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省級黨報推動融合轉型招數多 合縱連橫提升競合力

杜一娜
2018年08月14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融合轉型 省級黨報招數多

  黨報黨端融合發展讓主流聲音傳播更廣。

  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程。在中央提出媒體融合發展的第四個年頭,主流媒體尤其是各省黨報集團並沒有因為新媒體的沖擊而衰退,反而通過走融合發展道路進一步拓展了發展空間,鞏固和壯大了主流思想輿論陣地,呈現出全方位、大規模、深層次的媒體融合態勢。同時,各省黨報集團通過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打通了與廣大受眾的信息交流渠道,通過新媒體察民情、解民憂、集民智、聚民心,起到了主流媒體“定海神針”的作用。

  在由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與青海日報社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全國省級黨報採編業務研討會上,來自全國近20家省級黨報的相關負責人圍繞“新時代 傳播黨報好聲音”這一主題交流了各自的經驗和思考。

  主動設置議題 增強引導力

  “黨媒要主導意識形態、掌握話語權,必須圍繞輿論熱點設置議題,主動發聲。”湖南日報社副總編輯趙成新認為,作為代表黨和人民發聲、傳播社會正能量的權威媒體,黨媒應該敢於發聲、主動發聲、搶先發聲。同時,黨媒還應圍繞黨政大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設置議題。

  “主動設置議題是新聞工作的一項重要本領。要讓我們設置的議題成為社會輿論的焦點,而不是被社會輿論牽著鼻子走。”在趙成新看來,要善於挖掘事實,也要善於提出概念、形成標識﹔要面向普通人群,也要影響關鍵少數。他以《湖南日報》3組12篇“晨風”評論文章為例說明黨報主動設置議題、引導輿論的價值和意義。今年6月19日—7月19日,《湖南日報》在頭版陸續發表3組文章,主題分別為“促進長沙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守好網絡輿論陣地”和“反對基礎設施建設中的不切實際現象”,指向鮮明、頻率密集、影響廣泛,在湖南乃至全國迅速形成了一種“晨風”現象,引導了輿論,傳播了正能量。

  當然,主動設置議題的同時也需要優質的內容。

  “優質的內容始終是媒體傳播的剛需,也是傳統媒體的核心競爭力,我們應當緊緊抓住‘內容+’這個融合發展的關鍵詞。”吉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陳耀輝認為,傳統媒體長期培養和造就了大批具有專業素養的新聞人才,他們的專業素質和職業技能可以使傳統媒體及時、有效地搶佔新聞的第二落點,通過對新聞價值的再判斷,提升新聞產品的價值。

  “越是媒體融合,越要以文化精品的標准打造報紙、打造新媒體、打造每一件新聞產品。”陳耀輝說道。

  “內容建設始終是黨報集團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根本。”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認為,內容建設既是融合發展的起點,也是融合發展的終點,融合發展最后成不成功,最終還是要看內容的質量是不是得到了提升。

  據向澤映介紹,重報集團在內容建設上採取兩步走。一方面,支持和鼓勵旗下各媒體在調動採編積極性和做深度報道上出台專門的保障機制,通過加大投入、強化考核機制來保障新聞內容做得更好。同時,整合旗下新聞和經營資源,加快推進重報集團區縣記者站建設,建立區縣長效駐站駐點機制,抓活魚,讓真正的新聞浮上來。另一方面,支持各媒體參與電影、專題片等影視視頻的拍攝,支持上游新聞影視中心繼續辦好《上游脫口秀》《上游早上好》等視頻欄目,推動華龍網加快建設重慶視聽移動雲平台,積極探索視頻傳播的新渠道、新模式,加快支持視頻內容的發展。

  融合發展強勁提升傳播力

  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增強主流媒體信息內容傳播力、影響力、競爭力的重要途徑。媒體融合發展的關鍵在於融為一體、合二為一,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

  貴州日報傳媒集團近兩年把優化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頂層設計作為重中之重,依靠創新贏得優勢。貴州日報傳媒集團總編輯萬群認為,融合的關鍵是“合”,但基礎要“融”。為此,他們提出兩大發展戰略,全力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媒體,即大力實施移動優先發展戰略,加快打造以媒體雲為引領、今貴州新聞客戶端為龍頭、多平台傳播矩陣為支撐的全媒體傳播體系,著力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大力實施方向黨報、精品黨報、全息黨報發展戰略,實現新媒體24小時滾動發稿,努力推動貴州日報社從“報紙社”向“報道社”轉變。

  同時,貴州日報傳媒集團還提出“貴州日報+”和“大數據+”的“兩加”行動計劃,以“整合融合聚合盤活激活競合”為總體思路,推動集團整體轉型。該集團以重大事件為節點,對內打通採編發,對外打出組合拳﹔以移動優先為重點,對內強化視覺內容生產,對外拓展社交平台傳播﹔以平台建設為突破,對內提升數據應用水平和智能含量,對外吸納政務、商務機構廣泛參與。

