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9期

党报夜班编辑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践

谢建晓
2019年11月13日09:26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9期

【摘要】报纸夜班是新闻出版的最后一道关,既要保证报纸版面出新出彩不出错,又要主动扛起意识形态责任,这考验着值班人员的业务素养和把关能力。党报夜班把关可采用“三查两对一协调”方法,积极践行夜班岗位意识形态责任制。具体说,就是做好“三查”,实现对出版全流程动态监控;做好“两对”,确保版面语言表达准确到位;做好“一协调”,动员整个新闻出版链形成“一盘棋”,夯实报纸出版的安全底线。

【关键词】意识形态责任制;出版安全;把关能力;版面语言

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包括政治、法律、道德、哲学、艺术等多种意识形式。新闻舆论是意识形态的一种重要形式,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具有巨大的社会力量。对党报新闻人来说,意识形态工作重于泰山。因为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的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党报夜班编辑肩负重要的意识形态责任

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各级党报积极确立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落实好把关主体责任,狠抓制度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尤其是强化稿件“三审三校”制度保障出版安全,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切实把意识形态责任砸紧压实。党报新闻人都明白,守住了意识形态底线,党报才有权威性、公信力,才有守正创新的资本。

实行稿件“三审三校”制,是守住新闻报道安全底线的有效举措。河南日报总编室要求,各采访、编辑、出版环节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对社会和读者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树立质量观念,强化精品意识,践行工匠精神,要始终坚持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把提高质量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好政治关、导向关、政策关、文字关、技术关,以严格的流程操作规定,防止新闻稿件出现各类问题。

近两年来,《河南日报》进一步完善新闻采编管理制度,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统一严格管理所有采编人员,严格执行稿件“三审三校”制度,规范整个采编工作流程。稿件“三审”是指采访部门主任初审、编辑室主任复审、夜班总值班老总终审。“三校”是指,记者写出稿件后,自己负责稿件的初校,确保稿件文通句顺,无重要信息错误;新闻编辑室编辑负责一校,对新闻稿件做逐字逐句的校对;新闻出版部(夜班)校对科、检查科执行二校,对大样进行文字、标题、图片说明、版式等逐项校对;夜班值班主任、版面编辑执行三校,对稿件内容表述、标题、人名、职务、地名等重要内容复查校对。“三审三校”各流程结束后,如果没有重大修改,最后提交夜班值班总编签发。值得注意的是,稿件的“终审”“二校”“三校”环节都是在夜班完成的。党报夜班编辑“把关”责任重大。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无论何时,新闻报道的内容不能出现差错。党报夜班编辑尤其要重视稿件内容审核把关制度,明确审核把关重点和环节,对报纸刊发的每一篇稿件内容,都要进行从严从细把关。版面上所有稿件,均要履行审核签发程序,并多方核实新闻事实,确保新闻稿件准确客观、导向正确后方可上版。编辑不得直接使用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版面上不得直接转载或者链接没有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发布的新闻信息。编辑转载其他新闻单位的新闻报道,不得对原稿进行实质性修改,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和稿件原意。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保证稿件内容真实准确。

党报姓党,绝对忠诚。对党报新闻人来说,意识形态正确永远是前面的那个“1”,如果没有这个“1”,后面增加的“0”再多,都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一位媒体老总说得更形象,党报新闻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勇敢肩负起意识形态责任,把“一失万无”的理念融入记者和编辑的血液中,时刻坚持“万无一失”的求真求实精神,践行党报的意识形态责任。

对意识形态工作来说,导向正确就是生命。党报的导向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导向问题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实在的、具体的,它不但体现在办报的全过程中,而且体现在每一篇新闻报道中,是新闻宣传的核心和灵魂。一篇新闻报道,即使内容再生动、文字再准确、结构再完美,如果立场和导向出现了错误,不但收不到好的效果,反而会贻害大众、流毒千里。[1]

党报肩负的使命,客观要求党报夜班编辑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彻落实到新闻出版的各个环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方法手段,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自觉抵制各类有害和虚假信息的传播,确保党报出版安全有效。

