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5期

建設融合性平台 開創聯動式報道

——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的探索

丁 姿 王 陽
2018年08月03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融合性平台 開創聯動式報道

  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隻做后台支撐業務,不做客戶端和網站,計劃孵化上千個融媒體工作室,聯通數百個客戶端,構建起面向全國黨媒的人才共享、內容共享、技術共享、渠道共享、盈利模式緊密協作的公共平台。

  兩會報道 聯動式報道 融媒體平台 中央廚房

  今年3月,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以下簡稱黨媒平台)首次亮相全國兩會報道,利用平台聚合優勢,助力黨媒在內容、形式、技術等方面大膽創新,用豐富的樣態與多元的視角,開展立體多樣的兩會報道。兩會期間,有近百家黨媒、300余篇次的報道通過黨媒平台渠道聚合傳播,總推薦量10億余次,初步展現了黨媒平台的聚合聯動能力,收獲了聯動傳播的良好效果。

  以精品欄目、爆款作品呈現兩會精彩

  集結全國黨媒、融合各地資源、打造精品欄目是黨媒平台報道兩會的主打思路。黨媒平台不再是“中央廚房”式的自己生產優質內容,而是以開放的姿態,打破報業與廣電、web端與移動端的邊界,突破集團單位的界限,與全國黨媒聯動形成合力,制作、推廣精品欄目。2018兩會報道期間,黨媒平台攜手人民網打造的《兩會進行時》欄目,每天在全國70余個黨媒渠道同步播出,共有67家入駐單位通過黨媒平台將自己的視頻報道呈現於《兩會進行時》欄目。通過這一節目,黨媒平台牽手人民網與全國黨媒共建兩會黨媒聯盟,共制兩會特色欄目,共推兩會精品佳作,共訪兩會代表委員,共享兩會採訪資源,共建兩會傳播矩陣。在開放演播室的基礎上,人民網同地方黨媒共同策劃、制作兩會精品內容,如邀請河南廣播電視台的兩會記者肖萌出鏡原創《兩會夜歸人》欄目,講述“蘭考,跟貧困說再見”的好故事。該作品在黨媒平台渠道與人民系平台播出,僅人民網法人微博當天播放量就接近80萬次,該作品經河南廣播電視台及旗下媒體渠道推送,累計瀏覽量超過700萬次,傳播成效顯著。

  追求深度合作,更新創作形式。兩會期間黨媒平台充分發揮平台資源優勢,形成多級聯動報道。地方黨媒生產的優質內容可優先享受人民日報“報網端微”的渠道資源,同時經由黨媒平台在多個平台上優先推送。《文具總動員》《中國很贊》《中國一分鐘》《兩會夜歸人》等兩會作品均在黨媒平台接入開放端口,實現整合、集中傳播,成為現象級爆款產品。

  從個體平台到集體平台,實現渠道深度融合

  隨著媒體融合進入深水區和攻堅區,“自給自足”式的融合方式已然不能滿足媒體與用戶的需求,媒體融合需要“凝心聚力”。今年兩會期間,尚處於內測階段的“融合號”初步試水,中央廚房融媒體工作室及地方黨報評論部通過“融合號”平台發布稿件232篇次,經黨媒平台渠道分發后,累計瀏覽量超1000萬次,效果明顯,前景可觀。

  “融合號”的建立旨在打造一個智能化一體收錄、推薦、分發平台,實現各級黨媒從分散協作到聚合運營的革新。通過“融合號”發布到黨媒平台的稿件,可向51家(截至2018年3月31日)已經實現技術對接的黨媒端口進行智能分發和個性化推薦以及在一點資訊、今日頭條、UC等商業平台的同步推送功能﹔同時,黨媒平台還與172家媒體(截至2018年3月31日)、300多個端口簽訂了轉載合作協議,可實現全行業多渠道傳播,將各家黨媒的“私房菜”匯成“滿漢全席”。多家入駐單位表示,融合號採用個性化推薦的智能分發后台,符合地方黨媒融合發展的硬性需求,有助於大幅提升自有終端的內容更新頻率,提高用戶黏性和活躍度,實現終端的全新升級。

