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互聯網傳媒集團經營創新的路徑及實踐

林忠禮
2018年09月12日09:25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傳媒集團經營創新的路徑及實踐

  依靠互聯網基因和媒體屬性,山東互聯網媒體集團貫徹“一體兩翼、垂直拓展、布局全國”的戰略定位,始終圍繞提高“四力”進行創新,逐步形成了不流於俗、不趨於常,獨具品牌特色的經營模式,產業規模快速壯大、企業實力大大增強。

  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以下簡稱網媒集團)自2015年7月17日正式挂牌運營以來,根據省委、省政府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圍繞打造國內一流省級新型傳媒集團的目標要求,在積極承擔主流媒體責任的同時,圍繞媒體經營、互聯網信息產業拓展、資本運作三個層面,創新運營模式,培育新的運營業態,經營工作保持了持續、快速、健康的發展態勢。

  發展戰略和事業規劃

  基於對產業格局與未來機遇的深入總結和理性判斷,網媒集團“十三五”期間發展戰略明確定位為:一體兩翼、垂直拓展、布局全國。

  一體兩翼。做強“一體”,做大“兩翼”,做信息資訊、電子政務、電子商務的綜合提供商。“一體”即以大眾網為主體,融合大眾報業集團新媒體資源,以社會效益為先,建設山東互聯網新聞輿論主陣地、產業發展主力軍。加快推進以“互聯網+平台、+產品、+行動”為特色的新聞網站盈利模式,推進原發廣告轉型升級,實現精准投放、精細服務。“兩翼”即以子公司——山東大眾信息產業公司為主體,搭建全國性電子政務建設平台﹔以子公司——大眾海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為主體,做大做強電子商務平台。積極規劃山東省政務雲項目和山東省新媒體大平台項目建設,助推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轉型升級。

  垂直拓展。以地市頻道和重點行業頻道為突破,繼續扶持地方分公司發展,經營業態在全省多點開花,培育網媒集團區域事業發展高地﹔加強資本運作的力度,與行業領軍企業合作打造在線教育、在線醫療及“研學游”等垂直領域的產業發展平台,形成涉及電子民生的垂直在線產業集群,為集團上市及上市后培育募投項目。

  布局全國。在推進全省新媒體資源整合融合的基礎上,積極融入全國性互聯網產業發展生態體系,力爭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長鏈條上謀求發展。擇機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通過組建、收購、兼並等方式搭建技術、產品運營平台,早日把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打造成為資本、技術、人才和產業集聚的平台。

  戰略定位和發展方向既定,隨之而來的是“十三五發展規劃”的制定和實施:到2020年,實現人員規模過千人,力爭資產及收入雙過10億元,利潤過2億元,真正成為國內一流、國際有名的大型互聯網傳媒企業。按照這樣的規劃和目標,上下凝聚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集團事業布局迅速展開,經營業績高速增長:2016實現收入2.3億元,利潤總額3500萬元﹔2017年實現收入3.18億元,利潤總額5217萬元。2018年,作為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明確必須借山東省新媒體大平台組建之機實現集團事業更大跨越,經營工作實現30%以上的增長。

  經營模式的創新原則和路徑

  所謂經營模式,簡而言之就是為實現企業所確認的價值定位所採取方式方法。這種方式方法可以產業化、可復制,能切實有效地提高企業績效,放大企業價值。而一旦企業的戰略定位和發展方向確定,其經營模式必須服從服務於企業定位,並在此基礎和框架內進行探索與創新。

  網媒集團的經營實踐始終貫徹“一體兩翼、垂直拓展、布局全國”的戰略,始終圍繞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進行,並逐步形成了不流於俗、不趨於常,獨具品牌特色的模式。可概括為:

  始終圍繞影響力而又不拘泥於影響力。以大眾網為主體,網媒集團對影響力的打造是十年鑄劍、厚積薄發。無論是主旋律大主題報道,還是熱點輿情應對﹔無論是斬獲中國新聞獎,還是綜合傳播力排名,均走在全國同類新媒體前列。不斷提升的影響力和凝聚的品牌效應,為經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但經營絕非是影響力的附屬和寄生,要有更大的空間和作為,必須逐步提升和豐富影響力二次售賣的單一模式,跳出媒體做經營,培育基於互聯網基因的符合企業屬性的專業化大數據精確傳播服務,做真正符合市場需求、適應互聯網的價值營銷。

  始終圍繞服務而又不僅提供簡單的服務。網媒集團的經營工作始終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別人能做到的,我們要麼不做要麼做優,核心在提升客戶價值。在傳統運營模式的基礎上,探索形成了以“互聯網+行動+產品+平台”為特色的盈利模式,並開拓財經、健康、品牌、教育、旅游等多個潛力巨大的行業領域,培育孵化了一批新的運營業態。

  始終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保持企業的運營邊界。企業的運營應有這樣的邊界:科學合理地優化資源、配置產品,以確保在激烈競爭中取勝,同時給競爭對手留有市場空間。集團旗下信產公司在收購之初,主要以信息集成、硬件採購等高投入低利潤的“瘦狗產品”為主。收購之后不斷優化調整產業布局,突出主營業務,目前已擁有電子政務、信息中央廚房、輿情管控等高增長率、高市場佔有率的明星產品,公司的經營邊界日益清晰,培養了健康的上下游產業生態鏈,2017年為網媒集團貢獻淨利潤近千萬。

