、政務服務、便民服務、電商服務等。目前,省人大、省政協、省紀委等20多個省直單位在“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開通了政務分端,建立了與人民群眾溝通的移動平台。“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開通20多個功能服務模塊,均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其中,江西日報社與省高級人民法院和省內18家金融機構聯合打造的“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在全國引起巨大反響,多名中央領導高度肯定。2017年4月,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召開的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全國電視電話會上,“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作為典型經驗介紹。隨后,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又在江西召開現場會。2017年9月27日,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國銀監會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有關部門推廣江西“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的經驗做法。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作為工作創新典型,被寫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壯大了主流聲音。在重大事件、突發事件中,省市縣三級站點可以通過 “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實現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生產、統一發布,各站點媒體平台集中傳播,同頻共振傳播黨的聲音,壯大主流聲音。“贛鄱雲”融媒體智慧平台現有傳播平台總數超過200個,用戶總數超過2000萬,對傳播黨和政府的聲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了重大作用。

  (作者系江西日報社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