  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商業平台缺乏優質內容,黨媒需要用戶流量,雙方合作聯動成為實現平台雙贏的最佳選擇。借助內容集合的資源優勢,黨媒平台可將優質內容整合后同商業平台深度合作,這是單獨一家媒體難以達到的效果。兩會期間,黨媒平台在今日頭條獨家推送《兩會今日要聞》,在UC平台獨家推送《全國黨媒報兩會》,與一點資訊在 “黨媒推薦”頻道達成優質稿件置頂推薦,三大平台同步推送150余條新聞,累積推薦量近10億次,瀏覽量近2300萬,訪客數近1900萬,這一聯動直接提升內容閱讀量,惠及更多供稿單位,平台的品牌傳播效果再次彰顯。

  從“中央廚房”到“黨媒平台”,展開融合新布局

  媒體轉型多面開花,平台化正在促進媒體深度融合。隨著“中央廚房”模式的推進,質疑伴隨成果而來,內容生產同質化、不能常態化運作、建設成本高利用率不高,“中央廚房”變為“節慶廚房”——對中央廚房的前景預估從最初期待轉為迷茫再到當下的焦慮。

  孵化於“中央廚房”的黨媒平台開啟了融合基礎上的創新布局,對 “中央廚房”發展模式的焦慮作出了回應。黨媒平台運營建設思想,可簡單概括為“百端千室一后台”,即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為基礎,連接人民日報系各類媒體終端,與各類中央媒體、地方媒體、行業媒體以及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新聞宣傳部門攜手合作,聯通數百個客戶端,孵化上千個融媒體工作室,在保持各類端口后台獨立的前提下,打造一個共享的技術后台,從而構建起面向全國黨媒的人才共享、內容共享、技術共享、渠道共享、盈利模式緊密協作的公共平台。

  賦能機制成為黨媒平台立足與發展的關鍵。基於中央廚房運營理念的創新發展,明晰黨媒平台作為一個智能后台,隻做后台支撐業務,不做客戶端和網站,不與地方客戶端、行業客戶端搶奪用戶。其建設目的是幫助各媒體在各自的領域做大做強,奪回一部分被商業互聯網佔有的市場份額,從而實現全國媒體行業大融合。這種支持性平台迎合了中央廚房長久發展的訴求,展現出一個融媒體轉型的新方向。

  運營支持與資源聯動,實現“百端”齊發

  “互聯網平台是一個需要海量信息的內容池,很多傳統媒體所提供的內容種類和品質跟不上用戶需求。”時任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總經理葉蓁蓁曾表示,單獨一個媒體集團所生產的內容數量和種類,不足以滿足其全部用戶的個性化需求,打通全行業,消融媒體邊界,豐富媒體內容池,吸引用戶,勢在必行。

  “機器算法+智能生產”,助力內容精准抵達和優質再造。依托中央廚房“運營分析與推薦系統”的強大數據處理能力與智能分發技術,黨媒平台可向入駐合作單位的APP、網站等端口提供智能分發和個性化推薦服務,力求構建全行業全網分發的“內容+渠道”傳播矩陣,改善黨媒傳播矩陣的用戶體驗。為了給入駐媒體單位提供更加完善的內容創作環境,“融合號”還建立了傳播效果反饋機制,依托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傳播效果評估系統(CRT),定期為入駐黨媒提供稿件傳播效果評估報告,還在“融合號”定制開發了“傳播效果數據展示”功能, 能夠實時查看稿件的轉載數以及在其他端口的推薦量、閱讀量等數據。這一模式在降低運營成本的同時為黨媒內容生產拓展了更大的空間。“融到深處,回歸內容”,為促進更多優質品的產出,平台還為合作伙伴提供H5制作工具、VR/AR、無人機、人工智能等全方位技術支撐,並且具備快速同步升級能力,大幅降低駕馭新技術的門檻,讓合作伙伴擁有 “十八般武藝”,促進新聞產品朝著“准”“新”“深”“快”的方向發展。

