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8年6月

短視頻的發展進路探析——基於短視頻對手機電視的影響

張舒淇
2018年08月07日10:09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

摘要: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短視頻已經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信息傳遞的主流方式之一。本文在商榷短視頻和手機電視概念的基礎上,探析短視頻迅速發展的原因,分析短視頻應用的異軍突起對於手機電視產業的發展產生影響,探討短視頻未來發展的方向和潛力,認為其發展進路在於不斷豐富短視頻的內容,在新聞報道中應用短視頻加強對短視頻內容的監管等。

關鍵詞:短視頻﹔手機電視﹔發展﹔影響

隨著4G網絡技術的發展以及智能手機的普及,短視頻應用類程序越來越多,這已經成為當下一股不可忽視的潮流。從新浪微博推出的“秒拍”,美圖秀秀的“美拍”,騰訊的“微視”,到現在比較流行的快手、抖音、火山小視頻,可以說短視頻的發展已呈井噴式速度增長。可以說,短視頻已然成為人們在茶余飯后及睡前的主要娛樂方式之一。短視頻的發展已經在潛移默化中對手機電視視頻播放產生了一定影響,短視頻的使用用戶逐步增多,手機電視的用戶就會有一定程度的流失,我們將迎來短視頻傳播的黃金時代。

一、短視頻和手機電視的概念

(一)短視頻

短視頻,目前尚沒有一個標准的定義,本文選取SocialBeta(社會化商業網)網站對短視頻的定義:短視頻是一種視頻長度以秒計算,主要依托於移動智能終端實現快速拍攝與美化編輯,可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實時分享和無縫對接的一種新型視頻形式。

(二)手機電視

手機電視是一種新型的數字電視形態,是通過廣播網絡或者移動通信網絡進行電視內容傳播,利用具有操作系統和視頻功能的智能手機進行收看的電視業務,能提供傳統媒體的影視節目。手機電視可利用通信網絡和廣播電視網絡實現互動功能和雙向傳播功能。

這兩者的出現和發展都依賴於智能手機的發明和網絡技術的發展,沒有智能手機和網絡就沒有辦法收看手機電視和短視頻,它們的出現是技術進步的必然產物,也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二、短視頻快速發展的原因

一是技術和硬件發展的支撐。智能手機在我國的擁有量不斷上升,這為短視頻在全社會的大范圍傳播提供了可能。4G網絡的推廣和無線網絡的全覆蓋,使得人們有條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觀看和分享短視頻。短視頻在技術上的瓶頸已經突破,市場上出現了很多短視頻應用軟件。還有就是短視頻的制作門檻逐漸降低,隻要擁有一部智能手機並且安裝了短視頻類的應用軟件,就可以制作屬於自己的短視頻。但這也將短視頻類的應用軟件推上了風口浪尖,人人都想分一杯羹。技術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移動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使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被卷入這場技術革命,短視頻正在以不可阻擋之勢向我們走來。

二是人們強烈的自我表現欲。人們都有表現自我和與他人溝通的欲望,通過短視頻人們的這些欲望得以實現,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生活中的導演。拍攝和制作視頻再也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而是已經走進了我們平常的生活。快手有一則廣告是這樣說的:“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值得記錄的大事件,快手記錄生活記錄你!”可以說快手為普通人打造出了屬於自己的生活記錄和分享平台。有調查顯示快手的用戶大多數都生活在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地區,在快手的世界裡沒有人群和地域歧視,通過拍攝和分享讓世界看到他們的生活,可以說是為每個普通人都提供了表現自己的平台。火山小視頻也是側重於表現城鄉居民的日常生活,短視頻中可見的都是些草根們原汁原味的生活場景,而火山小視頻主要側重於推銷拍視頻能賺錢,將拍攝的短視頻上傳可以賺取火力,火力可以提現,這也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一大批人,別人可以對你的視頻進行評論點贊和轉發,這使得一些不認識的人也可以在一起交流互動。可以說短視頻給了很多普通人一個表現自我的機會,實現了人人都是自己生活主演的願望。

