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中國最美期刊":從美麗到美好

2018年09月11日13:5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中國最美期刊”:從美麗到美好

8月27日—31日,中國期刊協會和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公示了2018年“中國最美期刊”遴選結果名單,共有《讀者》等100種期刊入選。期刊界向全國讀者展示了視覺效果的“最美期刊”方陣,奉獻了閱讀精品。

緣起·初心

“中國最美期刊”項目創意來自於“世界最美的書”和“中國最美的書”。“世界最美的書”是由德國圖書藝術基金會主辦的評選活動,距今已有近百年歷史,代表了當今世界書籍藝術設計的最高榮譽。“中國最美的書”是由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主辦的評選活動,以書籍設計的整體藝術效果和制作工藝與技術的完美統一為標准,邀請海內外頂尖的書籍設計師擔任評委,評選出中國內地出版的優秀圖書20本,授予年度“中國最美的書”稱號並送往德國參加“世界最美的書”的評選。

“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是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重要活動之一,活動由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於2014年發起主辦,中國期刊協會所屬中國期刊年鑒雜志社具體承辦。活動定位於期刊視覺藝術設計,以期刊設計的整體藝術效果、制作工藝與技術的完美統一為標准,通過網絡公眾投票和專家遴選相結合,遴選出印刷制作精美、藝術格調高雅、藝術形式新穎的優秀期刊,並授予年度“中國最美期刊”稱號。目前,“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成功舉辦了四屆,共遴選出399種期刊,形成了“中國最美期刊方陣”,受到廣大讀者的廣泛好評,對推動我國期刊裝幀設計和制作水平的提高及綠色印刷工藝的應用等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遴選·有序

“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共設定6個環節。第一環節:經各期刊出版單位自薦、期刊主辦主管單位審核、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部門審定申報。第二環節:邀請新聞出版管理部門、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等單位相關負責同志組成專家組,依據《期刊出版管理規定》《期刊出版形式規范》對申報期刊進行資格審核。第三環節:在中國期刊協會網、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網、中國知網、龍源期刊網、中郵閱讀網等發布2018“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投票頁面進行為期10天的讀者、網友投票。第四環節:邀請國家新聞出版管理部門、期刊裝幀設計領域的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遴選,網絡投票和專家遴選分別佔20%和80%權重。第五環節: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網、中國期刊協會網對社會公示,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接受廣大群眾監督。第六環節:為了擴大活動的影響,增強活動的效果,在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上發布遴選結果並集中展出入選期刊,編輯出版《2014—2018“中國最美期刊”案例精選》,並向中國印刷博物館捐贈,供存史研究。

特點·趨勢

首先是覆蓋面廣,參與廣泛。本屆共收到622種期刊報送的申報材料,其中,在京期刊180種,全國共有31個省(區、市)的期刊出版單位積極參加申報,覆蓋了大眾文化消費閱讀、哲學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三大門類,表現出全國期刊出版單位的極大熱情和關注。這說明,期刊內容與裝幀技術和諧統一,是提升期刊品牌建設、促進期刊銷售發行的重要途徑之一,成為行業共識。

其次是精品薈萃,精彩紛呈。和往屆相比,本屆申報期刊的整體質量有明顯提高,客觀地反映了我國期刊裝幀設計的最高水平,也反映出“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對期刊業界裝幀藝術設計提高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再次是優質資源分布集中。獲2018年“中國最美期刊”稱號的期刊多集中於北京、上海、廣東、遼寧、四川、湖北等期刊大省,多集中於中國出版集團、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等期刊資源較強的“國家隊”。

最后是期刊出版形式有待規范。根據原新聞出版總署發布的《期刊出版形式規范》,評委們普遍認為,我國期刊出版形式仍有待規范。

美麗·美好

期刊的形式之美,美在裝幀設計創新,美在印刷工藝和材料豐富多元,美在品牌個性化。有讀者在評價“中國最美期刊”時這樣說:尋常一葉,細看亦美,何況精心設計的期刊,必有美妙、美好、美心之處﹔有讀者這樣發聲:凡美之物可以悅人眼目,滋潤人心——致“中國最美期刊”﹔有讀者這樣贊許:“中國最美期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國家和民族的競爭力依賴於強大的精神力量,而精神力量的凝聚則更多地依靠閱讀能力和從閱讀中汲取到的能量。倡導和推廣全民閱讀已經成為一項重要文化發展戰略。希望所有入選期刊都能借“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之機,不僅能讓人感受到美,享受到美,讓刊味芳香彌漫華夏大地,更能從美麗到美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努力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精神向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正能量。(“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辦公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