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西日報》探索區域黨報合作 跳出本省看周邊跳出區域看全國

張天清
2018年08月21日10: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出本省看周邊 跳出區域看全國

  《江西日報》等媒體就長江經濟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展開聯合採訪。資料圖片

  在區域化發展合縱連橫的大趨勢下,黨報的區域化新聞合作也愈來愈多、愈來愈廣,省級黨報眼光不應局限本地本省,而應跳出本省看周邊,跳出區域看全國。圍繞黨中央的精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以及各區域在改革發展中的重大主題,與兄弟省(市)黨報集團攜手合作、抱團發展,以更大的視角、更好的方式、更新的手段做好新聞報道,極大地提升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江西日報》近年來的區域黨報合作做到了“四個結合”。

  與重要時政報道結合,共唱時代進步主旋律

  要承擔起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黨媒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對於各級黨報來說,做好重要時政新聞報道、唱響時代進步主旋律是我們的首要職責。

  每年的全國兩會,對各級黨報來說,就是年度最高水平的“新聞大戰”,也是各大媒體綜合實力的一次大比拼。從2015年起,《江西日報》連續3年與周邊多家省級黨報合作,重點關注長江經濟帶、自主創新示范區、脫貧攻堅和“三大名樓”旅游合作等議題。

  聯合報道通過合縱連橫,實現了1+1>2的效果,擴大了報道影響力。精心尋找多地的共同議題,邀請來自各省的代表委員參與,有省級領導、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及大型企業老總等重量級嘉賓,稿件分別在聯合策劃的區域內省級黨報同步推出,此舉有效擴大了黨報影響力,放大了江西經濟社會發展在全國的格局。由於報道題材重大、報道形式創新、報道手法多樣,受到各界關注點贊。

  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宣傳結合,共強新聞宣傳主陣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寬廣的全球視野和卓越的戰略遠見,相繼提出“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倡議、長江經濟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這不僅為調速換擋中的中國經濟提供了廣闊空間和澎湃動能,同樣也為新聞媒體提供了大量鮮活的新聞素材。

  2017年,《江西日報》“經濟新視線·激發新動能”大型策劃推出系列報道,派出5個採訪小分隊,走出江西,走進與江西省省情相似,或新舊動能轉換做得好的5個省份:貴州、湖南、浙江、福建和湖北,挖掘外省在培育新動能上的理念和經驗。

  此次採訪得到兄弟省份黨報的大力支持。經過前期的充分溝通,各報相關部門的同志充分發揮地域優勢,幫助我們聯系採訪單位、安排行程,給我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採訪中,我們也親身感受到了省外企業蓬勃的發展勢頭,外省與江西不同的發展模式和經驗,並將所見所聞寫進了新聞報道中。

  當年11月,《江西日報》陸續推出5篇報道,在省內外引起良好反響,通過這次採訪,還向兄弟報社學習到不少好經驗,建立了友誼,實現了雙豐收。

  聚焦重大主題,《江西日報》跳出地方媒體的地域局限,樹立全局思維、歷史思維,把決策、政策放到全國乃至世界的大背景下來觀察,知動向更知趨向,增強了稿件的縱深感。同時,站在全國高度報道江西,既“頂天”更“立地”,增強了地域性和江西特色,較好發揮了黨報在媒體領域的主流話語權。

  與媒體融合業務研討結合,共筑輿論引導新格局

  新興媒體的裂變式發展,改變了傳統的輿論引導和傳播格局,輿論生態更加復雜,給輿論引導帶來全方位、深層次的挑戰。應該看到,面對新的媒介生態,我們不適應不行。如果連眼球都抓不住,其他什麼都談不上。一味迎合也不行,靠聳人聽聞的標題、火爆低俗的文字來吸引人,結果就會被非理性的聲音牽著鼻子跑,更談不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在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上,《江西日報》立足於優質內容的生產與傳播競爭,積極探索把區域黨報合作同媒體融合結合起來,共建輿論引導新格局。

  2016年是長征勝利80周年。當年7月17日,由中央紅軍長征沿線11個省(區)的省級黨報聯合舉辦的“重走長征路”大型採訪活動在江西興國縣正式啟動。10余家省級黨報派出記者組成採訪團,沿著當年中央紅軍長征的路線進行實地採訪,回顧歷史事件、挖掘感人故事、感受時代變遷、弘揚長征精神。採訪活動以聯合採訪、共享稿件資源、同步推出報道的方式,掀起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宣傳熱潮。各家黨報集團在紙質媒體刊發稿件的同時,從不同角度豐富新聞內容,該寫文字的寫文字、能用圖像的出圖像、需要解說的現場直播、需要搶時間的手機上傳網上同步呈現,實現了將同一個新聞事件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手段進行多層次開發,通過報紙網站、手機報、微博、微信等平台進行數字化發布、全方位發布、立體化發布,使讀者通過多種渠道獲得了更加全面、生動的信息。

  五根手指,分散開來沒有多少力量,攥成一個拳頭,打出去才更有力。省級黨報推進協同創新、加強區域合作是新時代打好意識形態工作主動仗的必然要求,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性合作融合等重大主題報道,決定了省級黨報要有大視野、大格局、大作為,省級黨報具有豐富的資源,開展協同合作,才能實現資源互通、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形成主流輿論傳播的強大合力。

  與人才培養結合,共建媒體融合傳播生力軍

  媒體競爭的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對於省級黨報發展來說極為重要。

  為推動區域黨報合作,一方面要打通區域黨報人才培養通道。建議區域黨報之間建立合作機制,採用交流學習、橫向互派、挂職鍛煉等形式,以培養政治堅定、引領時代、業務精湛、具有人民情懷的全媒型、專家型人才,共同打造名記者、名編輯、名評論員,著力讓年輕有干勁、想干事能成事的採編人員交流學習、增長新才干。

  另一方面,建議建立區域黨報版權聯盟,聯盟裡對內互相授權轉載,對外可以統一維權。通過統一管理新聞版權、制定版權合作規則、組織共同議價、支持成員維權等工作,幫助黨報實現版權資產權益的最大化。同時,建立一個公平便捷的版權交易平台、渠道和終端,幫助新聞作品需求者合法取得授權,形成保護新聞作品版權的合力,提升媒體在新聞作品版權領域的話語權和議價能力。

  (作者系江西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