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新媒體下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具備的能力思考【2】

高  博
2018年08月16日10:1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新媒體下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該具備的專業能力

新媒體下,面對其他媒體的沖擊和挑戰,廣播電台新聞編輯不僅需要有著新聞編輯工作人員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還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發揮出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的優勢。廣播電台編輯首先離不開語言,隻有對語言文字進行編輯,新聞的基本內容才會形成,其次就是新媒體下廣播電台新聞編輯要具備一定的創新能力,對傳統的廣播電台新聞編輯工作內容和工作模式進行創新,不斷推動廣播電台新聞節目的發展﹔然后廣播電台新聞編輯要與時俱進,掌握計算機能力,學會使用互聯網,不斷豐富自己的專業技能,最后就是要對網絡良莠不齊的新聞信息進行辨別把關,多去宣傳一些正能力量、對社會有價值的新聞信息,做好人們精神建設的引領著角色,根據人們的需求和社會發展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1.具備專業的語言文字能力

作為一名優秀的廣播電台新聞編輯工作人員,最基本的專業能力就是語言文字能力,這是新聞編輯的靈魂,也是新聞編輯工作的基礎。新聞編輯就是把新聞轉化為語言、文字等載體進行傳播,受眾通過接受感受內容的價值。一般廣播電台的新聞編輯一定要具備專業的語言文字能力,通過專業編輯的稿件把新聞事件完整的呈現給聽眾,聽眾能夠通過語言感受到新聞的價值很內容,就很容易受到感染,對新聞節目產生一定的依賴性,促進廣播電台收聽率的上升。其次廣播電台編輯要具備語言加工、組織和規范能力,可以快速的對新聞稿件進行修改和潤色,對整個新聞稿件的結構進行調整,一些語言不規范的稿件內容重新進行編輯,對編輯后的稿件於之前的稿件進行對比,沒有錯誤之后在進行播報。

2.要具備一定的創新能力

在新媒體下,創新能力對於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傳統的廣播電台媒體面臨著新媒體的挑戰和沖擊,而廣播電台應對挑戰和沖擊的方法隻有創新。現在我國很多的廣播電台新聞節目同質化現象十分嚴重,必須通過創新,才能促進廣播電台新聞節目的持續發展。廣播電台編輯人員要不斷加強對自己專業知識的鑽研和學習,對新聞節目的內容和形式進行創新,分析每一篇新聞內容和形式的價值,找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提升自己的審美情操和視野,學會在人民的角度上看待問題,以受眾的需求為中心開展新聞編輯工作,然后就是要跟上最新的法律政策和法規,可以及時的解決並應用到新聞編輯工作中去。

3.具備計算機使用的能力

進入到信息化時代以來,廣播電台新聞編輯的工作不在是單純的依賴紙和筆等傳統媒介,而且還要具備計算機使用的能力,學會使用互聯網,提升新聞編輯的工作效率。廣播電台新聞編輯要學會使用搞計算機進行新聞稿件編輯,熟練掌握計算機軟件,不僅可以減少新聞編輯工作中的失誤,還能提升新聞編輯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廣播電台的發展,所以,廣播電台新聞編輯要抓住這一機遇,不斷掌握先進的新聞編輯專業能力,提升自己的價值,從而促進廣播電台的發展。廣播電台新聞編輯要掌握專業的編輯技能和設施,以新時期人民大眾的需求為出發點開展廣播電台新聞節目的制作,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提升廣播電台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全面發揮出廣播電台的輿論導向功能。

4.具備網絡新聞信息的審查辨別能力

互聯網的興起拓寬了新聞信息傳播的渠道和途徑,使新聞傳播覆蓋的面積增加、速度增快,所以廣播電台編輯一定要利用互聯網開展新聞節目的傳播。廣播電台新聞編輯人員一定要加強對網絡新聞信息的審查,對有價值的新聞信息稿件進行編輯和傳播,對低俗落后的新聞內容進行取締和舉報,營造健康良好的網絡新聞環境,提升新聞稿件的質量。廣播電台新聞編輯隻有不斷提高自己新聞辨別能力,才能更好的引導社會正能量傳播,構建和諧、文明健康的社會主義社會。

三、結 語

綜上所述,在新媒體時代下,廣播電台的發展既面臨著新媒體行業的沖擊與挑戰,新媒體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和重視,廣播電台的功能和影響力被不斷弱化,社會地位不斷下降。但同時新媒體的發展也帶給了廣播電台一定的發展機遇,新媒體能夠為廣播電台新聞節目帶來更加豐富的傳播渠道和傳播形式,擴大廣播電台新聞傳播的面積。因此作為廣播電台新聞編輯一定要抓住新媒體時代下的發展機遇,不斷提升自己的綜合業務能力和專業水准,轉變傳統的新聞工作模式和工作理念,才能適應新媒體下廣播電台新聞的發展。

參考文獻:

[1] 趙雲娥.新媒體時代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具備的能力[J].新媒體研究,2015,1(23):78-79.

[2] 銀梅.新媒體時代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具備的能力[J].新聞研究導刊,2017,8(7):215.

[3] 張萍.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具備的能力[J].中國傳媒科技,2013(24):80-82.

[4] 王雪鬆.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具備的能力[J].西部廣播電視,2015(15):137.

[5] 李武兵.試論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具備的能力[J].魅力中國,2013(7):317.

[6] 杜麗群.簡析當代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具備的能力探究[J].科學導報,2015(24):102.

[7] 殷晴晴.芻議廣播電台新聞編輯應具備的能力[J].雪蓮,2015(36):147,14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