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7期

探析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上的應用前景

——以“梨視頻”為例

張晗
2018年08月20日10:58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短視頻作為一種全新的信息表達媒介,深受廣大用戶的喜愛。目前,以“梨視頻”為代表的資訊類短視頻平台用戶數量龐大、傳播范圍廣泛,正逐步顯示出短視頻在資訊內容上的生產潛力,其能否為新聞行業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及發展啟示,值得深思。以“梨視頻”為例,對新聞資訊類短視頻的行業現狀進行梳理,分析梨視頻的傳播特點、面臨的問題,最后給出了相應的發展策略建議,以期對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上的應用提供些許價值。

【關鍵詞】新聞資訊﹔短視頻﹔梨視頻

2016年11月,由澎湃新聞原CEO邱兵打造的新聞資訊類短視頻平台“梨視頻”強勢崛起,其自上線以來接連推出了《亞軍》《拾荒老人》《常熟童工》等多條播放量過億的爆款短視頻,其取得亮眼的成績的同時,使短視頻這種新型的信息表達方式引起了更多人的關注。短視頻因其時長簡短、表現力強等特點,在資訊表達和用戶碎片化消費習慣方面有著其他表達方式所不具備的天然優勢,使其在新聞資訊領域的表達應用和新聞行業的發展上都存在著更多的想象空間。

一、新聞資訊類短視頻行業發展概述

(一)新聞資訊類短視頻在國外的發展歷程

短視頻在新聞領域的應用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是一家主打短視頻的移動新聞服務Now This News。該產品以時政新聞的短視頻報道為主,同時提供了財經、科技、娛樂等多個頻道板塊的新聞資訊。如今,Now This News已經成長為全球最具專業化的短視頻新聞生產與分發平台。

除了Now This News之外,國外眾多傳統媒體也紛紛開始布局自己的短視頻業務。如BBC早在2014年就發布了自己的短視頻資訊服務InstaFax。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微博客始祖Twitter旗下的短視頻分享移動應用Vine也曾推出過相關的視頻新聞獎,試圖定義自己在資訊短視頻行業的話語權。

(二)新聞資訊類短視頻在國內的發展歷程

與國外傳媒巨頭在短視頻領域如火如荼的競爭相比,國內開始的時間相對晚一些。最早是由新華社在2014年年底發布的國內首個新聞資訊類短視頻平台“15秒”。該應用以短視頻的表達方式為用戶清楚直觀地提供時長15秒左右的新聞資訊,一時受到部分用戶的認可。自此之后,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上的應用服務如雨后春筍般大量涌現。如“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其和新浪微博的合作,使國內數億用戶通過“秒拍”接觸、認可甚至習慣了短視頻在新聞資訊上的這種表達方式。

此外,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創辦還不到一年的新聞資訊類短視頻平台“梨視頻”。自創辦以來,“梨視頻”上多條視頻都得到了網友及媒體的大量轉發,如其推出的“追問周立波”“格斗孤兒”等內容,都引發了媒體的高度關注,在社會上產生了不小的反響。可以說,“梨視頻”的亮眼表現無不在說明好的內容加上好的表達形式,一定會得到廣大用戶的喜愛,並將具有十分廣闊的市場前景。

二、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上的優勢分析

短視頻結合了圖文、語音及長視頻的多種長處,在信息的表達上更加形象與生動。作為一種新型的信息傳播形式,其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智能終端為基礎,視頻時長以秒為計時單位,支持實時地拍攝、制作、播放以及分享。下面,筆者將以“梨視頻”為例,分析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上所體現的優勢。

(一)時間短、表現力強,適合碎片化消費場景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手機佔據了人們越來越多的時間。然而在信息海量化的當下,人們的注意力變得越來越稀缺,如何有效地吸引人們的眼球已經成了最為關鍵的問題。短視頻因其時長短、表現力強等特點,使受眾能夠在極短的時間了解到事情的大致情況,很好地滿足了其碎片化瀏覽的需求。

從“梨視頻”平台上的內容來看,大多數視頻都保持在1分鐘左右,最長的也隻有5分鐘左右。除此之外,“梨視頻”在敘事結構上採用了新聞寫作中常用的倒金字塔結構,將事情的結果或最重要的情節放在最前面,同時用醒目的大字幕高亮顯示,使用戶馬上就能了解事件的大致情況,節省了用戶的時間。

(二)生產門檻低,便於記錄

傳統的視頻拍攝和傳輸需要較高的硬件成本和網絡帶寬,而在移動互聯網的當下,用戶隻需要一部智能手機、一款APP,即可創作出一條短則幾秒長則幾分鐘的短視頻,並將其發布至網上。這種低門檻的視頻生產成本,可以使一些突發事件能夠被周邊人用攝像頭快速地拍攝記錄,其效果要遠遠高過記者採用文字速寫的表達方式。