二、党报夜班要做到零差错零失误零干扰

党报夜班是采编流程中的最后“把关人”。采访部门联系线口涉及党政军学商企等方方面面,记者每天采访回来的稿件,最终都汇集到夜班稿库来。夜班是党报的“总装车间”,负责稿件编辑、组版,每个版面编组都像进行一场“战役”,要做到“零差错、零失误、零干扰”。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正如前文所述,夜班环节承担了多项“三审三校”任务。在夜班,值班主任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值班老总的参谋和助手,又是整个出版流程的推动者,更是出版流程的安全“监理员”,肩负着十分重要的意识形态责任。值班主任要牢牢坚持“党报姓党 永远忠诚”的原则,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同时,值班主任要认真审核和把关每篇稿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综合研判,加大力度抓导向、抓把关、抓安全。要调动全体夜班人员的积极性,对值班流程跟踪问效,守住出版底线不出错,确保出版安全多出彩。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报新闻人党性要过硬。习近平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一项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无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2]

每天,各级党报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新闻敏感,强烈的竞争意识,关注发生在省内、国内、国际的重要新闻。每晚,各地各行业的稿件汇聚夜班,数量庞杂,良莠不齐,不少稿件还存在瑕疵甚至安全隐患,党报夜班编辑在新闻资源整合、版面处理时要斟酌再斟酌,做到重要稿件不漏发,敏感稿件不抢发,该发的稿件一定要处理到位。此外,报道涉及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军队和涉外敏感问题,以及政法机关正在办理的案件,一定要慎之又慎,把握时机,把握分寸。在标题制作、内容整合、配发照片、背景链接等方面,均要做到真实、准确、可靠。在这样一个信息洪流中,不随波逐流,保持定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体现在每一个细小新闻的处理上。[3]所有这一切,都考验着党报夜班编辑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考验着意识形态责任担当。

三、用“三查两对一协调”夯实出版安全底线

每天面临高强度的出版任务,如何做到出新出彩不出错,践行好夜班岗位意识形态责任制?根据多年夜班实践,笔者总结出一套值班“把关要领”:在报社全采编流程“三审三校”的基础上,主动履行好夜班带班职责,做到“三查两对一协调”,牢牢扛起意识形态责任,夯实出版安全底线。具体来说,“三查”即选择出版流程的3个关键时间点,做好“初查”“复查”“终查”,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两对”即核对稿件、核对版面,确保版面语言准确到位;“一协调”即协调新闻出版全链条,推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形成全流程“一盘棋”思想。

(一)做好“三查”,实现对出版流程动态监控

一直以来,《河南日报》夜班都把出版安全当作“天大的事”来抓,持续开展防堵漏洞整改行动,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从管理上查漏洞,从制度上补短板,在夜班编辑中树立政治意识、安全意识。值夜班时,笔者会选择出版流程中3个关键时间点,做好“初查”“复查”“终查”,动态监控各版情况。

晚8:00进行“初查”。夜班上班伊始,要对照各部门报稿线索,以及各种报道口径和指令通知,查看稿库内重要稿件刊发是否有遗漏。提前介入,统筹通盘,做到重要稿件不漏发、不错发、不乱发。

晚10:00大样出来进行“复查”。这一时段的重点对照各版发稿清单和刚出的大样,查看稿件编排是否科学合理。同时,查看各种指令通知在版面上是否落实到位,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指令通知随时都会下发,更应该把好“复查”关,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下班前进行“终查”。这一时段,对照前期审阅的大样,并对照版面上批画的重点,查看各版“三边”(图边、表边、版边)处理是否到位。临下班前,拿起版样再看看,把好最后一道关,显得尤为重要。所谓查看“三边”,就是查看图片边沿,看图说是否通顺、有无拍摄者、编辑号写上没有、单图与组图体例是否正确等要素;查看图表边沿,看数据信息跟内文是否一致、数字单位是否完整、数据来源标注是否准确;查看版面边沿,看版面周边是否有多余的未清除干净的线、边、文字符号等。核对“三边”是个细活儿,细活儿需要细做,才能让版面更清爽、更安全。

(二)做好“两对”,确保版面语言表达准确到位

这里所说的“两对”,是指核对稿件、核对版面。报纸版面由文字稿件、新闻图片和图表组成,进入融媒时代,视频二维码等融媒体产品也走上报纸版面。版面上各新闻元素的分量是不一样的,有的要突出强化,有的要弱化处理,这就是“版面语言”。这里面既有政治的考量,也有新闻规律的要求。

