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0周年院庆

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学期刊如何发展与创新?

2019年10月16日14:09 |
小字号

2019年9月1日,作为院庆九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复旦光华·新闻传播主编论坛(2019)”在新闻学院举行。本次论坛以“全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学期刊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由《新闻大学》发起主办。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新闻大学》编委会主任米博华教授,先后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并发言。米博华院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新闻传播学:(1)既要保持兼收并蓄的开放心态,又要加强调中国特色;(2)要有符合中国国情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解说;(3)要以谦虚的态度、平等的姿态、务实的精神开展新闻学教育;(4)要强调学术研究的系统性规范性;(5)提倡友好、平等、宽容的学风。新闻传播学期刊在上述方面有何作为才能支持学科得以良性发展?这应该成为新闻传播学期刊发展的核心使命。

来自《复旦学报》《新华文摘》《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南京社会科学》等综合性期刊和《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传播与社会学刊》《新闻记者》《编辑之友》以及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等专业学术期刊的近二十位主编参加本次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文军教授就学术文献计量、期刊的规范与评价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上、下午会议,分别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周葆华教授和《新闻大学》常务副主编朱春阳教授主持,《新闻大学》全体编辑人员参会。与会主编依据各自期刊的特点,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包括传播手段在内的诸多创新性举措,适应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现状,促进新闻传播学期刊繁荣发展等问题,在诸多问题上既有观点的碰撞,也达成不少共识,为新闻传播学期刊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尊重学术发展规律 凸显学术研究特色

与会专家认为,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重要范畴之间,“学术体系”是根本性的、起基础性作用的关键因素。应该认识到,当下的学术发展,已经和此前的“专门化”学术研究有很大的不同,传播技术为知识传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此条件下,“学科对话”“学术融合”“边界模糊”等特征,越来越成为这个时代乃至未来学术发展的趋势。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发展,要立足于这个整体学术发展的现实。同时,我们在对国内外不同思想、不同学科知识兼收并蓄的前提下,也要立足中国国情、中国现实、中国问题,从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于新闻传播学学术研究中的议题、定义、概念、范式等,要有凸显自身学术特色的探讨与研究,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与学术体系,力求能够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交流中凸显中国底蕴与特色。达成以上目标,学术期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媒介技术加速学术出版生态变革

就中国学术界的实际情况看,20世纪80年代,我们的学术网络,是以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学术传播为主,学术会议是最重要的传播平台之一,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学术传播的“封闭性”;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的头十年,学会、期刊等构成了新的较大型的“学术共同体”;近十年来,借助传播技术和学术期刊,学术群体“小众化”,“小型学术共同体”逐渐出现。对于新闻传播学期刊而言,传播技术变迁中的学术群体演化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学术工作坊”成为期刊高品质论文的重要来源之一。与会不少主编认为,未来专题化、工作坊化的办刊思路,将更为普遍。此外,传播技术对于学术期刊(新闻传播类期刊)提供了“二次”“多次”传播的通道。与会主编都表示,“公众号”在期刊重要成果的“再传播”以及在学术界、社会上产生应有社会影响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还有的主编表示,利用传播技术,可以实现纸版期刊印数最小化,通过电子刊维系作者与读者,降低运营成本。

有思想的学术 有学术的思想

与会主编认为,当下学术研究日益规范化是学术发展的进步。在强调方法规范的同时,也要重视学术的思想性。对于综合性学术期刊和新闻传播学专业期刊而言,通过彰显特色与个性的栏目,通过专业化的努力,体现自身独特的学术定位,在综合与特色之间取得平衡,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学术与思想之间的微妙平衡。有思想的学术,才富有精神魅力;有学术的思想,才具有文化底蕴。不少刊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日常的编辑业务中,将此作为甄选稿件的重要标准,对于喜欢“炫技术”“炫方法”,而没有思想温度的论文,将会被“拒之门外”;还有的期刊,设置了“域外新刊”“名家访谈”等栏目,通过不同方式,体现学术—思想紧密结合的办刊尝试。

此外,与会主编还对内容与技术、纸质期刊与网络电子版之间的关系,如何打造合理、公平、有效地编辑流程,如何提高所刊论文的水平等编辑业务层面的多种话题进行了密切交流。

最后,《新闻大学》主编张涛甫教授致答谢词并作会议小结。他指出,新闻传播学研究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存在“知识粗放型扩容,研究创新散点多”,以及“精致的平庸”等现象,需要凝练“语法”,锻造话语体系。为此,学术期刊责任重大,须有引领的使命和能力,他也倡导建立“学术期刊共同体”,合力助推中国新闻传播学创新和发展。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官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