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5期

於大申的報人生涯

李富春
2018年08月13日13:52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於大申是紅色新聞事業的重要開拓者。回顧梳理其辦報經歷和特點,有利於更好地認識20世紀40年代到50年代的黨報工作,特別是地方黨報的情況。於大申是在黨的直接領導下辦報,有別於同時代獨立辦報、個性色彩強的部分知名報人。

【關鍵詞】於大申﹔《河南日報》﹔《煙台日報》﹔地方黨報

於大申是《河南日報》《煙台日報》等報紙的主要創辦者,紅色新聞事業的重要開拓者。關於他的公開資料,多為回憶文章,感情色彩比較濃厚,分析研究相對欠缺,在史實上也有疏漏和矛盾的地方。筆者結合有關資料,加以考証和梳理。

一、於大申其人

於大申,1914年生於山東蓬萊。1938年參加中共領導的抗日隊伍,次年入黨。他先后在《大眾報》《煙台日報》《豫西日報》《開封日報》《河南日報》工作,是《煙台日報》《河南日報》的主要創辦人。歷任《大眾報》編委、編輯科長、代總編輯,《煙台日報》社長兼總編輯,《豫西日報》副社長兼總編輯(也有資料說是副社長兼副總編輯),《河南日報》社長兼總編輯。以上報紙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地方黨報。在《煙台日報》《河南日報》工作期間,於大申兼任新華社煙台支社、河南分社社長。這種兼任在中國共產黨當時的辦報實踐中,屬於常例。﹝1﹞在煙台日報社時,於大申還兼任中國共產黨煙台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1954年秋,於大申調任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從此離開辦報一線。1969年,他被下放到河南省澠池縣池底鄉北魚池村維吾爾族人自然村勞動。其間,他四處奔走,幫助村民架電線、建提灌站、建蘋果園,貢獻頗大。1971年,重返鄭州,仍任原職。﹝2﹞1982年被河南省記協、河南省新聞學會聘為顧問,這是他的最后一個職務。1984年於大申逝世。

二、辦報經歷

於大申畢業於北京師范大學體育系,並非新聞或相近專業出身,投身新聞事業也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自進入新聞行業之后,其或在辦報一線,或在宣傳部任職,再未涉足別的行當。以下,單談他的辦報經歷。

(一)奠基期:進入《大眾報》

1937年“七七事變”后,於大申和北京同學於仲淑、蘇振民等人聯絡策劃抗日救亡活動,並參加了1938年2月成立的山東人民抗日救國軍第三軍第三大隊(后改稱“第三軍第二路軍”)。3月,第三軍第二路軍攻克蓬萊縣城,建立蓬萊縣抗日民主政府。4月,縣政府創辦抗日中學,蘇振民、於大申等人成為該校老師。當年8月,抗日中學並入膠東公學。次年3月,膠東公學並入膠東軍校,蘇振民調任《大眾報》國際版編輯。年齡、學歷、經歷與蘇相當的於大申,可能也是此時調往《大眾報》的。﹝3﹞因此,於大申在投身辦報前,應做過1年多的抗日戰士、學校教師。

1938年8月13日,《大眾報》在煙台市黃縣(現龍口)創刊,編輯部設在萊山姜家店,賀致平為首任社長。作為中共膠東區黨委機關報,《大眾報》四開四版,一版是社論和要聞,二版是國內要聞,三版是國際新聞,四版是地方新聞和副刊。該報發行份數初期為數百份,后來增加到1200多份。1948年12月1日,改名為《膠東日報》。10年間,《大眾報》共出版2368期。﹝4﹞

1945年9月,於大申奉命調離《大眾報》。在《大眾報》的六七年間,於大申由編輯升任編委、編輯科長、代總編輯,這足以說明其辦報才能。

受限於嚴酷的戰事、艱苦的經濟條件,《大眾報》的發行數量、人員規模都不大,於大申也主要是辦報的學習者、跟隨者。因此,這一時期可以稱為是他辦報的“奠基期”。

(二)轉折期:創辦《煙台日報》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但佔據煙台的日偽軍,根據國民黨政府的要求,拒絕向膠東八路軍投降。經過激戰,8月24日,八路軍收復煙台。煙台成為當時中共領導下的“唯一全面行使主權和對外聯系的港口城市”﹝5﹞,在政治和經濟上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在這種情況下,膠東區委決定抽調在《大眾報》工作的於大申等6人,到煙台組建《煙台日報》,於大申被任命為社長兼總編輯。