三是利用人們碎片化的時間。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使得時間被分割得越來越短,越來越零碎,人們的碎片化時間增多,對碎片化時間的合理利用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無論是坐公交、坐地鐵,學生課間,吃飯喝茶,還是睡前,大部分人都是抱著手機瀏覽聊天。聊天之余看會兒短視頻可以用來幫助人們打發這些零碎的時間。短視頻軟件為人們搭建了一個信息獲取和娛樂消遣的平台,也使得人們的碎片化時間得到填充。

四是即時拍攝,及時分享,拍攝制作簡單。短視頻制作可以說是沒有門檻,隨手拍攝,記錄簡單生活,從拍攝、編輯到發布,靈活便捷,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都可以學會操作。在一些軟件上還可以看到許多老年人的身影,他們在閑暇之余拍攝視頻,既可以消磨無聊的時間,也可以和不認識的人交流溝通。拍攝原創小視頻上傳火山,可以賺火力,將碎片化的時間利用起來還可以賺錢,這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短視頻的拍攝當中。

五是人們娛樂消遣的需要。傳統的利用手機看電視視頻,瀏覽網頁,看新聞,拍照等已經不能夠滿足人們的需要,人們渴望手機可以擁有更多的功能來滿足日常的娛樂消遣需要。生活的快節奏使人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停下來,不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就是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大多數人需要用娛樂來調節這枯燥而忙碌的生活。行走在路上不方便看長篇的電視視頻,也不方便看長篇的新聞報道,短視頻短小精悍,可以不用分散人們的大部分精力,所以很多人會選擇空閑時間看短視頻。現在的短視頻應用不僅可以拍攝自己原創的視頻,還可以選擇平台上的影視片段和搞笑段子進行演繹,滿足了人人都可以成為明星的願望,娛樂身心的同時自己的某種虛榮心得到滿足。短視頻帶給大眾的不只是娛樂,更是讓大多數的普通人看到了自己的閃光點,從而變得更加自信。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盡情展示自己,同時也可以滿足一部分人的窺探欲,一些人也可以從窺探別人的生活中獲得樂趣,觀看別人的生活,過好自己的生活。

六是集音頻、視頻、臉萌、社交於一體。短視頻應用軟件功能強大,集多種功能於一身。有各種各樣的配樂,自帶美顏功能,還有各種萌表情,影視片段的模仿,你想要的都可以找到。還有一款專門針對年輕人的音樂短視頻抖音,琳琅滿目的短視頻軟件總有一款適合你。短視頻軟件也可以進行社交,大家可以相互評論、關注、點贊、轉發,也可以說是新型的交友平台。短視頻應用的種類之多可以滿足任何年齡段,任何階層人的娛樂需要,下至小孩,上到老年人都可以玩轉短視頻,有的老人拍的短視頻點擊量還很可觀,可以說是老少通吃,而手機電視對於老年人來說就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三、短視頻的出現對手機電視的影響

