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 四大看點搶先看

杜一娜
2018年09月11日13: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刊博會四大看點搶先看

將於9月14日—16日舉辦的2018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吸引了眾多業內外人士的關注和參與。本屆刊博會上將有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報刊及出版單位參展,展銷面積3萬平方米,分8個功能展區,規模和活動比往屆更大、更多。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在這次盛會上,期刊界將對改革開放40年進行集中回顧,同時也將是期刊界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起航。而刊博會上豐富多彩的活動,為海內外期刊界提供了交流、交易、學習的機會。其中,由中國期刊協會組織的重要活動值得期待。

看點一:一個國際會議一本創新報告

第六屆亞太數字期刊大會暨2018中國期刊媒體國際創新發展論壇將在9月14日、15日的刊博會現場舉行。由中國期刊協會和國際期刊聯盟、刊博會組委會3家聯合主辦。

據記者了解,該活動作為刊博會的主論壇,演講陣容強大,國際化程度高,聚焦業內熱點話題。

會議將邀請中外演講嘉賓及致辭領導近40位,有來自彭博新聞社、日經社、赫斯特、梅瑞狄斯等全球知名媒體企業的,也有來自時尚集團、《三聯生活周刊》、《讀者》、中華醫學會、武漢理工數傳集團等國內知名媒體單位和相關企業的。演講議題涵蓋盈利模式、內容價值、技術驅動、跨界運營等當下業內的熱門話題。相信無論是演講嘉賓的精彩演講,還是參會代表彼此之間的交流,都會讓這個大會值得期待。

同時,在第六屆亞太數字期刊大會暨2018中國期刊媒體國際創新發展論壇上,《2018世界雜志媒體創新報告》中文版將發布。這是由國際期刊聯盟授權中國期刊協會獨家引進的,將對業內有很大的啟示意義和指導作用,而該報告的英文版主編也將來到現場作主題報告。

看點二:一個公益活動傳遞愛心

在今年刊博會分會場上,還將舉辦2018“勉學書屋”公益捐贈活動。該活動自2014年開始,已經舉辦了3次,由中國期刊協會、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北京蔚藍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

據記者了解,“勉學書屋”是全國新聞出版界支持老區文化建設、關心老區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舉措,也是一項在全社會奉獻真情、傳遞溫暖的愛心活動。目前已向湖北省紅安縣、襄陽市、宜昌市、十堰市革命老區中小學和圖書館捐贈圖書、期刊及電子出版物共計380萬碼洋,建立了27所“勉學書屋”閱覽室,這個項目不僅為革命老區孩子們的課外閱讀提供了書籍和場地,也為關注老區發展的組織和各界愛心人士搭起了一個公益平台。

本屆刊博會上,“勉學書屋”將向湖北省恩施州3所公共圖書館和4所中小學進行捐贈,對那裡的孩子來說,將有新書新刊可以讀了。

看點三:兩個遴選活動延續品牌價值

“2018期刊數字影響力100強”和“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牽動了中國期刊人的心,這兩項活動也是刊博會上的品牌活動,均由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於2014年發起主辦,目前已經舉辦了3屆。

據記者了解,“2018期刊數字影響力100強”遴選活動的對象為經國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門批准、擁有國內統一連續正式公開出版物號的期刊,數據來源為中國知網、中郵閱讀網、龍源網、博看網、中國人民大學“復印報刊資料”數據庫、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公司、超星以及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並由知微數據提供數據挖掘支持。數據選取時段為2017年6月1日—2018年5月31日,綜合考量了各期刊在各類數字終端及數字形態領域的影響力。經過初選、復選及專家評審,得出終選名單,大眾類期刊和學術類期刊各100種。目前最終名單都已出爐。

“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主要定位於期刊視覺藝術設計,以期刊設計的整體藝術效果和制作工藝與技術的完美統一,結合綠色印刷材料與工藝在出版業的應用,提升現代期刊的裝幀設計水平,以增強我國期刊的核心競爭力為標准。專家投票按80%權重計算,讀者網評投票按20%權重計算,相加后,在評審會現場遴選出100種印刷精美環保、藝術格調高雅、藝術形式新穎的期刊。

看點四:一個展覽紀念初心與榮耀

在本屆刊博會的主展館,將有一個佔地面積達280平方米的展覽:“初心與榮耀——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期刊展”。該展覽是由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組委會、中國期刊協會聯合主辦。記者了解到,展會的初衷與目的是為了慶祝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為了更好回顧我國期刊業40年的光輝歷程,全面展示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期刊業取得的重要成果,樹立我國期刊行業自信,豐富本屆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內容。

該展覽共分兩部分,一部分是“優秀期刊”專題展,以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獲獎期刊、第三屆全國“百強報刊”(百種社科期刊、百種科技期刊)、第四屆“中國最美期刊”遴選活動獲獎期刊為內容,展示當下中國期刊所取得的成績﹔另一部分是“初心與榮耀”期刊專題展,主要內容有:主題宣傳專輯期刊、期刊復刊、創刊號、期刊文獻史料,以史料的形式呈現中國期刊發展的歷程、變化、特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