《煙台日報》創業初期人員少、資金匱乏,設備極其簡陋。人員方面,直到1946年初才補充數人,達到“編、採、通干部連社長、總編在內共有12人”﹝6﹞的規模。資金方面,膠東區黨委僅批給其500元北海幣(我黨在山東抗日根據地發行的貨幣)。設備方面,接管了敵偽印刷廠,但設備被嚴重破壞,以至於連鉛字都湊不齊也無法重新鑄制。在這種情況下,於大申等人千方百計克服困難,在短短的十天后,在“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推出了《煙台日報》創刊號。

《煙台日報》創刊號套紅印刷,免費贈閱。該報初為八開二版,后改為四開四版。在正常出版后,每期發行7000多份。后因採編隊伍擴充,改為對開四版,發行量一度增加到三萬四五千份。﹝7﹞《煙台日報》重視言論和經濟報道,還辦有文學副刊,在當時是很有特色的,受到各界的重視。《煙台日報》處理過兩起重大涉外事件,一起是美國軍艦企圖在煙台登陸,另一起是聯合國救濟總署外籍雇員縱車軋死煙台人力車工人楊祿奎,這些都是非常敏感的新情況。《煙台日報》有理、有利、有節地報道了這兩起事件,“提高了黨報的威信,增強了民族自尊”﹝8﹞。

1947年9月,國民黨軍進攻煙台,煙台日報社隨著政府機關撤出市區,在周邊農村繼續出版,通過各種渠道往市區發送。后因戰事危急,出版條件更加艱苦,“沒有鉛字,就刻鋼板﹔沒有印刷機,就用油印機”﹝9﹞,並一度由日刊改為三日刊。

1947年年底,《煙台日報》停刊,但人員並未解散。

創辦《煙台日報》,是於大申辦報事業的關鍵節點,這是他首次作為“一把手”創辦和管理報紙,意義不言而喻。煙台作為當時最先解放的知名海港城市,也受到全黨、全國乃至世界的關注。特別是楊祿奎事件在當時引起轟動,“延安的新華廣播電台多次報道,世界上許多有影響的通訊社也相繼作了報道”﹝10﹞。多年后,此事仍然受到外交部門的重視。因此,可以把在《煙台日報》辦報的時期稱為他辦報生涯的“轉折期”。

(三)過渡期:調任《豫西日報》《開封日報》

1948年3月(也有說2月),煙台日報社接到上級指示,大部分工作人員編入中原支隊新聞大隊,南下新解放區。於大申任副大隊長。8月,新聞大隊到達河南魯山縣城,並入《豫西日報》,於大申任《豫西日報》副社長兼總編輯(一說副社長兼副總編輯)。這一年,於大申34歲。

《豫西日報》在於大申抵達豫西前已經創辦。1948年1月,中共豫陝鄂后方工作委員會在魯山縣創辦《豫陝鄂日報》。6月,中共豫西區委成立。7月1日,由《豫陝鄂日報》更名的《豫西日報》創刊。石西民、趙希愚等先后擔任主要負責人。﹝11﹞按照時間推測,於大申並未參與《豫西日報》的創辦。有關文章認為於大申創辦了《豫西日報》,這是錯誤的。1949年2月19日,《豫西日報》停刊,按上級指示合並到《開封日報》。《豫西日報》先后出版116期。﹝12﹞這是因為隨著形勢的發展,中共河南省委3月1日在開封成立,豫西等行政區因而被撤銷。

《豫西日報》創刊號採用當地生產的土紙套紅印刷,從第二期開始黑白印刷。創刊初期,該報為四開四版,隔日出版。創刊時主要刊登戰報、黨的文件、本地消息和新華社電訊稿。1949年1月后,第四版兼出副刊。報社設備簡陋,隻有一台平版印刷機和兩台圓盤印刷機,字模殘缺不全。電力供應極不正常,常常需要點著蠟燭寫稿、排版,靠人力搖動機器印報。

《開封日報》1948年11月6日創刊。創刊時為八開四版,12月1日后擴大為四開四版。﹝13﹞1949年5月初,中共河南省委發出籌辦《河南日報》的指示。《開封日報》在維持運轉的同時,開始做並入《河南日報》的准備。5月31日,《河南日報》創刊前一日,《開封日報》發布停刊啟事。

