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以深度融合推動價值創新

趙志強
2018年09月1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深度融合推動價值創新

  重大議題+高度站位,節點變“亮點”﹔新穎創意+炫酷技術,產品變“爆品”﹔優秀故事+多元經營,價值攀“高點”。東陽日報從“渠道的霸道”回歸“內容的王道”,以技術創新帶動內容創新,最終實現在新時代的價值創新。

  隨著融合不斷深化,傳媒的內容生產已經走過了初創階段。技術的成熟、設備的更新、團隊的完善,使東陽日報建立了重大戰役報道產品驅動式的內容生產流程,融合新聞報道甚至已進入常態生產階段。伴隨這個過程,東陽日報的媒體融合也逐步從“渠道的霸道”回歸“內容的王道”,以技術創新帶動內容創新,最終實現傳媒在新時代的價值創新。

  重大議題+高度站位,節點變“亮點”

  打造區域中心第一傳媒,是東陽日報的目標。圍繞這一目標,東陽日報精心選取議題,提高自身站位,提升輿論引導能力和內容生產能力,把規定必做的節點,通過內容創新和技術創新,變成了視角獨特、內容誘人的亮點。

  黨的十九大是2017年度新聞宣傳工作中最重要的節點。圍繞這個重大議題,東陽日報追求更開闊的報道視野,深入領會,精心策劃,深度發掘,精致採寫,緊扣會議主題,緊黏身邊人事,做到“上承中央精神”和“下聯東陽實踐”的親密融合。

  前奏報道,增強親和力。去年9月4日,東陽日報推出了“喜迎十九大”系列報道作為前奏,展示東陽各條戰線在十八大召開以來取得的成就。這組報道由兩個系列構成,“我的村庄我的家”,主要反映相關村庄近5年的變化﹔“我的故事我的歌”則反映重大民生事項的市民獲得感。這組報道緊扣“我”和“我的”兩大關鍵詞,以耐人尋味的故事,充分表達了市民強烈的歸屬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讓人感受到主流媒體的親和力。至10月25日,“喜迎十九大特別報道”刊出版面19個,文章近百篇、圖片百余張,營造出濃郁的氛圍。

  呼應報道,增強感染力。浙江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又擔負著“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使命新要求。10月7日∼14日,按照浙報集團黨委會和編委會的指示,東陽日報連續8天轉發了浙江日報採編的“溯源新理念·大潮起之江”特別報道。與此同時,一個嶄新而大膽的策劃逐漸生成:浙江是習近平同志曾經工作過的地方,東陽也曾留下了他的足跡,能不能通過探尋他的足跡,呼應浙報的這組報道,深情表達東陽人民對習近平同志的由衷愛戴,增強傳媒的感染力呢?緊隨其后,東陽日報推出了“牢記囑托砥礪前行、不忘初心趕超發展”特別報道——尋訪習近平在東陽調研的足跡。這組報道共10篇,全面反映了習近平同志對東陽黨建、鄉建、經濟、文化、生態等工作的關切,成稿后,由東陽市委主要領導親自把關,以5個整版的篇幅,在十九大召開前一天刊出,反響重大,被評價為近年來東陽日報“站位最高”的精品報道。

  主體報道,增強說服力。十九大召開期間,東陽日報推出了“黨的十九大特別報道”特刊,每天安排多個版面報道大會內容。既有新華社通稿,也有自採新聞,既報道大會議程、解讀報告,也報道本地各行業的反響和各部門、鎮鄉街道、村庄學習貫徹十九大報告精神的動態新聞。通過網絡、微信、APP等多個端口的深度融合,讓報道全媒化、立體化,更加豐滿且更具可讀性,增強了貫徹十九大精神的說服力。這一新聞實踐其實是近年來東陽日報宣傳中心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東陽日報充分發揮在引導社會輿論、推動實際工作中的作用,組織在前,策劃在先,拉高站位,巧設議題,集中精力,保証版面,主動、及時、准確,通過創新報道內容和形式,運用言論、解讀、圖表、短評等形式,為各項重大活動營造了良好而有力的輿論聲勢。

