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柳斌杰:推動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

王坤寧 李婧璇
2018年08月13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

  作為南國書香節的特色品牌活動,8月11日,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聯合承辦的南方出版高峰論壇在廣州琶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出席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強調,新時代要求出版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擔當時代重任,全力發展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的中國出版業,為建設文化強國奠定出版基礎,孕育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

  柳斌杰強調,出版業必須要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這是新時代從世界出版大國邁向世界出版強國的必然要求,是發展出版業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現代化國家、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建設文化強國、適應全球競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性轉折和革命性變化。

  談及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的內涵,柳斌杰從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一是高品位的出版產品,就是能惠及當代、傳之后世的經典作品,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具有穿越時空的科學和文化價值。二是出版業的高質量表現為出版工作、出版產品、出版企業、出版產業、出版服務、出版人才等方面的高質量。三是出版業的高效益表現為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兩個效益統一起來,多策劃、生產高品位高質量的雙效產品,實現兩個效益雙提升。

  柳斌杰說,推動中國出版業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既要著眼印刷出版、電子出版、數字出版、大數據出版、智能出版等5種業態交叉融合、內在競爭的發展態勢,重構中國現代出版業體系﹔更要推動落實出版業發展的重大決策。柳斌杰強調,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發展是新時代的特定要求,出版人更要有新作為,以強烈的責任擔當,通過打好深化改革攻堅戰、推動融合發展、加強技術能力建設、提高內容創新能力、加大優秀出版物的傳播力度和培養高端人才,集全行業之力,打造“思想精深、內容精湛、制作精良”的高品位高質量高效益的出版產品,服務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廣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白潔,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國倉,廣東省出版集團總經理杜傳貴等出席論壇並致辭。柳斌杰及中國出版協會副理事長、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方傳媒董事長王桂科,中國出版協會少兒讀物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學謙,中信出版集團董事長王斌,譯林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顧愛彬,喜馬拉雅FM副總裁姜峰等6位國內出版界有影響力的嘉賓,就“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新形勢下出版人的使命擔當”主題,探討了新時代出版企業如何處理好出版單位的經濟利益和文化使命的關系,處理好佔領市場與引導市場的關系,處理好滿足多樣性與弘揚主流價值的關系等問題,引發與會者的廣泛共鳴。

  王桂科認為,出版人的職業使命是做“文化守望者,知識擺渡人”﹔出版人的素質要求是“政治家的頭腦,文化人的情懷,生意人的眼光”。李學謙表示,新時代要求少兒出版把握好自身的戰略定位﹔少兒出版要以需求為導向調整優化產品結構﹔努力推動融合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同時,充分發揮走出去的市場主體作用,並建設好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少兒出版隊伍。在王斌看來:“社會責任和國家戰略將替代市場的單一驅動,成為品牌的新內涵(智權時代、大國博弈、全球視野)。”“從市場選擇轉向內容導向。社會責任和社會效益成為首要。”“效率不再代表一切。流量會被好故事驅動、價值吸引。”“規模將讓位於創意和影響力。”“全要素的競爭,但最終是內容為王。”顧愛彬坦言,做出版,最終目的就是出精品好書,傳播優秀文化﹔出版要有長遠規劃,出版企業經營管理者要有堅定的、正確的出版思想、出版理想、出版夢想和出版方向﹔要有清晰的發展戰略、目標和經營思路﹔要站在戰略的高度,冷靜觀察並正確判斷行業的發展變化,描畫企業發展藍圖。姜峰則通過喜馬拉雅FM實踐告訴大家,“聽”讓出版與閱讀有了更多的可能,也讓人們感受到了內容傳播的新可能。

  來自廣東出版界的近百名出版從業人員與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