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省會城市黨報如何提升新聞輿論“四力”

庄居湘
2018年09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省會城市黨報如何提升新聞輿論 “四力”

  越是困難越要牢記使命、不忘初心,越要旗幟鮮明、彰顯黨性,因為黨性原則是我們新聞事業的靈魂和基石,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核心,是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保証。

  當前,省會城市黨報和其他黨報一樣,面臨著新形勢: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有新要求﹔二是媒體領域正在發生一場由技術引領的深刻變革。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新形勢下,省會城市黨報如何提升新聞輿論“四力”呢?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發揮引導力、公信力

  省會城市黨報是機關報,絕大部分叫日報,如廣州日報、鄭州日報,也有極個別的叫晚報,如長沙晚報。在中央、省、市三級黨報中級別最低,覆蓋范圍相對較小,又因位居各地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比純地市報資源相對豐富一些,但競爭壓力也更大。這是因為省會城市集聚了省報集團、出版集團、中央媒體等在省會辦的報紙。一個省會城市往往僅綜合性日報就有5家左右,加上其他類報紙,往往有20家左右。而都市報的興起也給省會城市黨報帶來巨大的競爭壓力。近些年,互聯網發展突飛猛進,省會城市黨報和其他報紙一樣受新媒體沖擊,廣告下滑明顯,人才流失增加,創收壓力增大。但是越是困難越要牢記使命,不忘初心,越要旗幟鮮明彰顯黨性。因為黨性原則是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靈魂和基石,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核心,是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保証。省會城市黨報堅守黨性原則,應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堅守黨性原則,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新時代新要求,省會城市黨報雖然級別不高,但黨性要求和政治站位一定要高。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自覺把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對於黨中央和國家的重要時政經濟新聞,要在報紙最重要的版面進行突出安排和處理,對於特別重要的還應與中央和省級黨報進行對標。這既是新時代的要求,也是黨性原則的體現,同時也是這個區域內讀者學習了解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需要,更是黨報發揮引導力和公信力的體現。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長沙晚報充分彰顯黨報特性,每天拿出3∼7個整版報道兩會盛況,重要版面還以高度負責的精神與湖南日報乃至人民日報認真對標,以“零失誤、零差錯、高熱度、高質量”傳遞了兩會精神,受到上級主管部門和讀者的好評。

  堅守黨性原則,必須服務大局,在正面引導和激濁揚清方面,發揮主陣地作用。作為省會城市市委機關報,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發揮主陣地作用,這是由黨報的性質決定的。首先,必須利用自身優勢,做好正面輿論報道。眾所周知,省會城市黨報作為市委機關報,獲取本地的新聞信息資源最直接、最豐富、最便捷,發布的新聞在當地最及時、最准確、最全面、最權威。同時,由於其受眾群體絕大多數都是本市黨員干部群眾,受眾也希望通過報紙來了解市委和市政府的聲音和與他們衣食住行等相關的政策和市政舉措。因此,省會城市黨報在當地發揮宣傳主陣地作用既是必然,又是必須。其次,作為黨報,要敢於和善於開展輿論斗爭,在重大政治原則、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正確引導輿論,以有力的報道弘揚正氣、激濁揚清,消除公眾疑慮、引導受眾思想。

  堅守黨性原則,必須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防止低俗不實廣告的負面效應影響黨報的公信力。多年來,省會城市黨報和其他地市報一樣,在經費方面大多依靠以報養報,自收自支,大部分收入來源於報紙廣告。近些年,由於行業廣告斷崖式下滑,品牌廣告減少,品位低下甚至不實廣告容易乘虛而入。這就要求我們應更加堅定地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正確處理新聞與廣告的關系,嚴防廣告的負面效應影響黨報的公信力。首先,必須將重要的版面留給新聞內容﹔其次,廣告內容要嚴格三審制,嚴把政治導向關,拒絕低俗和不實廣告﹔最后,要注意版面語言,防止廣告在版面上喧賓奪主或與新聞內容不協調等問題。

  深耕本土,牢牢黏住讀者,增強影響力

  新聞輿論工作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省會城市黨報地處基層、扎根人民、深耕本土,具有天然的本土優勢,可以隨時了解到當地讀者關注什麼、需要什麼,准確把握讀者脈搏。

  做強做實本土新聞。首先,要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濃墨重彩報道本市的政治、經濟、生態等重要新聞,為中心工作鼓與呼。如長沙晚報今年圍繞“藍天保衛戰”“智能制造”“產業項目建設年”等長沙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度策劃,推出系列報道、評論、座談,開設了專欄、專題、專版,形成了鼓勁加油的濃厚輿論氛圍﹔其次,採編人員要深入到實踐中,採寫出帶泥土、冒熱氣、沾露水,反映區縣(市)鄉村、街道社區的鮮活新聞。如長沙晚報在今年3月的改版提質中,明確提出“四更”,其中“更主流、更貼近”為做強做實本土新聞明確了方向,新推出的欄目《鄉村STYLE》,編發了一系列鄉村振興的鮮活新聞。

  挖掘弘揚本土文化。文化是一個城市的精髓和靈魂,每座城市都有自己長期形成的文化積澱,都擁有獨特的風土人情和文化內涵。作為一個城市的主報,挖掘、弘揚本土文化是應盡的職責,而且文化資源又是新聞報道的富礦,挖掘、弘揚本土文化,還可大大提升報紙可讀性、吸引力及文化品位,從而增強新聞輿論“四力”。多年來,長沙晚報注重挖掘、弘揚本土文化,開設的《湖湘觀察》《湖湘文苑》《檔案裡的故事》《藝術長廊》等專欄專版,具有深度、溫度、黏度。新聞抓人,文化留人。