  新穎創意+炫酷技術,產品變“爆品”

  媒體深度融合,拋開內容而單獨炫酷技術,注定行之不遠。東陽日報把技術視為內容創新的得力助手,在堅持“報、網、端、微”全媒共享、多端發布、集中發力、多元呈現成為常態化的前提下,摒棄“抖音”式的炫技,用技術去除傳統報道的陳詞濫調,提升內容關注度,增強報道傳播力,讓原本“平淡”的產品,變成受人追捧的“爆品”。尤其是主題報道經過技術的加持后,加大了改革力度,增強了服務大局能力。

  2017年是浙江省“剿滅劣V類水”的攻堅之年,東陽日報踐行“兩學一做”,深化“走轉改”,組織實施了“剿滅劣V類水”大型採訪活動。在兩個月內,由班子成員帶隊,分赴全市18個鎮鄉街道,深入採訪各地剿滅劣Ⅴ類水工作,以每個鎮街1個版面的篇幅,對全市治水工作作了報道。在活動中,東陽日報派出全媒體團隊,其中的視頻團隊用鏡頭直觀展示了治水場景的各個創新亮點,如生態治污系統、尾水返田系統,尤其是對各個流域斷面的水質直播,對比鮮明,效果顯著。視頻技術與傳統圖文互為補充,形成合力,強化了新聞傳播推廣。

  去年10月,東陽市舉辦了首屆世界東陽人發展大會。東陽日報舉全社之力,除了開辟專欄及時刊發動態新聞,更在大會開幕當日推出了112個版的特刊,分為鄉愁、薪傳、匠心、美味、行走、跨越等板塊,傳播鄉愁、鄉音、鄉味、鄉情。大會開幕時,東陽日報全媒體團隊玩轉直播,多位東陽籍大咖的鄉音即時被傳播到全市甚至全國各地:“量子之父”呼吁保護東陽中學原址,復興高科郭廣昌當場予以回應﹔東陽市市長姚激揚在會上深情朗誦自創格律詞《江城子》……精彩的一幕幕吸引了8000多人同時觀看,視頻點擊量逾15萬人次,彌補了傳統報媒內容生成慢速且報道角度單一的缺陷,掀起了傳播高潮,把一款常規的會議報道,打造成了全球東陽人共享的新聞“爆品”。

  今年4月18日,東陽市舉行規模盛大的“鄉村振興·歌畫東陽”大討論、大比武、大展示主題實踐活動啟動儀式,東陽日報新媒體中心不僅承擔了宣傳策劃和會場布置,而且採用視頻直播的方式,全程直播啟動儀式,浙江新聞東陽頻道直播點擊量達21.6萬,當天推出的東陽日報微信點擊量也超過1萬。這充分說明,主流媒體的優質內容,離不開先進技術的助力,優質內容要增強傳播力和影響力,必須學會與新技術“親密有間”共處,提高內容生產能力的同時,善用技術,而不是淪為技術的附庸。

  遇到重大新聞,東陽日報媒體矩陣協同發聲,今年已完成了4款“爆品”的打造。為嚴格把控“爆品”的品質,提升整體宣傳效果,東陽日報立足媒體全面深度融合,先后出台了《東陽日報全媒體工作流程》《東陽日報全媒體考核辦法》和全媒體運營框架,進一步規范新媒體採編發布流程,要求所有新媒體必須遵循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原則、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堅持社會效益優先原則,嚴格規范新聞來源,嚴格遵守宣傳紀律,實現動態監管,開展評優閱評。同時,東陽日報嚴格全媒體發布程序,層層把關,人人是第一責任人,杜絕政治差錯和導向失誤。

  優秀故事+多元經營,價值攀“高點”

  在近5年的探索中,東陽日報的主體媒介架構已全面完成新媒體化。紙媒和網絡媒體在生產和發布的技術領域走向全面深化,初步建立了以短視頻為代表的碎片化視覺信息形態,並正在打造以AR、VR為代表的浸入式視覺信息形態,重構主流新聞產品的外在表現形式。與此同時,媒體融合也從技術融合、平台融合,轉向了文化融合階段。用優秀的故事文本借助多元經營的體系,推動內容創新的價值攀登效益“高點”。