首先,核对重点稿件选择和整合处理是否到位。每个版面必须编发最优质的稿件,因为“编辑选什么,这份党报就是什么”。编辑选稿方向,直接决定着党报的内容和质量,丝毫马虎大意不得。通常,夜班编辑主要任务是编好稿子、提炼好标题、编组好版面。他们通常会对稿件做“肢解”“重组”,把稿件中艰涩难懂的行业术语、文件用语转化成简洁直白的新闻语言,并通过增补链接、增配图表等形式,让稿件易读、悦读。精心打磨每一篇稿子,锤炼语言,斟酌出最准确的标题。每篇稿件、每个版面都出彩,汇聚起来整份报纸才会出彩。动“大手术”的稿件,因为内容整合改动较大,如何确保“改动”准确呢?值班主任要强化编辑的安全意识,树立做“精品党报”意识,拿出绣花功夫。“指挥棒”指向越精准,责任制落实越有力。值班主任重点把关这些“动过手术”的稿件,做好提醒、督促、核对,并仔细“初检”“复检”“终检”。

其次,核对版面编排是否合理。从报纸版面来说,版面上有两张会说话的“嘴”:一张是每篇单独的新闻稿件,另一张是整个版面所呈现的版面语言。所以编辑有两项重要任务,要规范整合每篇新闻,还要科学谋划好整个版面。一篇稿件编发起来容易,多篇稿件整合成版面,谁发大谁发小,谁发高谁发低,谁重点处理谁弱化处理,这既要看版面的视觉效果,还要看版面的政治效果。值班主任要审看版面语言是否精准体现3种“议程设置”:(1)是否属党委政府关注的;(2)是否属老百姓关心的;(3)是否属实际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所以,要做好“两核对”,确保新闻稿件整合到位,版面语言表达到位。

(三)做好“一协调”,动员新闻出版链形成“一盘棋”

报纸出版是个系统工程,采、编、组、校、检、印、发行,一环连着一环,形成完整的新闻生产链。哪个环节“掉链子”,都会给整份报纸出版造成安全隐患。夜班是综合部门,值班主任要主动协调整个新闻生产链条。“人心齐,泰山移”。值班主任居中协调,让整个生产链并肩协同作战。

与广告经营部门协调。每天配稿会后,预判广告存在变动性,要立即与广告部主任协调解决,防止问题拖到晚上,影响夜班出版时效。

与各版编辑协调。确定各版广告安排后,要及时召集各版编辑开小会,协调分流重点稿件,与他们仔细交流版面的编排设想,让编辑在下午下班前就对晚上版面做到大体掌握,并能及时与相关稿件记者保持沟通,随时掌握所负责版面的稿件变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与采访部门协调。与各采访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确保版面上“粮草”充足。尤其是周末,其他部门人员不值班,每周五下午,根据手头汇集到的报道线索,要及时与相关采访部门主任沟通,提前对周六、周日、周一版面上的重点稿件做到统筹安排。

与新媒体部协调。当下办报,要有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意识,要考虑报道给谁看和传播效果,要想让更多的受众看到,就要考虑在新媒体上分发推送,使传播效果达到最大化。尤其是遇到重点稿件,要确保“移动优先”,提醒新媒体人员提前制作融媒产品,新媒体上如有适合纸媒刊发的稿件,要让这些“活鱼”及时倒灌到党报上。

与校检和印厂协调。每天调版通知定下后,提前协调出版流程下游科室,调配好人手和出版资源。遇到重要节点和重点稿件,要提醒有关科室增加人手和校次,确保报纸印刷质量和出版安全。值班主任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服务大局,做好新闻生产链的协调工作。

四、结语

夜班是报纸出版的最后一道关,要注重完善出版各个环节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夜班实践中,笔者通过做好“三查两对一协调”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夜班每一环节,主动立规矩,主动说规矩,主动守规矩,实现了对夜班值班工作的动态监管、全流程监管,既精细化又规范化,既可防可控又便于操作,防止任一环节出现疏漏和偏差,确保了党报出版平稳、顺畅、有序。

参考文献:

[1]张光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媒体融合[J].新闻爱好者,2016(4):4.

[2]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M].北京: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8:187.

[3]代纪玲.不忘初心,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J].新闻爱好者,2017(10):8.

(作者为河南日报新闻出版部副主任)

(责编:段佩伶(实习生)、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