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在融合中增強政治優勢

——廈門日報採編流程再造的思考與實踐

江曙曜
2018年09月1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在融合中增強政治優勢

  媒體融合的根本目的,不是融合本身,而是增強政治優勢。廈門日報社自覺當好黨的聲音的傳播者、城市發展的瞭望者、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傳媒轉型的創新者。通過從紙端到指端的採編流程再造,實現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跨越式提升。

  網絡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帶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人手一機,互通互聯﹔輿論場上,眾聲喧嘩。面對新常態,黨報怎樣堅守輿論陣地、發出主流權威聲音?怎樣在自媒體的密集叢林中脫穎而出?怎樣在關鍵時刻成為民眾信賴和依靠的“定海神針”?廈門日報以自己的創新實踐作了生動的回答。那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定按照黨中央的戰略部署,蹄疾步穩、扎扎實實地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在此進程中,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輿論導向,心中有黨性,眼中有百姓,做到黨媒姓黨,絕對忠誠。著力增強黨報的政治優勢,自覺當好黨的聲音的傳播者、城市發展的瞭望者、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傳媒轉型的創新者。通過從紙端到指端的採編流程再造,實現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跨越式提升。

  什麼是黨報的政治優勢

  政治宣傳優勢。黨報歷來是傳播黨和人民聲音的主要渠道。早在1942年中央宣傳部發出的《為改造黨報的通知》就指出,報紙的主要任務就是宣傳黨的政策,貫徹黨的政策。反映黨的工作,反映群眾生活。要這樣做,才是名副其實的黨報。黨的重大路線方針,黨的重要決策主張,主要是通過黨報的宣傳讓人民了解、理解和接受。因此可以說,宣傳,是黨報的首要職責,也是最大的政治優勢。

  社會動員優勢。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黨要領導人民取得偉大斗爭的勝利,都必須廣泛發動群眾。現在,黨領導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開展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就必須更加深入地發動群眾,調動人民最廣泛的參與。而宣傳發動群眾,是黨報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黨報突出的政治優勢。

  輿論引導優勢。主流輿論是否成為輿論場的主導力量,關系到社會安定穩定,也關系到政權安全。因此,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始終是包括黨報在內的主流媒體必須堅守的政治原則。關鍵時刻,黨報主動設置議題,引導輿論,發出權威主流聲音,往往能在輿情紛亂時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這也是黨報獨特的政治優勢。

  辟謠正聽優勢。社會生活中,總會時不時有謠言產生。特別是在一些重要的歷史關頭,在重大災難和突發事件發生的時候,謠言總會跳出來興風作浪。這個時候,人們往往願意看看黨報怎麼說。黨報第一時間發出准確權威報道,讓真相跑在謠言的前面,就能迅速扑滅謠言的邪火,不致釀成大的負面輿情。黨報長期形成的權威性和影響力、公信力,使自身具有一錘定音的政治優勢。

  互聯網時代如何突出政治優勢

  媒體格局發生變化,傳統媒體的受眾規模不斷縮小,市場份額逐步下降,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新興媒體獲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將互聯網作為獲取信息的主要途徑﹔輿論生態發生變化,新興媒體話題設置、影響輿論的能力日漸增強,大量社會熱點在網上迅速生成、發酵、擴散,傳統媒體的輿論引導能力面臨挑戰﹔輿論主戰場發生轉移,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面對這種嚴峻形勢,黨報怎樣保持並突出政治優勢?答案隻能是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傳統媒體特別是黨報,必須跟上時代發展步伐,加快融合發展進程,這是黨報應當肩負起的時代使命和歷史責任。

  黨中央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習近平總書記針對媒體融合發表過一系列重要講話,特別強調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可以說,媒體融合的根本目的,就是增強政治優勢。隻有這樣,才能實現兩個鞏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正是因為站在這樣的高度來認識媒體融合,廈門日報社才會主動應對新形勢新要求,把媒體融合列為改革發展的頭號工程,加大推進媒體融合的力度。報社黨委提出要整合現有資源,大膽開拓創新,走出一條切合實際、具有特色的媒體融合發展之路,力爭為媒體融合的國家戰略提供一個有價值的樣本。

