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7期

樹立品牌意識 提升新媒體競爭力

——河南日報客戶端的實踐與思考

高超
2018年08月20日10:55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面對競爭激烈的新聞客戶端市場,黨報新聞客戶端應樹立品牌意識,把自身作為品牌建設主體,推行一系列的品牌建設措施,打造優質產品、特色欄目來提升競爭力。河南日報客戶端近期以“小薇”為品牌,推出一系列原創融媒體產品,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通過對河南日報客戶端的分析,得出樹立品牌意識、進行品牌建設才能獲得用戶持久的關注。

【關鍵詞】新媒體﹔品牌建設﹔新聞客戶端

在2018年1月舉行的河南“兩會”中,河南日報新媒體平台使用“小薇”品牌,創新重大會議報道的形式和手段,不但推出了“小薇跑兩會”系列短視頻,還推出了答題、H5、互動游戲等10多個原創融媒體產品,提升了與用戶的互動性和黏性。誕生還不到半年的“小薇”系列融媒體產品已經成為河南日報客戶端的王牌內容,“小薇”也在河南網民中具有了極高的知名度。

在重大會議性的報道中,“小薇”並不是第一次亮相。“小薇”融媒體產品在2017年十九大報道中首次推出,從2017年10月起河南日報客戶端開設《“小薇”帶你讀報告》《“小薇”帶你學報告》欄目,利用音頻、視頻對黨的十九大報告進行解讀。河南日報客戶端持續推出的精品內容,在全國省級黨報十九大新媒體報道中獨樹一幟。相關數據顯示,十九大期間,“小薇”系列產品總閱讀量超過3200萬人次。

在傳媒業原有邊界不斷消失、各種新力量不斷“入侵”並持續改寫著傳媒業版圖的今天,傳統媒體通過轉型求新生的緊迫感進一步增強[1],曾作為信息發布主渠道的傳統媒體的發展空間不斷被新媒體擠壓,原有的輿論引導力和影響力進一步被侵蝕。

在傳統媒體影響力下降的同時,是手機網民數量的持續增長,網絡新聞應用規模不斷擴張。CNNIC最新發布的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從網絡特別是手機移動端閱讀新聞,已經成為絕大多數網民的選擇,網絡新聞成為即時通信、搜索引擎之后我國網民使用率排名第三的應用。

當前,在“深度融合、移動優先”的戰略下,新聞客戶端已成為省級黨報發展新媒體的標配。“小薇”系列融媒體產品,便是河南日報深入推進媒介融合成果的代表。

一、河南日報客戶端基本情況

(一)從“金水河”到河南日報客戶端

移動新聞客戶端伴隨著手機及通信技術的發展,成為備受網民青睞的傳播方式。而對傳統媒體來說,網絡新聞應用市場巨大,前景廣闊,蘊藏著可觀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內容的擁有和終端的佔有作為傳媒產業鏈上的兩個端點,體現了未來傳媒競爭的兩大戰略制高點[2],客戶端作為完全自主的平台,被傳統媒體寄予厚望。

河南日報推出新聞客戶端相比其他省級黨報來說並不算早,2015年12月開始籌備時,市場競爭已十分激烈。

2016年3月5日,全國“兩會”期間,經過不到100天的研發,河南日報“金水河”客戶端開始試運行。2016年6月1日,客戶端正式上線。

作為移動互聯網上的黨報,河南日報“金水河”客戶端把服務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務河南人民為根本出發點,突出河南特色、黨報特色、時政特色。

2017年6月1日,隨著2.0版本的上線,“金水河”客戶端也正式更名為“河南日報客戶端”。

(二)河南日報客戶端發展現狀

自2.0版本上線以來,河南日報客戶端產品不斷更新迭代,隨著用戶數量的不斷增加,影響力也越來越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日報客戶端總下載量已突破1000萬,成為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繼“大河客戶端”后第二個擁有千萬級用戶量的新媒體平台。

作為河南主流新媒體、政經第一端,目前河南日報客戶端開設有時政、經濟、文化、社會等9大欄目,50多個子欄目。每天清晨至深夜滾動更新,匯集所有河南日報及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優質原創內容,日更新稿件超過140篇,稿件形式涵蓋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每逢重大活動,河南日報客戶端還會進行音視頻直播,聲音畫面同步展現新聞事件實時進展。此外,河南日報客戶端的政務平台還吸引了各地市和大量省直部門的進駐,用戶可以在河南日報客戶端獲取大量政務服務。

