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QQ動漫變身波洞星球 騰訊出手網絡二次元爭奪加劇

魏蔚
2018年08月21日06: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出手 網絡二次元爭奪加劇

  騰訊副總裁殷宇

  A站落寞賣給快手,B站持續遭遇強監管。8月15日,騰訊將QQ動漫升級為波洞星球,后者的定位為內容型二次元社區。在騰訊之前,愛奇藝推出了獨立動漫App,今日頭條則收購了二次元社區半次元。業內人士表示,騰訊已投資了二次元內容型平台B站,此次推出波洞星球是在對標半次元,在A、B站的均勢被打破后,漩渦中網絡二次元正在加速洗牌。

  騰訊多線布局

  經歷5個月的醞釀,騰訊於8月15日正式將QQ動漫升級為波洞星球,雖然后者還未正式上線,但是騰訊已將QQ中的動漫入口更名為波洞星球,目前波動星球包括漫畫、動畫、游戲、周邊和社區。

  據騰訊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的QQ動漫是一款聚合類的二次元產品,主要分發騰訊動漫和騰訊視頻動漫頻道的內容。升級為波洞星球后變成了一個社區,內容包括但不僅限於騰訊動漫和騰訊視頻動漫頻道,波洞星球會跟工作室共同推出漫畫,跟游戲廠商合作推出漫改類游戲。此外,用戶可以在社區裡討論二次元的內容,關注達人,購買動漫衍生品。

  從產品上來看,波洞星球是一款內容更全面、社交屬性更強的產品,也是騰訊繼騰訊動漫之后的又一款獨立二次元App。

  “從產品風格來看,二次元很適合QQ的年輕化定位。”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這樣認為,“以QQ為土壤做動漫,可以讓QQ與微信的定位有所區隔,而且QQ的社交環境有助於做社區,有海量的流量可以導入,這都是垂直類二次元平台可望而不可及的。”

  根據騰訊提供的數據,目前QQ動漫已經擁有3.3億動漫用戶,月活躍用戶達到3500萬,擁有1萬部PGC作品、100萬部UGC作品以及1000家合作伙伴。但是騰訊旗下二次元衍生品電商平台鵝漫U品與波洞星球卻先后從QQ中獨立。

  對此,騰訊公司鵝漫U品副總經理朱仁倡坦言,這是為了讓投資人認可產品的獨立用戶量。“我們需要做一個獨立的App去驗証鵝漫U品的用戶需求到底有多強,在鵝漫U品上線兩個月后,我們才開始通過對用戶讓利的方式進行推廣,這種方式讓鵝漫U品在一個月內積累了100萬App用戶。鵝漫U品App上用戶的付費能力和黏性,高於QQ平台上甚至高於其他普通電商的表現。”

  騰訊SNG波洞星球產品負責人林海強則認為這是時機的問題,他透露,“我們發布App保持獨立運營、同步進行品牌升級,還會上線微信小程序版本”。

  內容監管趨嚴

  從入局時間來看,騰訊並不算二次元市場的先行者,在波動星球之前,二次元鼻祖A站上線11年,完成上市的B站也已有9年歷史。單從二次元社區平台追溯,已經倒掉的貪婪大陸、扭蛋、juju都是波洞星球的前輩。

  “現在的波洞星球其實和之前很多類似動漫社區的產品非常像,但是很多產品都死掉了。”資深二次元用戶張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大部分的原因在於流量不足,從這一點看,波洞星球的優勢很大。”

  對此,林海強也坦言,“最近1-2年騰訊重點關注國內同類的二次元,我們發現不管是垂直社區還是新的社區,他們發展到一定階段都會遇到用戶規模和用戶喜好的瓶頸”。

  除了社區類,A、B站這兩家頭部的內容型綜合平台也遭遇不同的問題。6月初,運營11年,一度是中國二次元網絡霸主的A站被快手收購,雖然快手表示A站將保持獨立品牌、獨立運營,但是業內人士對A站的未來難言樂觀。

  2014年至今,A站高管頻繁變動,從2017年底起,A站又接連陷入網站停擺、拖欠員工工資等風波,諸多原因讓B站實現反超,並完成上市。

  登陸資本市場的B站也有難以擺脫的內容困擾。6月B站由於視頻內容存在傳播低俗甚至淫穢色情的情況被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約談。8月初,文化和旅游部執法檢查B站等27家動漫音樂網站,目前已下線涉嫌違規動漫視頻977條、漫畫167部。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此次集中檢查對於國內二次元市場的影響是致命的,國內二次元市場恐將進入一段“冰封期”。

  “其實,B站的問題也是整個二次元行業的發展障礙。”在李錦清看來,“二次元一直都是監管重地,任何入局者都需要加強審核,這也是有些小眾二次元網站做不大的原因之一。”

  巨頭必爭之地

  當文化積累刺激市場規模成長到一定程度時,互聯網頭部勢力蜂擁而至。

  2018年2月初,愛奇藝動漫App正式上線。幾天后,媒體曝光今日頭條收購了二次元社區半次元,從日活躍用戶量級來看,半次元屬於小眾平台,但是此前曾獲得創新工場、正時資本及聯創永宣的投資。

  6月,愛奇藝動漫App在原有漫畫內容的基礎上,引入了動畫,未來還將上線二次元直播、輕小說閱讀、社區等內容。騰訊則並不滿足於投資B站,在今年先后上線了鵝漫U品和波洞星球App卡位二次元。

  對於騰訊的野心,林海強並不諱言,“目前二次元市場確實競爭非常激烈,國內頭部的互聯網公司在最近一兩年都有加大在二次元領域平台產品的投入。騰訊希望能及時進入並抓住這個機會,未來的競爭力將體現在版權內容和平台差異化的玩法上”。

  不過波洞星球的直接對手並不是B站。“從產品或是定位上看,波洞星球都沒有必要再造和對標B站。”李錦清認為,“波洞星球瞄准的其實是半次元,互聯網頭部企業殺入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場規模,另一方面則是IP聯動。”

  根據比達咨詢中國動漫App產品市場研究報告,2017年我國動漫產業產值達到1520億元,同比增長15.2%。

  騰訊公司副總裁殷宇和騰訊公司社交網絡事業群增值產品部總經理劉憲凱表示,希望波動星球可以成為生態化的平台。其中殷宇表示:“波洞星球希望成為一個可以把行業內從業者的資源打通並串聯起來的生態平台,不僅僅隻針對PGC的生產者,也包括UGC的達人,同時,借助波洞星球,IP與周邊衍生品、游戲廠商、消費品營銷等更多聯動,實現自身商業化。”

  不過李錦清則坦言,“頭部大平台重視二次元更多是為了完善生態而不是掙多少錢,畢竟二次元還是小眾文化”。張衡則認為,“大平台的優勢是有錢有流量,可以導流、買內容,但是二次元的圈層文化需要積累,二次元愛好者尤其是資深的老玩家更希望自己的圈子小眾點,這與大平台的調性不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