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貴州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朱新武:促進出版交流 建設書香貴州

劉蓓蓓
2018年08月13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出版交流 建設書香貴州

  “促進出版交流、建設書香貴州”,這是今年上海書展,貴州作為主賓省的參展主題。日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了此次貴州展團主辦方貴州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朱新武,請他總結近年來貴州出版業發展的亮點,同時就此次貴州展團參展情況進行介紹。

  貴州出版呈現幾大亮點

  “整體健康較快發展,有些方面后發趕超。”朱新武如此向記者概括近年來貴州出版業發展的特點。

  據朱新武介紹,貴州近年來在重點圖書出版上成效明顯、民族文化特色圖書出版亮點紛呈。

  一批圖書進入國家級出版規劃,如“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叢書等15種項目列入“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物出版規劃,《中國抗日戰爭全景錄貴州卷》入選“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重點出版物選題”目錄,“長征在貴州——偉大的轉折系列”(8種)、《山神與天渠》分別入選中宣部和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16、2018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等等。

  貴州省民族傳統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富,近年來相繼出版了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圖書,如貴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亞魯王書系》《苗族史詩通解》《布依民歌薈萃》,貴州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苗漢詞典》《通用彝文字典》,貴州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彝族古代文藝理論》等,這些圖書對講好貴州民族故事、闡釋好貴州民族特色、提高貴州民族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和傳播力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走出去方面,近年來,貴州也取得了突破性成績。除了《中國貴州民族民間美術全集》、《大海裡的小提琴》、《貴州生態博物館》、“歷代名著全譯叢書”等實現版權輸出美國、英國、韓國、德國、日本等國家外,值得一提的是“中俄媒體交流年”出版活動取得重要成果。通過實施“中俄少年出版物交流”項目,開展“小記者”相互採訪報道,出版了《嘎多與安菲亞》《來貴州的第一天》《友誼萬歲》等圖書作品,《中國通史》(俄文版)在俄語系國家出版發行。

  2015年和2017年,貴州成功舉辦了兩屆“孔學堂·國學圖書博覽會”,搭建了國學圖書展示、交易、交流平台。在朱新武看來,通過該博覽會,貴州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成功蹚出了一條新路,實現了這一領域的“后發趕超”,已成為貴州文化的亮麗品牌。

  高鐵形象引領四大展區

  據了解,今年上海書展貴州主賓省展區佔地400平方米,分為精品出版物展示區、數字出版物展示區、文創及民族民間工藝展示區、銷售區4個區域,突出以書為依托的文創、民族民間工藝的銷售功能。

  朱新武向記者介紹,整個展區以貴州省多彩的民族文化為設計元素,風格簡約,特色鮮明。整個展館以高鐵列車形象為引領,標志著貴州出版將學習上海和全國其他先進省份出版業的好做法、好經驗,搭乘新時代列車疾速前行。此次,貴州展團精心准備了2500種精品圖書參展,內容涵蓋主題出版、社科、文學、藝術、古籍、科技、教育、少兒、生活等各個領域。

  展會期間,貴州展團還將組織18場新書簽售會、讀者見面會及文創產品互動交流等活動,屆時廣大讀者能夠在會場欣賞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現場表演,也能購買到古法造紙、夜郎古陶等非遺產品,而這些文創產品都是以經典圖書作為支持的。

  大數據是貴州三大戰略行動之一。近年來,大數據的發展在貴州風生水起,貴州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與出版業實現深度融合取得突出成果。朱新武告訴記者,在這次上海書展期間,貴州特意組織了“貴州中草藥大百科”項目、“陽明文化推廣系列”之“尋夢陽明”手游、“黔版聽書”項目、“增強現實”多媒體圖書、亞青動漫等14種數字出版產品和土陶類、蠟染類、銀飾類、苗繡類等504種產品參展,同時還將舉辦大數據與產業融合專題講座。

  上海書展作為全國頗有影響力的書展,貴州此次以主賓省身份參展,除了推介貴州出版成果、擴大貴州文化影響力,還希望有什麼收獲?朱新武告訴記者,一方面是學習上海出版業好的做法和經驗,努力把貴州出版業打造成為讀者歡迎、彰顯貴州形象的文化名片﹔另一方面是推進全民閱讀活動。“這次書展以圖書銷售為主,關鍵是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最終達成銷售的目的。”朱新武告訴記者,貴州要大力弘揚“讀書修身、讀書成才、讀書傳家、讀書興省”的理念,傳承中華文脈,涵養城鄉文氣,整合優秀資源,推動全民閱讀促進立法,努力構建覆蓋面更廣、覆蓋點更准、服務人群更多的現代公共閱讀服務體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