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河南日報客戶端積極推行品牌建設,已打造出一批如省委關注、豫政雙周、說新詞、幫你約專家等原創品牌欄目。金觀察、金圖解、金動漫、金視界等一批河南日報客戶端的“金字招牌”和“小薇”系列融媒體產品、《豫見熱點》短視頻欄目,也於近期異軍突起,為客戶端再添影響力。

如今,河南日報客戶端已成為外界了解河南和河南對外發布消息的便捷窗口,成為河南日報深入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排頭兵。客戶端的發展,也進一步擴大了河南日報的影響力,提升了河南日報的品牌價值。

二、河南日報客戶端品牌建設策略

目前大量傳統媒體都在花重金打造自己的客戶端,但在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傳統媒體的新聞客戶端相較於商業客戶端仍遜色不少,面臨著形式與內容的同質化問題。

長期以來,受制於事業身份,傳統媒體常把自身定位為為企業提供品牌建設和信息發布的平台,很少把自身當成品牌建設的主體。

在當前競爭激烈的新形勢下,黨報新聞客戶端應主動出擊,樹立品牌意識,不應再局限於作為信息發布的平台與渠道。

為了避免同質化,河南日報客戶端從誕生開始就提出要打造自己的品牌,用品牌建設來突出競爭重圍。通過對客戶端的品牌定位、戰略、運營、管理等方面進行把控,來區別黨報客戶端與商業新聞客戶端、都市類新聞客戶端的不同。

(一)品牌定位:發力時政 服務河南

河南日報客戶端作為黨報客戶端,一開始就在其發刊詞《披沙揀金 為你而來》中明確定位:“堅守黨端定位,彰顯時政風格,突出地域特色。”即突出河南特色、黨報特色、時政特色,堅持權威性、指導性、有用性,打造移動互聯網上的信息傳播平台、政策發布平台、政務服務平台、移動辦公平台、干部學習平台,成為宣傳河南省委、省政府戰略決策的主渠道,推介河南形象的主窗口,探索媒體轉型發展的主陣地。堅守輿論陣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好政務服務,不求大而全,更不搞四處出擊,就是要打破“千端一面”的魔咒,在專而精上狠下功夫。[3]

河南日報客戶端上線一年多來,一直堅持自身的品牌定位,力求與商業新聞客戶端、都市類新聞客戶端進行差異化競爭,堅守“政治家辦報”的責任和擔當,強化時政新聞和政務服務優勢,突出黨端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二)品牌建設:注重品質 以質取勝

要在移動互聯網上打造一個具有公信力和影響力的主流新媒體平台,就需要特別重視產品質量。

河南日報客戶端對產品質量的把關從策劃到生產再到推出貫穿始終,堅信隻有高質量的產品,才能打造出優秀的品牌。稿件發布方面,堅持“三審三校”,任何質量不高的稿件,都會被及時剔除。產品方面,從策劃到生產再到發布,對質量的把控貫穿始終。策劃時,每個產品都會對受眾的規模和影響以及是否符合最新的宣傳要求進行評估,如果存在受眾過少,影響力過小,不符合相關要求等任何一個因素,就無法繼續下一個流程。在生產過程中,從元素的選取到畫面的錄制,都有嚴格的質量標准,所有的流程都需要達到要求才能進入發布環節。在發布環節中,產品會進行多次把關,重大產品需送達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相關領導進行審核。

正是堅持對品質的不懈追求,河南日報客戶端的影響力、公信力才不斷增強。

(三)品牌價值:差異化打造王牌產品

新聞客戶端要想在眾多的競爭者中突圍,必然要提升自身內容的吸引力,以自身的原創內容和特色欄目作為核心競爭力,打造王牌產品。

河南日報客戶端通過對用戶行為數據的分析,進一步優化稿件的編發模式,改善界面設計,優化推送內容和時間。圍繞黨端最具核心競爭力的領域進行深耕,經過不斷的實踐,河南日報客戶端打造出一批品牌欄目,推出了多個王牌產品。

上線之初,河南日報客戶端就把《金觀察》《金圖解》《金動漫》《金視界》以“金”為開頭的欄目作為重點打造的品牌,《金觀察》為河南日報客戶端最為重要的原創深度報道欄目,通過一篇篇重點報道,對外宣傳河南,樹立客戶端形象﹔《金圖解》以圖解新聞為主,通過一幅幅圖片,發掘數字背后的新聞﹔《金動漫》是原創漫畫欄目,通過把重點內容變身形象、生動的動漫形象,來展示新聞故事﹔《金視界》是通過一張張精彩的新聞圖片,來講述新聞事件。

除了“小薇”系列融媒體產品外,品牌欄目還有《豫見熱點》短視頻欄目和《豫政雙周》欄目。《豫政雙周》每兩周發布一次,主要內容為對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半個月工作的梳理和總結,展現近期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