  全力服務本土讀者。當前,各地都相繼推出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改進新聞報道的有關規定,大量簡化了當地領導出席會議活動的新聞報道,把版面留給了群眾,真正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報道理念。省會城市黨報要認真落實這一辦報理念,全力服務本土讀者,這不僅是新時代的要求,也是增強報紙的服務功能、提高吸引力的有效方法。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對精神文化產品的需求也更加多樣。首先,我們要努力為本土讀者奉獻更多優質的精神食糧,提供他們需要的新聞、信息、知識,在辦報過程中始終想著他們﹔其次,本土讀者既是我們的讀者,也是新聞報道的主角,應深入報道本土讀者中的先進典型,講好老百姓的故事,展現他們的精神面貌﹔最后,真實反映本土讀者的意願、呼聲。省會城市黨報屬於地方性黨報,很容易和本土讀者進行面對面交流,幫助他們釋疑解惑。長沙晚報推出的《晚報幫幫團》、96333熱線和政務直通車等,就是專門為讀者服務的欄目、熱線和專版,多年來深受讀者歡迎。

  與時俱進,發揮創新性,提高傳播力

  新聞輿論工作立於時代潮頭、引領風氣之先,本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更何況,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和傳播形態都在發生深刻變革。在這場變革中,紙媒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前有京華時報、東方早報等報紙停刊,2017年12月底,又有渤海早報、北部灣晨報等十多家紙媒宣布休停刊,多家報紙縮減出版周期。新媒體對紙媒的沖擊非常大,傳統紙媒必須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省會城市黨報作為黨的新聞工作的主陣地,更要與時俱進帶頭發揮創造力與創新性。

  筆者認為,應從以下三方面發力:

  創新報紙的文本表達與內容。目前,省會城市黨報大都發展了新媒體,但紙質形態的報紙仍是其傳播新聞的主渠道,也是維持報社運轉的主要創收來源。

  第一,積極適應讀者“淺閱讀”的需求,創新辦報理念和文本表達。現在讀者獲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元,看報大多是“蜻蜓點水”,如何在瞬間抓住讀者的眼球,需要創新文本表達。近年來,長沙晚報積極探索適應“淺閱讀”的文本表達和編排技巧,如對冗長沉悶的稿件進行拆分、提煉、整合,讓靜態的稿件動起來﹔採用厚題薄文,讓讀者一眼掃完標題就大致知道新聞內容﹔新一輪改版提質后,大量採用照片和圖表,推出“圖事繪”“數據新聞”等。另外,在版式上輔之以布色布底等色彩的變化,在版式上更有新意,風格上更有靈氣,讓讀者一目了然,充分體現“更時尚”的改版提質理念。

  第二,提質和創新內容。不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優質的內容是核心競爭力。據有關調查顯示,2017年超過半數用戶對自媒體內容質量感到擔憂。②今年4月,有關部門陸續對低俗網絡視聽產品打出“組合拳”。據多家媒體報道,繼今日頭條、快手等被勒令整改后,今日頭條旗下“內涵段子”應用程序及公眾號因存在導向不正、格調低俗等突出問題被廣電總局永久關停。這說明自媒體雖擁有新的傳播渠道,但沒有優質的傳播內容。而省會城市黨報擁有一支訓練有素的採編隊伍,內容生產是優勢,在與新媒體競爭時要揚長避短、錯位競爭,在思想的深度、觀點的力度上下大力氣。據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日前發布的《2017年中國新聞業年度發展報告》顯示,優質調查性報道、深度分析和評論將成為傳統媒體和門戶網站重奪話語權的關鍵發力點。長沙晚報在版面安排上,增加和保証了深度報道和評論的版面,讓報紙“更有力”。

  構建和發展現代傳播體系。面對網民數量的急劇增長,傳統媒體須加快創新傳播手段,構建現代傳播體系。長沙晚報積極發展新媒體,先后創辦了新聞網站、手機報、衛星報、數字報、兩微一端等,採編流程改造和中央廚房建設今年上半年也即將完成。今年2月公布的全國主要黨報微信公號100強榜單(省級+省會城市+地市黨報),長沙晚報微信公眾號位居前十。同時,第三方數據也顯示,長沙晚報“掌上長沙”客戶端自主下載量即將邁入千萬級。同月,在全國主要黨報新媒體排行榜(清博指數)上,“掌上長沙”也創造了全國黨報十強的好成績。黨報官方微信、客戶端的點擊量,也是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體現。

  創新體制機制。如何積極推進採編人員向全媒體採編人員轉型?轉型之中如何調動採編人員的積極性?如何考核採編人員的工作量和計發報酬?省會城市黨報在積極探索新的體制機制保障。《2017年中國新聞業年度發展報告》預測了2018年中國新聞業發展的主要趨勢:內容價值繼續回歸並更受重視,人工智能將深化對新聞業的影響,短視頻將繼續成為媒體爭奪受眾的關鍵,傳統媒體將面臨增強影響力和盈利能力的更大挑戰,知識付費將成為內容盈利的新渠道。如何緊緊跟上媒體變革的步伐,還需要省會城市黨報人不懈努力,奮力探索,也需要體制機制的創新。4月初,長沙晚報推出《關於加強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編輯隊伍建設的意見》以及配套的《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編輯新聞作品計分辦法》等,大大激發了採編人員創作融媒體產品的熱情。

  (作者系長沙晚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編輯、副總經理)

  注釋:

  ①馬學清:《城市黨報定位的三種模式》,《傳媒》2011年第6期。

  ②沈陽:《2017-2018新媒體發展60大觀察》,清博大數據,

  http://www.sohu.com/a/210381845_114751。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