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上半年廣播收聽市場:非居家收聽總量首超居家收聽

梁帆
2018年08月15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居家收聽總量首超居家收聽

各類廣播收聽佔有率

近日,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發布了2018年上半年重點城市廣播收聽市場概況,分享了當今融媒環境下的廣播直播流領域存量市場的整體態勢、競爭格局和優質節目的時空分布特征,深度解析了當下傳媒生態演進及融合進程中的傳統廣播發展路徑。

車載市場紅利依舊

伴隨性、移動性凸顯

2018年上半年廣播收聽調查數據顯示,居家收聽持續性下滑造成廣播收聽市場總量下滑,居家收聽比2017年下滑25.9%,導致整體下滑8.9%。2018年上半年非居家收聽總量首次超過居家收聽總量,在家收聽率跌勢未止。與此同時,除“車載”外,“其他場所”收聽成為收聽量新的增長點,提升150%。

已經實現廣播虛擬測量儀數據商用的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和南京、無錫兩個江浙滬地域的城市的收聽數據顯示:居家收聽總量佔整體總量的比重越來越低,而以移動收聽為主的非居家收聽總量的比重越來越高,其中,“車載”收聽已經超過家中(上海、無錫除外),成為最大的廣播傳播市場,“其他場所”在6個城市中普遍超過“工作/學習”場所,在上海和南京直逼“車載”收聽,虛擬測量儀技術更能凸顯廣播的伴隨性和移動性特征。

車上收聽比重較5年前顯著提升。2018年上半年廣播收聽調查數據顯示,廣播直播流人均日收聽量為59分鐘,較2013年的79分鐘減少了20分鐘,其中車上人均收聽時長從2013年的19.17分鐘增加到2018年上半年的20.13分鐘,總體廣播收聽量減少主要是在家收聽減少所致。從不同收聽場所收聽量在總收聽量中所佔比重來看,2013年在家收聽量佔比為63.91%,2018年上半年的佔比則降低到49.74%,而車上收聽量佔比則從2013年的24.25%增加到2017年的34.03%,“車載”收聽的重要程度日益凸顯。2017年廣播收聽調查基礎研究數據顯示,私家車的擁有量已經高達66.34%,比2012年增長77%﹔選擇轎車作為交通工具的使用佔比也已經高達43.40%,較2012年的25.2%增幅達72%。相應的,選擇公交車出行的比例大幅度降低。私家車的增長以及出行佔比的快速提升,促進了車上收聽率的增長。

中青年高學歷聽眾車上收聽率更高。從廣播收聽的受眾特征來看,車上收聽特征表現為男性聽眾、中青年聽眾、中高學歷聽眾收聽率較高,車上收聽率基本隨聽眾月平均收入的提高而提高,高收入聽眾車上收聽率明顯高於中低收入聽眾。相較2017年,主力支撐車載和其他場所的聽眾來自35—44歲的社會活躍人群、大學及以上的高學歷聽眾和月收入超過6000元的高收入聽眾。無論從量上衡量,還是從質上評估,其增長點仍然體現於中青年、高學歷、高收入聽眾在車上、其他場所的收聽行為。

交通、音樂頻率表現優異

北方城市成主場

交通、音樂類頻率佔據市場主導地位。調查數據顯示,拉動收聽市場的仍舊是交通、新聞和音樂類頻率。交通與音樂類頻率一直呈現上漲態勢,而新聞類頻率還是保持持續性下滑態勢。2018年上半年有高達85.7%的城市中,交通、音樂類頻率收聽佔有率位居首位,其中,交通類頻率城市數比例高達71.4%。從不同類別頻率的競爭力來看,交通和音樂類廣播競爭力佔據市場主導地位,新聞綜合類頻率走弱。從時段上看,早高峰一直佔據強勢收聽時段,這一時段多以交通類頻率的早間新聞資訊類節目為主,也有些音樂類頻率的音樂節目,新聞綜合類頻率的一些情感類談話節目多出現在晚間。

另外,省市兩級本地電台競爭更為激烈,從收聽市場的競爭局面來看,地面頻率表現優異,彰顯區域廣播優勢,省級和市級電台市場份額均高於國家級電台﹔省級電台普遍高於市級電台,兩者佔據市場80%—90%的份額﹔省會城市中省級台佔優,非省會城市中地市台佔優。

北方城市成為重度廣播收聽市場。分城市來比較,北方城市成為重度廣播收聽市場,江浙滬處於中下游水平。2018年上半年廣播收聽調查數據顯示:哈爾濱、烏魯木齊、天津、沈陽、石家庄、太原、佛山、長春人均日收聽分鐘數較高,超過75分鐘﹔上海、南京、杭州、寧波、蘇州、無錫平均47分鐘。從不同收聽場所收聽佔比來看,哈爾濱、烏魯木齊、天津、沈陽、石家庄、太原、長春和濟南地區聽眾在家收聽量佔比較高,超過40%,其中哈爾濱、天津的在家收聽佔比更是高達60%。從車上收聽量佔比數據來看,烏魯木齊、石家庄、太原、佛山、長沙和寧波的車上收聽佔比較高,超過25%,烏魯木齊、太原、長沙更是超過了30%。

(作者單位: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