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互聯網時代的人際交往

丁  寧
2018年08月16日09:2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從互聯網交往的各種類型入手,介紹了人們在互聯網上建立社會關系的一系列特點。互聯網不僅加強了現實生活的人際關系,還形成了新的網絡關系,在這個過程中,信息是以一種高效的方式在交往對象中流動。人們利用互聯網交往模式的各種有意義和積極的一面,充實和拓展了自己的生活世界和認知領域。

關鍵詞:互聯網﹔網絡關系﹔人際交往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066-02

互聯網的普及和應用,顛覆了人類社會已有的溝通和交流方式。近十年來,隨著技術的發展,伴隨著互聯網的相關產業也繁榮起來。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來說,他們對長輩們以“虛擬世界”來稱呼互聯網世界的稱謂已經感到不以為然。人們已經逐漸習慣了在網絡上交朋友,組織各種聚會和講座,在電子商務網站上選購商品。本文將從社會學社會網絡理論的視角[1]來描述互聯網時代下個人交往和社會關系的新變化,分析這種現象的成因以及背后的因素。

一、信息時代的個人交往

在互聯網滲透進人類社會交往方式之前,人們的社會網絡的形成主要是基於親緣、地緣、業緣與偶遇這四種方式的[2]。這種傳統的個人社會網絡的形成都是局限在一個很小的范圍內,並且這部分人生活世界范圍的相似程度和重疊范圍都較大,因此在傳統的社會網絡中,每一個網絡都相對獨立,與其他網絡的交流更為閉塞。

然而,互聯網技術極大地改變了這一現狀。從最早的微軟推出的“我的空間”(MySpace),到現在幾乎人人普及的“臉書”(Facebook),網絡社區從未像今天這樣繁榮過。每一個用戶在社區裡都有其獨立的個人頁面,頁面上有用戶上傳的照片、視頻和音樂,以及他/她所喜愛的電影、電視劇、電視頻道、消遣時喜歡的活動等。在這樣的社區裡,大部分的用戶都是實名的,因此用戶可以在正式認識好友之前就可以了解到他/她的部分信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種簡歷性質的個人主頁說明使得人們在真實接觸時能夠更容易地找到他們共同感興趣的話題。

在如今的互聯網時代,人們找到共同興趣的群體變得了如指掌,而且也更容易與興趣領域的專家們建立聯系。以美國總統奧巴馬為例,他已經在臉書上開啟了他自己的個人主頁,這樣不僅僅是美國公民,全世界的網絡社區的用戶都可以通過臉書平台給奧巴馬總統留言,查看他分享的照片。以前對這些名人生活信息的報道,群眾往往隻能通過大眾傳媒來獲得相關的資訊。而現在通過網絡社區,人和人之間的交流似乎變得越來越私人和直接,不需要第三方機構來傳遞,這就使得身處在互聯網時代的人們擁有了更多交流的機會[3],因此生活世界就這樣被擴大了。

二、生活世界的擴大化

1.興趣和愛好。網絡世界如同現實世界一樣,在數以百萬千萬計的用戶裡,一個獨立的個人要如何展開他的人際交往行為?首先考慮到的,也是最容易考慮到的,就是興趣愛好。在現實的世界裡,如果我們對某件事情持有較高的興趣,那麼通常我們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搜集關於這種興趣愛好的資料。但是一個個體所處的物理世界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在這個有限的生活世界中他能獲得的資料也是有限的,而互聯網就提供了一個可以使他找到幾乎任何資料的途徑。以共同興趣愛好為基礎的這種自發的團體的建立就成為了個人在網絡上建構他自己人際交往的主要渠道。在沒有網絡社區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有機會產生交集的社會個體,通過這種方式互相進入到他人的生活世界裡,最終形成了更大程度上的社會網絡。

2.幫助與被幫助。網絡是一種全新的信息媒介,任何人都可以借助搜索引擎獲取期望得到的信息。在知名的“百度知道”“知乎”等社區裡,用戶不僅可以提出問題,還可以回答問題。問題答案被採納的用戶,通常會得到一定程度的虛擬獎勵。有些用戶的問題採納率較高的,也一般會被人視作是社區裡的明星,一旦有了問題,有些人會放棄在平台上提問轉而選擇私下與這些人溝通。正因為這些人有著淵博的知識和靈活的應變能力,他們也會吸引越來越多的追隨者。有的提問者會基於對回答者的感激而與其建立人際關系,有的回答者也會因為提問者對其答復的評價而與提問者建立關系。

3.共同的訴求。2014年,航空領域事故頻發。3月7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號航班在由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途中與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聯系,機上200多名乘客隨飛機失去蹤跡。乘客的家屬們通過媒體新聞公布的乘客信息聚集到一起,與涉事的航空公司交涉。她們通過網絡社區互相鼓勵互相關心,尤其是那些丈夫在失蹤的客機上的家庭。像這種因為共同的訴求而通過互聯網組建起來的特殊關系網絡可以跨越地域而形成一種共同體和社區的特征。在這樣的組織裡,也會有某些成員像現實世界的某些非正式組織一樣起到領導的作用。

4.個人的互聯網探索。網絡信息極大豐富了現實世界對於資源獲取的可及性。在互聯網上,信息被分類存放,有的信息還會以相關的形式出現在用戶搜索的相關內容的旁邊。在互聯網世界裡探索,往往比在現實世界中探索更具有高效性和可及性。我們在搜索某一類型的特定資料時,計算機和服務器經過特殊的算法,將這一信息的背景以及相關知識也同時呈現出來,而當我們點擊這些相關的信息時,與之再次相關的信息又會被顯示出來。個人在這類的探索行為中常常會尋找到一些相關的組織和個人來求証和加強他確信這些信息屬實的初步判斷。隨著人們對互聯網獲取信息資源的依賴程度的增加,這種建立關系的方式也變得越來越常見。

5.現實世界在互聯網上的可視性呈現。現代人生活方式的改變最顯著的結果就是生活節奏的加快。在現實世界中,有些場所一般人都很難留心去注意,更不用說進入到這些空間裡去。但是到了互聯網上,這類的生活細節都被放大,現實世界的隔閡在網絡社區中得以呈現。譬如在某地有一家裝修高檔的餐廳,對於工薪階層的人們,即使是在路過的時候也隻能匆匆看一眼,不會想要去進行一種現實的感知和體驗。互聯網在這時候就能發揮它轉變現實生活不可視性為可視性的功能了。這家餐廳的店內布置和菜單價格的照片會被發布到網上,在網絡社區裡還可以看到其他人對這家餐廳的一些主觀評價。由於這些變得可視,個人的生活世界和交往范圍也因此越來越大。

這五種由互聯網所影響的個人交往和生活世界的擴大的方式在如今變得越來越普通和主流。在某網絡社區的一項不完全調查統計顯示,越來越多的人更願意在互聯網上交朋友,並且越來越多的人也同意“在互聯網上更容易交朋友”的觀點。網絡社區已經不再是昔日的“虛擬世界”,相當大比例的青年甚至已經在網絡社區裡找到了婚姻伴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