1949年2月底,原《豫西日報》工作人員抵達開封。3月9日,報社召開大會,宣布於大申任開封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14﹞也有文章稱是副社長兼副總編輯,應是錯誤。

綜上所述,因為戰爭進展迅速,《豫西日報》《開封日報》存在的時間都不長。所以,於大申在這兩報的工作經歷,可以稱為其辦報生涯的“過渡期”。

(四)鼎盛期:創辦《河南日報》

1949年6月1日中共河南省委機關報《河南日報》創刊,創刊號報頭由時任中共中央華中局第一書記林彪書寫。創刊時為對開四版,發行3.7萬多份。第二版設“社會服務”專欄,1950年3月還受到《人民日報》的表揚。《河南日報》創刊初期,條件也十分艱苦,特別是機器設備、電力供應存在很大困難。但因為政權穩固,在黨和政府的支持下,這些問題得到逐步解決。

《河南日報》在創刊號上刊登了一系列任命的消息。於大申被任命為河南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省委成立黨報委員會,劉杰(時任中共河南省委副書記)任書記,岳明(時任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於大申位列7名委員之中。為了加強對省通訊社、省報的領導,又組建了社報黨委會,岳明兼任社、報黨委會書記,於大申是4名委員之一。這裡的社、報分別指新華社河南分社、《河南日報》。同時,組建省報編輯委員會,於大申為書記。

1949年10月,於大申兼任新華社河南分社社長。1950年12月起不再兼任。1954年上半年,於大申被任命為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11月1日,河南日報社由開封遷往鄭州,於大申正式卸任河南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職務。

於大申在《河南日報》工作的5年多時間,制定了各項基本制度,培養了骨干隊伍,在河南日報社的發展歷史上起到了奠基石的作用。

河南日報社作為中部重要省份的主要媒體單位,已有近70年的歷史。於大申也被稱為《河南日報》的創始人。這一時期也是於大申辦報生涯的“鼎盛期”。

三、辦報特點和貢獻

黨報作為黨的事業的一部分,接受黨的直接領導。於大申在辦報生涯中主要角色是黨的辦報政策的執行者,是黨報集體的一分子。這是他與同時代張季鸞、鄒韜奮等具有很強個人色彩的報人的不同之處。

於大申作為地方黨報事業的開拓者,付出了極大努力,取得了突出成績。《煙台日報》是中共領導下的城市黨報的先行者,“直接幫助了黨委指示工作,給煙台人民指出了中國形勢趨向,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在宣傳城市工商業政策,指導群眾運動上起了很大的作用”﹝15﹞。《河南日報》是各解放區創辦較早的省級黨報,在於大申主持工作期間多次受到《人民日報》、省委領導的肯定。由於這兩家報紙在當地同類報紙中創辦較早,於大申在辦報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各種新問題。他在解決這些問題時,會有許多經驗和教訓,但遺憾的是,這方面的公開資料較少,研究也比較缺乏。

根據現有資料,對於大申的辦報特點,進行如下粗淺概括:

一是既是報人,又是戰士。中國共產黨早期的辦報事業是和軍事斗爭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一方面,辦報是在軍事斗爭的進程和間歇中進行的﹔另一方面,奪取戰爭的勝利,是辦報的重要目的。《大眾報》為了安全出版,在抗日戰爭時期曾進駐過150多個村庄。﹝16﹞《煙台日報》“在創刊初期兩年多的時間裡,報社先后六易其址”﹝17﹞。《豫西日報》《開封日報》是伴隨著中原地區解放的槍聲創刊的。《河南日報》創刊后,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剿匪、抗美援朝是其報道的重點。有資料提到,《煙台日報》曾多次進行隊伍分散和轉移,以保証受到突然打擊后,依舊保存出版力量。於大申堅持留在最危險的地方工作,曾對身邊的同志說:“我們要做最壞的打算,如果被關、被殺,要不辱使命,不給共產黨丟臉。”﹝18﹞既體現出報人的敬業,也表現了作為一名戰士的勇敢。