  再造採編流程,推進深度融合

  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正在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也改變著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所有的媒體人都意識到,形勢變了!我們的戰場,已經不僅僅是在紙端,而是越來越多地轉移到指端。必須適應這種變化,再造採編流程,推進深度融合,方能始終保持黨報的政治優勢。

  自2014年以來,廈門日報社大力推進轉型升級,探索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率先建設融媒體中央控制平台一期,為媒體融合搭建“快車道”。2015年底,“中央廚房”二期建成,開始在信息源、指揮系統、發布終端等方面的融合作嘗試,在歷次重大突發事件中發揮重要作用,這一平台獲得上級及社會各界的肯定。自2016年以來,廈門日報社不斷完善融媒體中央控制平台二期,網絡電台、視頻台相繼上線,廈門新新媒體傳播有限公司成立。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縱觀廈門日報社的媒體融合實踐,可以明顯看出以下特點:

  機制創新力度大。廈門日報社把推動媒體融合作為報業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做大做強黨報事業的重大舉措。從大處著眼,認真做好媒體融合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逐步推進報業內部新媒體的整合工作。報社黨委成立了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媒體融合發展。有效整合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大力拓展新渠道,推動一體化發展。加強採與編的融合力度,防止出現採編指揮調度“兩張皮”的現象。加強新媒體中心與日報旗下子報子刊的融合力度,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增強發展活力。通過資源整合,由新媒體中心負責運作整個報社層面的官方微信、微博和新聞客戶端等,制定一系列規章制度,引進採編、技術等方面人才,成立廈門新新媒體公司傳播有限公司,負責新媒體經營業務的拓展,真正按互聯網思維主導媒體融合發展。

  平台建設速度快。幾年來,廈門日報社先后建成了融媒體中央控制平台一、二期工程,形成了門類比較齊全的新媒體矩陣,包括廈門日報、廈門晚報、海西晨報官方微博和微信,廈門日報新聞客戶端,廈門招考、兩岸頻道等一系列有影響力的垂直類微信公號,廈門遇見婚戀網等民生服務項目以及晨報超市等電商項目。還為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代建代管了一批微信公眾號。建成了“百家村之聲”網絡電台、視頻台。實現了信息發布的立體化、互動式、全天候。

  採編流程再造深度推進。廈門日報社融媒體“中央廚房”已經具備信息收集、輿情研判、指揮調度、統籌發布等全方位功能。每逢重要活動、重大突發事件,廈門日報社融媒體即啟動全天候直播。重大報道戰役,報社成立指揮部統一調度,報社所屬媒體記者全部作為“廈門日報社融媒體記者”參與,所有稿件由融媒體平台分發,各媒體再根據自身特點和需要編發,真正實現了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發布、多渠道傳播。

  影響力實現跨越式提升。目前,廈門日報社融媒體矩陣粉絲超過600萬。報社組織的幾場重大宣傳報道戰役,如抗擊“莫蘭蒂”台風、廈門會晤、黨的十九大等,融媒體的總閱讀量均達千萬以上,其中,抗擊“莫蘭蒂”和廈門會晤報道總閱讀量更是分別超過3千萬。廈門日報社融媒體在抗擊“莫蘭蒂”台風期間多次澄清不實傳言,被《東方時空》欄目作為成功辟謠的典型案例予以報道。

  根據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2016中國媒體移動傳播指數報告”,在中國報紙移動傳播百強榜上,廈門日報位列福建第一,在全國城市黨報裡排名第二。同時躋身全國報紙50強。廈門日報微信公眾號長期位列全國紙媒公號前20名。近年來,廈門日報新媒體先后榮獲2016最具影響力城市新媒獎、騰訊優秀區域媒體號20強、福建創新企鵝號、新浪微博區域先鋒媒體。廈門日報社的融合發展也得到上級領導肯定,2016年11月,時任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高翔到廈門日報社調研后指出,廈門日報“導向正、影響大、質量好、發展快,尤其媒體融合路子對、成效高”。