(四)品牌運營:多方發力提升影響力

如今客戶端產品數量眾多,“酒香也怕巷子深”,產品的運營對於客戶端的發展至關重要。河南日報客戶端利用自身特點,形成了適合自己的獨特立體的運營模式。

在客戶端推廣上,除了舉辦活動抽獎外,還“圍繞各級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策劃活動進行推廣”。2016年,河南日報客戶端先后與共青團河南省委和河南省青年聯合會合作推出大學生高校黨建知識競賽,與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合作組織全省“兩學一做”知識競賽,這兩次活動共吸引了230多萬人次參與,大大提升了河南日報客戶端的知名度和下載量。

為了進一步增強影響力,提升年輕網民的品牌認知度,河南日報客戶端積極走出去,在今日頭條、優酷、百度等平台開設官方賬號,做到優質內容在客戶端發布的同時,根據不同平台的特性,及時進行分發,之后通過與用戶的互動,來提高用戶黏性。

三、“小薇”、《豫見熱點》品牌案例分析

隨著無線上網速度的大幅提升和流量費用的進一步降低,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的多媒體屬性得到了徹底的釋放。在此形勢下,河南日報客戶端不斷加大圖片、音頻、視頻等多媒體產品的制作,通過全媒體形態,多維度全方位為用戶提供更多的優質原創內容。“小薇”系列融媒體產品、《豫見熱點》視頻欄目就是在此背景下誕生的。

(一)“小薇”融媒體產品面向重大會議報道

小薇是河南日報客戶端的一名網絡主播,2017年召開十九大時,第一次在河南日報客戶端亮相。客戶端為其量身打造《“小薇”帶你讀報告》《“小薇”帶你學報告》欄目,通過各種多媒體形式,向河南網友宣傳解讀十九大精神,取得了極好的宣傳效果。

在十九大召開期間,《“小薇”帶你讀報告》共推出音頻視頻節目8期。產品發布后,獲得了網友的熱情肯定。十九大閉幕后,河南日報客戶端又推出《“小薇”帶你學報告》音頻視頻節目12期,還推出《學報告═走基層》系列共7期,前后持續時間近4個月。在今年河南“兩會”期間,“小薇”重出江湖,把主播“小薇”形象融入《“小薇”跑兩會》系列產品中,從記者會到代表委員專訪,河南日報客戶端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推出一系列融媒體產品。而這,也讓“小薇”品牌的價值進一步提升。

(二)《豫見熱點》視頻欄目聚焦政經大事

“小薇”在河南互聯網圈火了之后,河南日報客戶端希望在黨報擅長的政經領域,也打造一個具有影響力的品牌欄目,《豫見熱點》便應運而生。與“小薇”系列不同,河南日報客戶端原創微視頻欄目《豫見熱點》推出的產品更多關注的是社會經濟生活。

《豫見熱點》系列節目2017年11月底開播,每周推出一期,每期圍繞一個主題,通過演播室內外的連線展開話題,推出長度為10分鐘以內的短視頻。該節目上線至今,已推出“工商五証合一”“鄭州限行藍”“鄭州綜合交通樞紐”“春運回家路”等主題共10期視頻。

每一期《豫見熱點》的內容都是對當前社會熱點的展示與反饋,因為內容接地氣,形式多樣,互動性強,讓《豫見熱點》獲得了一批固定時間等待更新的忠實粉絲。

四、結語

新聞客戶端早已不是傳媒市場上的稀缺產品,黨報新聞客戶端隻有樹立品牌意識,進行品牌建設,形成自己的優勢產品和優勢品牌,才能獲得用戶的持久關注。

河南日報客戶端經過不斷嘗試,通過樹立品牌意識,打造王牌產品,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在河南互聯網圈內形成了一定的影響,為其他的傳統媒體轉型提供了借鑒。

但不可否認,河南日報客戶端與商業客戶端以及其他領先的黨報新聞客戶端還有很大的差距。新媒體平台的技術水平、產品內容水平、社交水平,與用戶需求的滿足還存在不小的差距。下一步對新媒體的發展既需要提升技術、創新內容、拓展平台,也需要對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制作出相應的調整和完善。

參考文獻:

[1]彭蘭.移動化、社交化、智能化:傳統媒體轉型的三大路徑[J].新聞界,2018(1):35-41.

[2]艾菲.全媒體視野下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合路徑探析[J].科技傳播,2014(20):158-159.

[3]張光輝.河南日報客戶端:探索有公信力主流媒體客戶端的打造之路[J].中國記者,2017(3):21-25.

(作者單位:河南日報社新聞出版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