二是極為勤奮和投入。於大申以工作勤奮而著稱。《煙台日報》創辦初期,人手奇缺。他事必躬親,既操心報社的籌辦,又參與稿件的編審,乃至走街串巷做採訪。相關資料對此有生動的描寫:“最忙的當然是大申同志……副總編輯宋茲心同志身體不好,熬不得夜,睡得早些,但下半夜就得起床看大樣。有時大申同志照顧她,不叫醒她,就自己伏在案頭打瞌睡,或者拼命抽煙提神,等著看清樣。他經常抽著煙睡著了,煙頭掉在衣服上,燒了一個個洞。”﹝19﹞在河南日報社時,“他更是嘔心瀝血,從不放過一個微小的問題,就是一個字不清楚,也要在深夜找編輯記者問個清楚。他經常邊吃飯邊看稿審大樣,有時就干脆放下飯碗而忘記再吃”﹝20﹞。因為過度勞累,不到四十歲便“身體日漸消瘦,臉上經常帶有倦容,常常聽到他連連咳嗽的聲音”﹝21﹞。

三是注重學習和調研。在煙台日報社,他“要求記者深入民眾,還特別強調要擠時間學習黨的城市工作方針、政策,提高自身政治敏銳性和明辨是非的能力”﹝22﹞,認為“了解和熟悉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習慣,豐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識,這樣才能深入採訪,辦好報紙”﹝23﹞。他還曾經准備對煙台社會結構現狀進行調查,只是因為時間和人手限制,最終不能施行。﹝24﹞於大申在《河南日報》主持政治學習、報紙檢討的記錄比較多。在他主持工作期間,除強調記者聯系群眾、深入採訪外,還多次向黨內同志、通訊員、工農群眾、知識分子征求改進報紙工作的意見。

四是重視通訊員隊伍建設。“全黨辦報”“大家辦報”是中國共產黨辦報事業的重要指導思想。通訊員制度是這一思想的重要制度保障。重視通訊員隊伍建設,也是於大申辦報的突出特點,在相關材料裡被反復提及。如:《煙台日報》創刊一年多,就在全市建立通訊組33個,發展通訊員222名﹔創辦《工農園地》,為工農通訊員提供練筆機會和交流通訊工作經驗的園地。﹝25﹞《豫西日報》自1948年9月起,每月刊登一次《新聞通訊》專頁,對各地通訊員來稿進行統計和評價。﹝26﹞《河南日報》到1956年9月,通訊員人數達到了3000多人,規模極為龐大。﹝27﹞1950年初開始,河南日報社為聯絡通訊員創辦月刊《河南日報通訊》,后改為副刊,是全國新聞核心期刊《新聞愛好者》的前身。﹝28﹞

五是注重報紙的通俗化。於大申重視報紙的通俗化工作。《煙台日報》創辦初期就力求語言通俗化,使用了不少“土語”“俚語”。﹝29﹞1950年12月,《河南日報》制訂報紙通俗化方案,要求“從文字、內容、版面三方面,努力扭轉報紙嚴重存在的文字冗長、艱深難懂、內容偏於空泛枯燥和版式機械、單調的局面”[30]。1953年1月,《河南日報》再次出台通俗化改革方案,提出“在繼續提高報紙思想性和以工農群眾、基層干部為主要對象的原則基礎上,力求文字短小淺顯易懂,內容生動實際,表現形式活潑多樣”。河南省委也對此作出決定,並於2月2日在《河南日報》上發表。

六是重視輿論監督報道。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中共中央開展以報紙為載體推進批評和自我批評活動。《河南日報》認真執行這一政策,表現比較突出。從創刊到1950年4月中央《關於在報紙刊物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決定》出台期間,《河南日報》共發表批評類稿件220多篇,被批評者70人,被批評單位15個,配合批評報道發表社論93篇,發表被批評者的答復、檢討44篇。

四、結語

身后之名更能反映一個人的功過。1993年,澠池縣池底鄉北魚池村維吾爾族人自然村在村頭建“遐思亭”,刻碑紀念於大申的貢獻。碑文有“白雪猶彼之清廉,紅梅如彼之傲骨”之語。2005年,煙台日報社舉辦60周年社慶,追授他煙台日報社“終身成就獎”。2014年4月28日,《煙台日報》第10版發表長篇紀念文章《城市黨報探索者——於大申》。2014年9月27日,《河南日報》第3版以河南日報編委會的名義,刊發長篇紀念文章《魂系河岳連東海——紀念於大申同志誕辰100周年》。

於大申是中共黨報辦報群體的一個縮影。如何透過歷史的迷霧,透過各種文獻資料,來還原一個個鮮活的報人,一件件不平凡的新聞事件,進而對黨的早期新聞實踐有更為精准、深刻的認識,弘揚其精神,繼承其傳統,可謂任重而道遠。這需要當代新聞工作者的持續努力。

參考文獻:

﹝1﹞方漢奇,等.中國新聞傳播史(第三版)﹝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4:191.