  在融合中增強政治優勢

  在扎實推進媒體融合的進程中,廈門日報社始終清醒地認識到,媒體融合的根本目的,不是融合本身,而是增強政治優勢。作為黨的喉舌,黨的輿論宣傳工具,必須時刻牢記職責使命,主動作為擔當。群眾在哪裡,輿論宣傳就要跟進到哪裡。一方面要“從眾”,用群眾的語言,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去做宣傳,做到入腦入心﹔一方面要“導眾”,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用主流價值觀教育人,感化人。在眾聲喧嘩的輿論場上,黨報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決不能人雲亦雲,隨波逐流。

  當好黨的聲音的傳播者。無論輿論生態怎麼變,無論傳播方式怎麼變,黨報的性質和責任不能變。任何時候黨報都姓黨,必須聽黨的話,跟黨走。在這一點上,廈門日報社始終頭腦清醒,意志堅如磐石。自覺增強政治優勢,當好黨的聲音的傳播者。全力以赴宣傳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重大決策部署,讓黨的聲音深入人心。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在北京勝利召開。廈門日報社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自覺地把做好黨的十九大宣傳報道工作作為頭等重要的政治任務,緊緊圍繞十九大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充分運用媒體深度融合優勢,創新傳播手段和方法,使十九大宣傳報道主題突出,基調鮮明,濃墨重彩,守正出新。在此期間,廈門日報社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總發稿量近千篇,總閱讀量突破千萬。

  當好城市發展的瞭望者。作為市委機關報,廈門日報始終與廈門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運。我們深知,增強政治優勢是城市黨報健身強體的最佳選擇,始終堅持黨管媒體原則,自覺地圍繞黨委中心工作開展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像航船上的瞭望者一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城市的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特別是在城市發展的一些重要節點,廈門日報社總是以聲勢浩大、濃墨重彩的宣傳報道,形成助推城市發展的強大動力。例如,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這是廈門有史以來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最廣的國際盛會。廈門日報社調動全媒體資源,充分運用媒體深度融合的優勢,展開長時間、全方位、多角度、大規模的宣傳報道。特別是會晤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幾次深情點贊廈門,廈門日報社融媒體第一時間推出聲情並茂的報道,刷屏網絡。官方微信發布的《習近平主旨演講為廈門代言!深情大贊:高素質!高顏值!視頻來了》等報道,單條閱讀量達130多萬。

  當好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對身為區域性媒體的廈門日報社來說,講好廈門故事,就是講好中國故事。長期以來,廈門日報扎根廈門經濟特區這片沃土,積極投身火熱的現實生活,敏銳發現這塊土地上發生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出了許多正能量報道,產生良好影響。在2016年抗擊“莫蘭蒂”台風期間,發生過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救災武警戰士把他們的衣物整齊地擺放在街邊,一位母親帶著自己的孩子,在每個武警戰士的衣服上放下裝著雞蛋的福袋,然后悄悄地離開。這個故事生動展現了廈門人民與子弟兵的魚水情深。廈門日報記者通過深入採訪,把這個故事挖掘出來,通過報紙、“兩微一端”、網站等平台,原汁原味地呈現給讀者,感動了無數人。文章發布僅幾個小時,廈門日報官方微博的閱讀量就突破600萬人次﹔許多網友留言說,被這個故事“暖哭了”﹔人民日報、央視新聞、中國之聲等眾多央媒、大V紛紛轉發,僅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的閱讀量就超過140萬。

  當好傳媒轉型的創新者。廈門日報社在媒體融合方面的實踐和成效,受到國內同行的關注。總結起來,根本的秘訣在於創新。看遠一步,先行一著,勇於創新,滿盤皆活。當前,移動互聯網技術仍在快速發展,傳媒轉型仍在探索進程之中。創新無止境。廈門日報社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緊跟網絡和數字技術發展趨勢,穩步推進融媒體“中央廚房”建設,適時引進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不斷因應形勢發展,推動採編架構重組和流程再造,推進深度融合,不斷增強政治優勢,始終保持在輿論場上的強勢引領地位,保証有能力、有本事履行黨報的職責使命,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勝之低調。要以鐵心向黨、鐵肩擔責、鐵紀帶兵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上級交給的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廈門走前列、作示范,勇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排頭兵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作者系廈門日報社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