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輿論的脾氣》:一本把脈輿論的"應時之作"

王 洪
2018年08月24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本把脈輿論的“應時之作”

  趙 強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輿論的脾氣》,擬人化的書名,不僅讓人耳目一新,而且引人入勝。

  這是一部事關“輿論安全”思考延續與拓展的著作。作者趙強學習、學術及從業的履歷,應當是與嚴謹、嚴肅、嚴密、嚴整等這一類的語詞相關的,所以,他在實際工作和求學深造的過程中,從政治學的角度提出“輿論安全”的概念,無論對學界還是業界,都是具有開拓意義的認識與建言。這一方面得益於他在中央領導機關及中央媒體工作、追隨具有宏觀視野的大家求知的經歷,另一方面也得益於他從具體工作中抽身,站在更高處深入思考的結果。

  這是一部既有理論高度也飽含現實溫度的札記體著作。趙強在寫作這部著作時,應該是費了思量。他從札記體著手規劃出這樣一盤“大餐”,真的讓人愛不釋手又能大開胃口。首先,一篇篇語言俏皮與跳躍的札記,使讀者在閱讀時仿佛咀嚼著一塊塊酥香鮮嫩味美的“炸雞”,同時又統一在輿論這個美不勝收的“餐盤”之中。在趙強的這本書中,輿論不再是概念的敘述、也不再是文字的堆砌,而是能與我們對話的一個真實的對象,一個可以傾訴的友人,也是一個個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案。它雖是一本對於輿論全方位的觀察,也是一本知識豐富的有趣讀物,凝聚著思考,也值得玩味。其次是對古今中外輿論及輿論事件條分縷析,顯出札記文體的張力。

  這是一部既有追蹤也有挖掘的觀媒察輿使命之作。寫成這樣一部著作,作者是要有眼光的。因為,在我們所生存的世界裡,輿論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發酵,甚至是變態與扭曲。不加辨別地一網打盡,即使用當今最強大的“算法”來做,也難以做到為廣大讀者提供有益的“信息”。而趙強不一樣,他是一個具有使命感的媒體管理者,他的經歷與經驗構成的選題坐標系是優質良性的,所以,他能夠選擇最具典型價值的案例,讓讀者從中獲得裨益。

  在書中,每一篇札記並不隻有一個輿論事件,但是一定是一個個輿論的熱點事件,通過對輿論熱點的追蹤和在追蹤過程中對熱點的敘述,使閱讀者在跟隨輿論熱點追蹤中不斷獲取閱讀的興趣。追蹤,只是現象的描述,而我們通過讀一本書,不僅是要了解現象,更重要的是透過現象看本質。那麼,輿論的本質是什麼呢?趙強在挖掘事實后,給予了這樣的回答:輿論是“客觀的社會意識現象”“特殊的社會意識形式”“強大的社會精神動力”。我們在這三個維度上可以得到這樣的認知,輿論屬於社會范疇,是一種社會意識,它會遵循社會意識的一般規律,對社會存在產生能動的作用﹔它蘊含巨大的能量並推動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全書透出的意象,正如《人民日報》副總編盧新寧在序言中所說的那樣:“深感這是一部應時之作。”這也正好暗合了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白居易曾提出的“文章合為時而著”。這雖是一句古訓,但也是歷代文人富於歷史使命感的一種集中概括。

  趙強的《輿論的脾氣》既有“為時而著”之心,也是一部值得稱道的“為時而著”之文,更是透出“為時而著”的使命——幫助我們掌握和看懂今天形形色色的輿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