在手機電視剛剛出現的時候,廣大的電視觀眾對手機的這一傳播方式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很多人熱衷於在手機上看電視。因為手機電視克服了電視直播的一些局限性,人們不用准時准點守著電視看直播,即使錯過也可以在手機上得到滿足。可以說,手機電視的出現使隨時隨地看電視成為可能。這也催生了一大批視頻播放軟件的出現,帶動了相關企業的發展。而短視頻的出現搶走了手機電視的一些用戶,但是視頻播放軟件也處在發展的上升期,各個平台選擇和衛視合作,制作各種自制劇也是希望可以留住更多的用戶,但是短視頻的浪潮已勢不可擋,開始佔據一席之地,可以說短視頻對手機電視勢必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一是看手機時間增加,看電視時間減少。快速的生活節奏使人們很少有大量的時間來收看手機電視視頻,而短視頻的出現填補了這些碎片化時間。短視頻自由、靈活、傳播速度快,不會耽誤太多學習和工作的時間。用手機看電視劇就會浪費大量的時間,因為電視劇每集的時間一般在四十分鐘左右,而且一般人都會有一個心理,就是喜歡一口氣看完,如果沒有看完整工作和學習都會不在狀態。通常情況下人們等車、坐車、飯后的短暫時間是不適合用來看電視劇的,因為一般這樣的時間都比較零碎,環境也比較嘈雜,看電視劇需要專心致志融入其中,而且在等車或坐車的時間看有可能會太入迷以至於錯過車或者坐過站。而短視頻就不會有這樣的顧慮,因為短視頻時長非常短,而且每個視頻都是獨立的沒有連貫性,可以說放下就放下。通常情況下短視頻都是輕鬆愉快的,可以調節緊張的氣氛。如果一則新聞以短視頻的方式呈現出來往往效果會比較好,因為現在人們都喜歡看視頻,可能看文字會更加浪費時間,而且效果可能也不是很好。而對於一些文化程度較低的人來說,視頻會更加具有吸引力。可以說,短視頻的出現填補了人們的碎片化時間,同時也豐富了人們的業余生活。

二是免費短視頻沖擊手機電視經營模式。很多手機電視視頻播放平台都採取會員制,有些電視節目隻提供給會員觀看,而越來越多的節目需要會員資格,使得人們不得不花錢來欣賞。短視頻的優勢就在於它全部都是免費的,隻要手機有網,隨時隨地都可以觀看。一些視頻平台的節目質量良莠不齊,各個平台都在制作網劇、綜藝節目,通常情況下都是獨播,且是會員搶先看。有些人就認為自己沒有必要付費看視頻,不能看就不看,或者去其他地方找資源,所以平台付費是手機電視相對於短視頻的又一大劣勢。短視頻平台火山小視頻不但可以自由觀看,發表作品,有點贊還可以賺火力,最后可以提現。像年前比較火的就是西瓜視頻的《百萬英雄》,大家都會在吃完午飯或晚飯之后、晚上睡覺之前進入平台答題,全部答對最后可以平分獎金,一般一輪也就是20分鐘左右的時間,既可以益智,又可以賺錢,將知識轉化為財富,這就是短視頻的魅力所在。而更多的廣告商也開始在短視頻平台上打廣告,可以說這樣的效果也是極好的,幾百萬人同時在線,這樣的廣告效果正是廣告商想要的。之后江蘇衛視的《最強大腦》聯合《百萬英雄》開始轉戰短視頻平台進行節目直播,可以說短視頻具有更多的可能性。總之,手機電視可以做到的短視頻基本上也具有,而短視頻所獨有的優勢又是手機電視所不具備的,手機電視的會員付費形式,決定了總有人不會為它買單。

三是短視頻內容豐富互動性強。手機電視視頻與電視直播節目有很大的關聯性,而電視節目受有關部門的管理監督,對於作品的題材、內容有一定的限制,通常情況下電視節目可以說是離人們的生活有一定距離,電視劇和電影都是經過藝術加工之后才呈現給受眾的,它經過了層層把關。而短視頻就顯得自由、真實、直觀。短視頻平台倡導拍攝記錄自己的真實生活,簡單的剪輯、配樂就可以發布,在這上面看到的都是身邊人的普通生活事件記錄。其中也不乏有大量稀奇古怪的視頻,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人們的獵奇心理,這些都是在電視節目中所看不到的。短視頻平台也會在不同的時節推出不同的活動,往往會有不錯的效果。如火山小視頻在春節期間推出切紅包的活動,用短視頻記錄下來切紅包的過程就可以領取紅包。短視頻還可以添加萌萌的表情,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表情錄制短視頻,感覺自己萌萌噠。

