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1期

乡村振兴中的媒介角色探析

杨逐原
2020年02月19日09:52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20年第1期

摘要:作为脱贫攻坚后的又一项促进乡村发展的巨大举措,乡村振兴将在助推乡村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道路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各种政策、规划的宣传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信息传播是助推政策落实和乡村发展的一场硬仗,需要各类媒体努力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在乡村振兴中,大众传播媒体应该扮演宣传政策、引导舆论、传播知识、整合社会各方力量、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塑造先进典型、监测环境以及搭建电商平台等角色,为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乡村振兴;媒介;角色

在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后,中国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贫困人口大规模递减,农民腰包逐渐鼓起来,原来贫瘠荒凉的农村,绝大部分都被青山绿水环绕……从整体上来说,乡村走上了产业兴旺、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的道路。当前,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已经接近尾声,国家正在部署下一阶段的乡村发展战略——乡村振兴,力争让农民脱贫后及时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康庄大道。媒体的宣传报道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样也是乡村振兴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乡村振兴中,必须积极发挥媒介的社会功能。

一、信息传播:一场助推乡村发展的硬仗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继脱贫攻坚后中央在促进农村发展方面的又一个重大举措,是解决新时期的社会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方略。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盘大棋,要建设好这项工程、下好这盘大棋,除要求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外,还必须充分发挥大众传播媒体的作用。因为在乡村振兴中,宣传工作要先行,必须向农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全面、深入宣传乡村振兴的各种政策和落实要领,以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中的内生动力,形成全国支持乡村振兴的局面,以不断推进相关工作。据此可以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农村再一次成为信息宣传、报道的热点。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大众媒体扮演好其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哪怕是在偏远贫困地区,我国乡村媒介的种类都较为丰富,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贵州正安县调研时,笔者发现正安县农村的媒介类型极多,既包括田间地头的口头传播、喇叭、宣传单、布告、广播、电视、户外媒体等传统媒体,也包括手机、QQ、微博、微信等新兴的媒体,呈现出一幅混搭的媒介地图。这就说明,在乡村振兴中,媒体的宣传平台已构筑起来,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布局各类媒体,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和相关政策,围绕乡村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态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二、乡村振兴中媒介应扮演的角色

在乡村振兴中,大众传播媒体必须明确社会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其在助推乡村发展中的功能。那么,媒介应该在乡村振兴中扮演哪些角色呢?

(一)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并针对百姓的各种疑问进行解读

在乡村振兴中,政策的实施是最为重要的,而政策的实施需要广大乡村民众的支持,如果广大乡村民众不了解、不支持相关的政策,整个乡村振兴战略就很难推进。有鉴于此,各类媒介应该充分研究乡村振兴的政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深入的报道,做到信息宣传到位、释疑解惑到位,为乡村振兴梳理推进打牢基石。

(二)研判形势,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工作

1996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人民日报时,就提出了“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的著名论断。这意味着,只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各类媒体才能拥有发展的生命力。在乡村振兴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事关乡村的发展和基层的安宁和谐,事关国家的发展大计,各类媒体必须不断研判乡村的各种形势,因势利导地开展舆论引导工作,赞扬美好、鞭策丑恶,让乡村振兴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