在“梨視頻”應用中,有一個核心的功能叫做“拍客”。它能讓所有的“梨視頻”用戶通過該功能,將自己錄制的短視頻提交給平台。如今在“梨視頻”平台上,由拍客創作的內容遠遠多於官方出品的內容,其佔比高達80%左右。據了解,拍客今年預計將擴充到5萬人。相信,這樣一套相對成熟的拍客運營系統,將會在更大程度上激發其在內容供應上的勢能。可以說,“梨視頻”試圖打造的這樣一個集大規模內容生產與多流量渠道分發的新聞資訊類短視頻平台,主要得益於短視頻日益下降的生產成本。

(三)易調動受眾情緒,傳播效果強

短視頻聲畫合一的特點,使得用戶在瀏覽信息時,能夠更加直觀地看到整個事件的發展。同時,更易被視頻中傳達的內容基調所感染,進而促使用戶進行傳播和分享。而文字、圖片和聲音則相對單調,需要用戶發揮更多的想象空間。

比如在“梨視頻”的拍客系統上,每一條新聞視頻都會配以相應的背景音樂。如果該新聞事件是好消息的話,“梨視頻”則會為其搭配歡快的音樂﹔如果該事件屬於緊急的突發事件時,“梨視頻”則會搭配節奏相對急促的音樂﹔如果,該事件是不幸的消息時,則會為其搭配令人悲傷的音樂。可以說,配合著畫面的聲音,加強了短視頻的傳播效果,使得用戶對這一事件的印象加深,甚至情緒也被其所影響。

(四)事件更為貼近真實,記錄真相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當下,特別對於一些突發性的公共事件,由於其事態緊急無法交待事情的全貌,非常容易使部分網友歪曲、捏造事件,導致消息失真、三人成虎,繼而被更多人誤信甚至傳播,對社會產生惡劣的影響。而視頻則可以將圖文無法直面表述的地方,直接表達出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網絡謠言的消減。此外,如果說記者在用文字去記錄事情,很難做到百分之百的客觀中立時,那麼用短視頻則能夠很好地不摻雜個人感情地記錄事件、還原真相。

三、新聞資訊類短視頻所面臨的問題及困境

隨著大量企業紛紛涉足短視頻,使得這個市場逐漸暴露出了一些弊端。下面,筆者將從短視頻在新聞資訊應用方面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

(一)缺少牌照

目前,在從事短視頻資訊的相關機構中,有的為了搶先了解事情真相,會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打擾當事人並進行採訪,還有的為了吸引用戶眼球,制造輿論話題,會去拍攝和制作一些敏感題材的內容,而這些或多或少都存在著違規的可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當屬“梨視頻”在2017年2月份所遭遇的查處。2月4日當天,北京市公安局、網信辦等部門對“梨視頻”進行聯合執法檢查后,確認其在尚未獲取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資質和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資質的前提下,就擅自發布了多條所謂的“獨家”時政新聞類短視頻,此舉被疑違規,並迫令其進行嚴格整頓,“梨視頻”被迫轉型正是由於其沒有牌照的緣故。然而,牌照的獲取卻並不容易。根據國家廣電總局的規定,新申請牌照的單位必須是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單位才行。作為移動互聯網環境下的新媒體平台、自媒體機構,如何規范化地進行內容創作和發布,是一個必須引起重視的問題。

(二)從業者的媒介素養相對欠缺

與在傳統媒體受過正規且成體系的培訓和實踐的工作者不同,新媒體的從業者有很大一部分均沒有接受過新聞學專業知識的教育,這使得他們在採訪、寫作、編輯、評論等業務上能力或有不足,同時媒體行業所需掌握的從業標准、所應具備的媒介素養都有所欠缺。在從事新聞資訊短視頻的新媒體行業當中,“梨視頻”已經算媒體經歷較為豐富的平台了。然而在具體報道的過程中,仍然很難避免失誤。

比如在2017年新年期間,“梨視頻”曾對“寧波老虎吃人”進行了報道,並在全網進行了分發和傳播,然而從當時的視頻畫面中,可以依稀看出部分血腥畫面,並沒有做到十足的模糊處理。在目前整個短視頻市場快速發展的背景下,如何不被浮躁的氣息所影響,如何掌握行業所需的標准技能、培養所應具備的媒介素養,如何擁有優良的新聞價值判斷力與信息整合能力,如何提高應有的新聞策劃水平和信息資源發掘能力已成為時代之需。