四是短視頻更新快更吸引受眾。無論是一部電視劇還是一部電影、一檔綜藝節目,它們的制作周期都是很長的。這就決定了手機電視視頻的更新速度沒有短視頻的更新速度快。因為電視節目是一種專業化的制作,而短視頻是更加趨向於平民化,人人都可以制作,短視頻在時時更新,頁面總是會有新的短視頻出現。可以說短視頻在量上就已經取勝,可以隨時帶給人們新鮮感,這一點是電視節目所不具備的。很多導演也開始嘗試短視頻的制作,由陳可辛執導的賀歲短片《三分鐘》全程用iphone X拍攝,這也可以說是專業導演的短視頻嘗試,短片隻有三分鐘,但是卻感情真摯、催人淚下。選擇制作短視頻可能是基於短視頻的傳播面更廣,用手機制作短視頻可以說已經成為了一種流行趨勢。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短視頻制作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各大傳媒機構也在不斷拓展自己的短視頻業務,短視頻的未來值得看好。

四、短視頻的發展進路探析

可以說互聯網的高速發展迎來了短視頻發展的黃金時代,特別是繼“網紅Papi醬獲得12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引爆短視頻傳播市場之后,人們看到了拍攝短視頻讓變現成為可能,一股短視頻浪潮席卷而來。而未來短視頻的發展方向是一項值得研究的課題,如何更好地發展利用短視頻是值得探討的一個課題。

一是不斷豐富短視頻的內容。現在市面上的短視頻大多以搞笑獵奇為主,缺乏對時事的關注。像快手短視頻和火山小視頻都傾向於表現三四線城市和農村人的生活,體現了對草根的關注,視頻內容大多反映生活中的搞笑事件和一些奇觀現象,滿足人們的好奇心,內容涉及面太過狹窄。還有抖音音樂短視頻是針對年輕人的一款音樂類短視頻,青春時尚,符合年輕人的品味。雖然也有像梨視頻這樣的資訊類短視頻,追求去展現新聞事件最精華的內容,但是這樣的短視頻平台還是少數。2017年2月10日上午,梨視頻CEO邱兵在梨視頻官方微信發布 《勸君更盡一杯酒,醉了就看梨視頻》文章,表示梨視頻將從內容上做出較大調整,轉型為關注年輕人生活、思想、感情的內容。現在市面上短視頻類平台的視頻內容局限性太大,對於真實的記錄世界還不能真正做到,未來短視頻的內容有待豐富。

二是在新聞報道中應用短視頻。國外早有將短視頻應用在新聞報道的先例,而短視頻在國內出現的較晚,國內新聞媒體從業者在這個領域的探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將短視頻應用在新聞報道中既有利於突發事件的報道,也在一定程度上豐富了媒體報道形式,有助於延伸話語空間。短視頻新聞相比於單純的文字圖片更能夠將無法直接描述或描述有歧義的內容直接表現出來,是對文字圖片的一種完善和補充,豐富了新聞內容,更加具有沖擊力。未來的新聞報道離不開短視頻的助力,新聞報道的形式也將得到創新。

三是加強對短視頻內容的監管和控制。不斷豐富優質內容是短視頻平台吸引用戶的動力,讓短視頻為更多優質內容服務。遏制以低俗內容博取關注的不良行為,規范短視頻行業管理,還短視頻行業清爽的發展環境。建議政府有關部門盡快制定行業規范,短視頻平台也要不斷完善自己的內容審核機制,讓短視頻制作、發布在制度規范下有序進行。

參考文獻:

[1]趙昱,王勇澤.短視頻的傳播現狀分析[J].數字傳媒研究,2015(5).

[2]盧俊璇.中國電視產業新業務的發展現狀[J].西部廣播電視,2017(2).

[3]張露鋒.短視頻作為新聞傳播新方式的發展前景[J].新聞知識,2016(7).

[4]汪文斌.以短見長——國內短視頻發展現狀及趨勢分析[J].電視研究,2017(5).

[5]符慧.從快手看短視頻傳播的黃金時代[J].西部廣播電視,2017(2).

作者簡介:張舒淇,單位為西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