  融“百端”之力促發展是打通融媒之路的關鍵。通過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在、獨立式發展,擺脫黨媒端對其他互聯網平台的依賴性和依附性,讓每一個入駐的黨媒端都成為黨媒平台的重要中心節點,這是黨媒平台融“百端”之力促發展的重要目標與創新之處。在“百端”選擇上,合作單位除各類媒體端口外,還逐步擴展到黨政機關、大型企事業單位的客戶端,統籌黨媒渠道資源,將多元“百端”互聯,建立黨媒傳播矩陣,提升全國范圍的協同推廣能力,確保優質內容的全渠道推廣落地,實現億級用戶的全面覆蓋。

  2017年11月24日,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簽約入駐儀式暨“全國黨媒十九大融合報道精品100展示”活動在無錫舉行。該活動相關新聞報道達 320 余篇次,覆蓋全國 23個省市自治區的123家媒體,黨媒平台為此次活動策劃了全國黨媒聯動直播,共計24家媒體單位的28個網端平台參與,超過100萬人在線收看了活動的現場直播。活動承辦方無錫日報報業集團,不僅在家門口辦了一次全國性的媒體高層交流活動,還圓滿完成了無錫城市發展建設和“無錫觀察”新版新聞客戶端上線的宣傳推廣任務。

  “不能用舊的思維方式做新媒體內容,各個媒體首先要對新媒體規律有一個新的認識,那就是細分化、窄眾化,用傳播矩陣覆蓋不同需求的用戶,最終實現用戶的全覆蓋。”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副總經理陳玉林如此闡述“百端”發展之概念與目標。

  人才共享與優質培養,打造“千室”共榮

  培養人才是促進黨媒長足發展的基礎性工程。黨媒平台基於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融媒體工作室的成功經驗,面向全國黨媒孵化上千個融媒體工作室,激發黨媒人才隊伍創新活力,助力全國黨媒增強全媒體內容生產能力、擴大傳播影響力。平台通過建立健全人才培養激勵體系,支持黨媒優秀人才創新創業,穩定和吸引優秀人才干事創業。此外,平台還派遣資深融媒體編輯記者作為導師,為黨媒融媒體工作室提供全媒體、全流程的專業化指導,在全國或地方性的重大活動中,與各地、各行業黨媒聯動,提供技術指導與支持,共同策劃、制作、發布融媒體產品。目前,黨媒平台聯手內蒙古日報社共建的“大青山工作室”、聯手襄陽日報社共建的“漢江工作室”已正式投入運作,內容創作正煥發出新的活力。

  用新標准定義融媒人才,將人才培養規模化、常態化。黨媒平台委托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發起,聯合中國記協新聞培訓中心、中國報業協會技術委員會、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新媒體委員會、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等單位共同設立“中央廚房融媒體學院”。學院集人才培訓、技術研發、內容孵化、產品輸出、標准制定於一體,以“一站式”教育服務專業機構為發展目標﹔促進“中央廚房”經驗、技術、產品的實用化普及﹔培養、訓練融媒體人才,為入駐黨媒打造一支具有“融媒體基因”和“互聯網思維”的新媒體隊伍﹔探索“政府+媒體+院校+企業”的運營模式,為構建先進強大的現代傳播體系貢獻一份力量。

  萬物皆媒時代,媒體的領域在拓展,聯動的需求在提高。基於平台化與融合化的發展趨勢,黨媒平台致力於媒體之間的深度融合,努力從“單打獨斗”轉向“合縱連橫”。今年兩會聯動報道成果初步印証了此道路的正確性,未來媒體融合之路如何走?黨媒平台的探索與革新值得期待。

  (作者丁姿系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品牌經理,王陽系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