﹝2﹞張國梁.伏牛連綿情無限:豫西山區採訪瑣記﹝J﹞.新聞愛好者,1995(1):30-31.

﹝3﹞百度百科:蘇振民﹝EB/OL﹞.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B%8F%E6%8C%AF%E6%B0%91.

﹝4﹞陳華安.建國前煙台地區報紙簡介﹝J﹞.新聞研究資料,1986(3):156-164.

﹝5﹞宋世民.城市黨報探索者:於大申﹝N﹞.煙台日報,2014-04-28.

﹝6﹞於逢源.創刊初期的女老總:憶宋茲心大姐﹝EB/OL﹞.http://www.shm.com.cn/ytrb/2005-05/27/content_789082.htm.

﹝7﹞孫長波.我們一起成長﹝N﹞.煙台日報,2015-09-17.

﹝8﹞孫為剛.解放區沿海城市黨委機關報的先驅:追記戰爭年代的《煙台日報》﹝N﹞.煙台日報,2015-09-07.

﹝9﹞孫長波.我們一起成長﹝N﹞.煙台日報,2015-09-17.

﹝10﹞孫為剛.解放區沿海城市黨委機關報的先驅:追記戰爭年代的《煙台日報》﹝N﹞.煙台日報,2015-09-07.

﹝11﹞於為民.河南報刊創刊號(上冊)﹝M﹞.鄭州:鄭州大學出版社,2016:351.

﹝12﹞於為民.河南新聞出版界人物﹝M﹞.鄭州:鄭州大學出版社,2016:271.

﹝13﹞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河南日報大事記(1949—2009)(上冊)﹝M﹞.開封:河南大學出版社,2009:2.

﹝14﹞宋相群.激流勇進二百天:開封日報印刷廠創建時期的片斷回憶﹝EB/OL﹞.http://www.kfzx.gov.cn/wenzhang_xx.asp?TypeNumber=00040008&ID=12288.

﹝15﹞宋世民.城市黨報探索者:於大申﹝N﹞.煙台日報,2014-04-28.

﹝16﹞宋世民.城市黨報探索者:於大申﹝N﹞.煙台日報,2014-04-28.

﹝17﹞孫為剛.解放區沿海城市黨委機關報的先驅:追記戰爭年代的《煙台日報》﹝N﹞.煙台日報,2015-09-07.

﹝18﹞孫為剛.解放區沿海城市黨委機關報的先驅:追記戰爭年代的《煙台日報》﹝N﹞.煙台日報,2015-09-07.

﹝19﹞孫長波.我們一起成長﹝N﹞.煙台日報,2015-09-17.

﹝20﹞河南日報編委會.魂系河岳連東海:紀念於大申同志誕辰100周年﹝N﹞.河南日報,2014-09-27.

﹝21﹞河南日報編委會.魂系河岳連東海:紀念於大申同志誕辰100周年﹝N﹞.河南日報,2014-09-27.

﹝22﹞宋世民.城市黨報探索者:於大申﹝N﹞.煙台日報,2014-04-28.

﹝23﹞邱楓.回憶大申同志﹝EB/OL﹞.http://www.shm.com.cn/special/2005-09/15/content_949099.htm.

﹝24﹞宋世民.城市黨報探索者:於大申﹝N﹞.煙台日報,2014-04-28.

﹝25﹞孫長波.我們一起成長﹝N﹞.煙台日報,2015-09-17.

﹝26﹞於為民.河南新聞出版界人物﹝M﹞.鄭州:鄭州大學出版社,2016:271.

﹝27﹞河南日報編委會.魂系河岳連東海:紀念於大申同志誕辰100周年﹝N﹞.河南日報,2014-09-27.

﹝28﹞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河南日報大事記(1949—2009)(上冊)﹝M﹞.開封:河南大學出版社,2009:39.

﹝29﹞宋世民.城市黨報探索者:於大申﹝N﹞.煙台日報,2014-04-28.

﹝30﹞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河南日報大事記(1949—2009)(上冊)﹝M﹞.開封:河南大學出版社,2009:39.

(作者單位:河南日報報業集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