  在媒體融合的探索上,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的經驗也值得業界參考。從2014年—2016年歷經3年努力,該集團分兩步全面建成了《重慶日報》等各主要報系“全媒體新聞指揮調度中心”和集團層面的“重報集團新聞內容生產及營運監管服務平台”,並且強調對兩個平台功能的完善和綜合應用,逐步優化完善了“重報集團‘中央廚房’統籌運行機制”。2017年4月,“重報集團新聞內容生產及運營監管服務平台”順利通過了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驗收,目前該平台進行全集團的日常新聞指揮調度,每天、每周、每月和季度、年度都有對全集團原創新聞傳播的實時跟蹤和分析報告。

  總結這幾年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媒體融合之路的經驗,向澤映認為,媒體融合必須堅持技術引領,不斷用新技術來解放新聞生產力。同時,媒體融合一定要把新媒體建設,尤其是移動端建設作為報媒轉型的主要方向,要通過新的平台建設,重新建立與讀者用戶的連接。當然,最重要的是,內容永遠是看家本領和核心競爭力,黨報要更加重視媒體差異化發展,更加重視產品呈現方式創新,更加重視內容生產投入,更加注重發揮新聞生產專業機構的優勢。

  體制機制創新強化競爭力

  體制機制改革是報業轉型升級的難點。解放日報社探索的“一支隊伍、兩個平台”的一體化運作機制為全國報業改革探索出了一條新路。他們的實踐經驗告訴業界,深度融合、整體轉型,絕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而是“一支隊伍打天下”,依托傳統媒體中生產優質內容的主體力量,賦予其新要求、新能力,將“主力軍”轉移至互聯網“主陣地”。

  解放日報社在組織架構上,取消了“部門制”,改為“頻道制”。頻道下設欄目,欄目通過競標產生,成為最基本的內容生產單元。2017年3月,在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改革一周年之際,解放日報社又推出欄目主編負責制改革試點的舉措,主編是欄目建設第一責任人,具有審稿發稿、策劃運營、人員調配、稿酬分配等權力。在採編力量上,解放日報社將所有採訪人員全部遷入上觀新聞客戶端,一支採編隊伍同時服務報紙和新媒體兩個產品。哪怕是報紙版面編輯,也負有為上觀新聞發稿的職責,實現了“所有記者編輯同時為新媒體服務,都是新媒體人”。

  “我們感到,依托主力軍,挺進主戰場,黨報隊伍在政治上可靠、在能力上過硬,值得信任,也能打善拼。通過轉戰主陣地,採編人員從單一的紙媒人變成了復合型全媒人,主流媒體在互聯網主戰場的影響力凸顯。”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繆毅容對“一支隊伍打天下”的運作機制很有感觸,“改革激發了廣大採編人員的工作干勁和創造活力,也大大釋放了生產力”。

  據繆毅容介紹,欄目制改革,使採編人員的角色意識、創造性大大增強﹔採編專業職務序列改革的推行,使優秀採編人才的晉升通道進一步暢通﹔新的考核激勵機制,使採編人員參與改革的獲得感普遍提升﹔更多“90后”員工加盟,採編人員平均年齡36歲﹔記者從採、寫變為掌握採、寫、編、拍、播等多種技能的全媒體記者。目前,上觀新聞客戶端每天發稿百余篇,其中原創稿件近七成,好稿量大大增加。

  “整體轉型打了一場攻堅戰,深度融合更是一場持久戰。前行路上,我們面臨的困難還很多,未來解放日報社還將向著‘一家以互聯網傳播為主要渠道、以報紙傳播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體機構’的目標前行。”繆毅容表示。

  合縱連橫提升競合力

  “五根手指,分散開來沒有多少力量,攥成一個拳頭,打出去才更有力。”在江西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張天清看來,圍繞黨中央的精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以及各區域在改革發展中的重大主題,兄弟省(市)黨報集團應當攜起手來,以更大的視角、更好的方式、更新的手段做好新聞報道。

  據張天清介紹,江西日報社與區域黨報經過多年多次新聞合作形成了一定的經驗,張天清把這些經驗總結成“四個結合”,即把區域黨報合作同重要時政報道結合,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宣傳結合,與媒體融合發展業務研討結合,與發展文化產業結合。張天清說,聯合報道通過合縱連橫,實現了1+1>2的效果,擴大了報道影響力。他舉例說,從2015年起,在全國兩會期間,《江西日報》連續3年與周邊多家省級黨報合作,重點關注長江經濟帶、自主創新示范區、脫貧攻堅和“三大名樓”旅游合作等議題。再如,2017年,江西日報社策劃的“經濟新視線 激發新動能”系列報道,江西日報社派出5個採訪小分隊,走出江西,走進與江西省省情相似的5個省份:浙江、湖南、湖北、福建、貴州,挖掘外省培育新動能的理念和經驗。這些做法,張天清表示是非常成功的黨報攜手合縱連橫的案例。他說,這些聯動採訪,讓《江西日報》跳出地方媒體的地域局限,樹立全局思維、歷史思維,把決策、政策放到全國乃至世界的大背景下來觀察,知動向更知趨向,增強了稿件的縱深感。

  “省級黨報眼光不應局限於本省本地,而應跳出本省看周邊,跳出區域看全國。”張天清認為,在區域化發展合縱連橫的大趨勢下,黨報的區域化新聞合作是一種攜手合作、抱團發展的重要方式。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