四、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上的應用建議

(一)開辟媒體融合新路徑

雖然短視頻有著其他表達方式所不具備的各種優勢,但它並不會完全取代圖文、語音等媒介。比如,短視頻的時長很短,這就決定了它所記錄的內容一定會比報紙版面或者長視頻信息容量小。這種不足也說明了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上的應用作用並不會完全取代以圖文為主流的傳統媒體報道方式,但短視頻或可作為傳統媒體的一種有效補充,能夠實現聯動,提升現場感,開辟媒體融合新渠道。

對於傳統媒體來說,短視頻這種表達方式可以讓新聞資訊在報道上擁有更多的想象空間。例如2015年發生的“8•12天津港爆炸事件”,在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的報道中,就將用戶通過新浪微博“秒拍”現場拍攝的視頻作為第一手材料進行播報。傳統媒體將短視頻的資訊內容作為新聞素材的應用,將會使新聞報道更加真實、更易捕捉突發瞬間等。傳統媒體不應隻把短視頻作為節目輸出的另一個平台,隻有在內容生產制作、受眾交流互動等多方面與新媒體進行更為深度的融合,才能更好地滿足用戶需求。

盡管現在國內的很多傳統媒體都開始注意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上的價值,但卻並未充分挖掘。有很多媒體也僅僅只是入駐了秒拍、今日頭條等短視頻資訊平台,開通了賬號。但卻沒有創作發布一些新聞資訊短視頻,而多是傳播分享一些美文風景、心靈雞湯等信息。當然,其中不乏在新聞資訊類短視頻探索的例子。比如《新京報》聯手騰訊共同推出的新聞紀實類短視頻節目《我們》,“鳳凰視頻”上線的短視頻新聞節目,“澎湃視頻”推出的短視頻資訊板塊等。但短視頻還有更大的想象空間,其新聞價值還可以得到更加充分的挖掘。

筆者認為,短視頻極有潛力成為媒體融合的重要組成部分。傳統媒體在專業職能、人才培養、受眾認可度及自身權威性等方面都具有十分明顯的優勢,如果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結合短視頻的優勢特性,找准切入點,很有可能在移動互聯網環境下實現傳統媒體的二次復興,打造短視頻新聞領域的王牌產品。

(二)利用新興視頻剪輯技術

正是由於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和智能手機的廣為普及,激活了自媒體,使得短視頻的生產和分發賦能於個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視頻新聞的生產者和發布者。但另一方面,新聞資訊類短視頻的海量增加,也使得其中出現了很多粗制濫造或信息量相對缺乏的短視頻內容,如一些模糊不清的畫面、新聞要素不全或缺乏新聞價值的事件等。與擁有著長期實踐經驗及專業團隊運作的傳統媒體相比,短視頻領域新興的創業公司或者普通網友很難保証短視頻新聞資訊的內容質量,而對其進行專業能力、媒介素養的培養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面對這一難題,“梨視頻”採用的機器剪輯技術值得我們借鑒。據“梨視頻”相關負責人介紹:拿“梨視頻”的拍客為例,雖然拍客沒有准入門檻,但是拍客們發布的短視頻都會經過團隊后期的剪輯和制作,即呈現給用戶的短視頻內容是有質量保証的。而在后期剪輯制作的過程中,有時候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節省人力成本,他們會採用一款海外的智能剪輯軟件Wochit,該軟件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實現了自動化剪輯的操作流程。除了“梨視頻”之外,微博、秒拍等機構共同推出的雲剪系統也可以支持視頻素材管理、視頻剪輯和發布的功能服務,據說其能夠在兩分鐘就做出一條堪比PGC質量的短視頻。

相對於傳統的視頻剪輯軟件,利用人工智能的視頻機器剪輯技術不僅會使視頻生產門檻降低,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會提高短視頻的質量,給用戶帶來更好的播放瀏覽體驗。

五、結語

短視頻憑借時長簡短、表現力強、傳播高效化等方面的優勢,為其在新聞領域的應用提供了比圖文、音頻、長視頻等更加生動高效的表達方式。筆者通過對時下最熱門的新聞資訊類短視頻平台“梨視頻”客戶端的觀察分析,得出短視頻在新聞資訊表達應用上最為顯著的四大優勢:適合碎片化消費場景、便於記錄、傳播效果強、減弱謠言的傳播。接下來分析了新聞資訊類短視頻面臨的較為嚴峻的兩大困境:缺少相關牌照和從業者相對欠缺的媒介素養。最終針對困境給出了相應的應用策略:缺少牌照的平台可和傳統媒體進行合作,傳統媒體也可發揮自身優勢,開辟媒體融合新方式﹔針對較為低質泛濫的短視頻,通過新興的智能剪輯技術,提升短視頻在新聞資訊上的表達能力,給用戶帶來更卓越的體驗。綜上所述,筆者認為短視頻在新聞資訊的表達上具有十分廣闊的應用前景。

(作者單位:河南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