  在這個階段,“新聞+”模式的優勢正在凸顯,並搶佔了訂單式活動的市場制高點。主流媒體的平台和渠道以及強勁的內容生產能力,讓活動效應得到最大化傳播﹔而與優質活動的聯手,不僅增加了報社收益,更是豐富了新聞內容,提升了新聞服務民生的效果。

  由東陽日報社發起並承辦的“尋找創業創新新星”品牌活動,就緊扣“兩創”和電子商務熱點,借助新媒體和紙媒共同發力,不斷延伸新聞的承載空間和傳播渠道,創新並豐富活動形態,成功吸引了年輕受眾關注,參與活動的90%都是年輕人。他們面對評委,秀創意、亮產品、談思路,由共青團東陽市委、市商務局和資深商界大士組成的評委團尖銳發問直指短板,精彩點評給予指導,優勝者不僅捧得數萬元創業啟動資金,還獲得專業導師團隊助力。去年獲得一等獎的“東陽三寶”項目,發展順利,項目負責人不僅借助東陽規模最大的紅木家具企業開設了“一間禮”和“一間作”木藝創意體驗坊,還於今年4月推出了“東白禪茶”。這個活動已經成為年輕人創業創新的“孵化器”,得到了東陽多個部門的支持。而且每次活動,選手們講述的創業創新故事,也為媒體提供了豐富的報道素材。

  東陽日報不僅用產品思維打造經營活動,更用產品思維講好東陽故事。像著眼於“廣場舞大媽”的廣場舞大賽,挖掘出多位民間“舞林高手”的故事﹔“中國新歌聲”東陽賽區海選活動,每周都在公共空間推出,豐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更以歌手的勵志人生傳播了生活正能量。

  在追求“價值最大化”的過程中,東陽日報始終把“講好故事”作為核心,嚴格自律。

  遵循傳播規律。讓新聞宣傳報道入眼、入耳、入腦、入心,就必須要遵循傳播規律、把握好時度效。東陽日報社將以繼續開展“走轉改”活動為抓手,進一步把“提高工作針對性”作為改進新聞報道的主攻方向,把“時度效”作為檢驗所有新聞報道的重要標尺,把“內容精品戰略”作為東陽日報社補短板、今后發展的頭號工程,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優化再造採編流程,在新聞內容上注重深度報道、綜合報道、民生報道。

  突出兩大重點。辦報、經營是報業發展的兩翼,辦好報紙是基礎,搞活經營是保障,必須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要始終緊扣辦報、經營兩大主業,夯實轉型升級的基礎。既要重視新聞業務,重視新媒體建設,在強化本地新聞、提高新聞快速反應能力、提升新聞影響力上下功夫,又要轉變經營理念,在拓展經營渠道、挖掘市場潛力、增加經營收入上下功夫,努力實行採編、網絡、廣告、發行“多位一體”運作﹔既要堅持媒體融合,推動輿論宣傳上新台階,又要實行企業化運作,謀求報業經營有新突破。

  加強三項管理。報紙質量、新聞隊伍、報業經營是報業管理的三項重點,要不斷理順管理、運作機制,整合人才、新聞、經營等各種要素,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一體化。在報紙質量管理上,要積極適應市場化要求,大力實施本土化戰略,立足地域優勢,站在輿論前沿,以“三貼近”為導向,形成鮮明的地方特色,發揮良好的喉舌功能﹔要站在讀者的角度,以大眾情懷、百姓視角做好新聞報道,真正使轉型后的報紙可親、可近、可讀、有用。在新聞隊伍管理上,要進一步完善用人、分配制度,確保能干事的有機會、會干事的有平台、干好事的有待遇﹔要建立一套完善、便捷、靈活、高效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必要的內耗,實現人才效率最優化﹔要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增強報社團隊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員工歸屬感、社會責任感。在報業經營管理上,要立足本土,勇於創新,順應時代潮流,拓寬經營思路,確保健康可持續發展。

  (作者系東陽日報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