  始終保持行穩致遠的毅力和定力。經營工作要有不斷開拓創新的意識,還要有堅守和“釘釘子”的精神。我們立足於山東手機報這一傳統產品,以鍥而不舍、變中求進的精神,迎來了新的發展春天。目前手機報用戶穩定在3700多萬,個人付費用戶全國第一。為下一步進行用戶轉化和產業價值開發,為集團產業鏈條的快速延伸和新媒體大平台傳播格局的全面重構提供實現路徑。地方市場的拓展也是這樣,我們從2010年開始,用了3年多的時間實現了全省的垂直區域布局,目前地方分公司已經成為集團的第一收入主體,且增勢強勁。

  始終圍繞獲得用戶和滿足用戶需求做文章。互聯網時代,得用戶者得天下。從互聯網+行動、+產品、+平台的營銷,到電子政務、電子商務、客戶端、手機報營銷,我們在做的是B2B、B2C還有B2P的營銷,服務企業、消費者、政府或行業垂直領域。無論哪種模式,都要在營銷活動中不斷積累用戶,挖掘用戶的需求,為用戶提供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以提高用戶黏性。這也是營銷的最高層次。

  網媒集團經營模式的創新實踐

  作為媒體,我們具備傳統媒體不具備的互聯網基因,作為企業,我們具備一般企業不具備的媒體屬性,是國家公器,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正是立足於這樣的定位分析,網媒集團的運營工作實踐主要圍繞:媒體業務運營、互聯網+市場開拓、集團資本運作三個層面深度展開。

  基於影響力的媒體業務運營

  影響力營銷是網媒集團基於媒體屬性的傳統經營方式,是集團經營工作的根基。基於媒體屬性的傳統業務模式,涵蓋總部原生廣告業務、移動增值業務、17市城市網群廣告業務三大板塊,重在提質增效與轉型。網媒集團重點推進這三大板塊轉型升級,堅決淘汰高投入、低利潤的落后產能,以“互聯網+”統領營銷活動、產品、渠道、平台等各環節各領域,在開展廣告運營的基礎上為客戶提供搜索環境優化、大數據情報、技術服務、精確傳播等定制產品,提高單一項目的利潤產出,提升客戶價值﹔在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向地方分公司傾斜,扶持其快速推進垂直布局,特別是縣域市場,探索更多適合本地特色的運營模式,更加迅速、廣泛地佔領全省市場和密集覆蓋用戶,釋放更大產值。與此同時,積極支持配合各子公司的媒體運營工作轉型升級,使其成為網媒集團事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互聯網+市場開拓

  網媒集團一直按照“國有大型互聯網傳媒公司”的市場化定位,提高公司運作的規范化和專業性,跳出媒體做經營。致力於做大做強以政務融媒體中央廚房、政務雲平台建設為主的電子政務業務﹔以區域、行業電商平台建設為主的電子商務業務﹔以智慧產城小鎮為代表的智慧園區建設業務﹔以山東大數據項目建設為主的系列信息產業類大項目承建業務。同時,繼續探索以“研學游”“動漫山東”為代表的跨行業、跨區域資源整合的盈利模式,搶佔“互聯網+教育+旅游”跨界入口﹔探索以“專業技術人才教育”為主的在線教育合作模式,探索“互聯網醫院”為代表的線上智慧醫療平台,提升互聯網+垂直領域的深度運營能力,全面推動網媒集團產業發展合理布局,向互聯網+領域拓展藍海市場。

  資本運作與規模擴張

  互聯網行業更新換代極快,在資本的孵化與支撐下不斷涌現傳播能力強、盈利空間大、發展前景好的“獨角獸”和“瞪羚”企業。網媒集團產業發展如果完全依靠自己培育和原始積累,勢必無法適應互聯網行業的快節奏。因此,通過增資擴股,獲得資本溢價資金,然后通過參股、控股等方式收購優質標的公司,實現跨越式增長是我們亟須突破的“一課”,這需要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和善於決斷、敢於承擔的膽識。

  從2008年8月設立山東大眾網傳媒有限公司,到2015年7月以大眾網為主體組建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公司注冊資本從600萬元增資至9000萬元,獲得增資和資本溢價資金過億元,為企業的迅速發展提供了強大的資金支持。發揮資金優勢,2012年3月完成了山東大眾信息產業有限公司的整體收購,第一年實現扭虧為盈。2015年12月31日,山東大眾海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標志著集團進軍電子商務市場,公司當年實現盈利。至此,電子政務、電子商務業務已經發展成為了網媒集團產業延伸的重要“兩翼”。

  為了滿足上市申請的政策條件,網媒集團2014年分別出資1530萬元、1920萬元控股了山東日新傳媒有限責任公司、青島半島網絡有限公司,2015年出資300萬元收購了魯中網(2018年又對其增資300萬),實現了在大眾報業集團內部新媒體資源的全面整合融合。

  2016年,網媒集團與山東大眾雲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山東省企業家網絡學院項目建設,開始對在線教育市場的開拓,目前我們已經啟動公司的參股工作,希望通過參股真正實現網媒集團在在線教育培訓市場的產業延伸。

  基於山東省新媒體大平台的戰略轉型探索

  集團的快速發展,為我們在更高平台上整合資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7年山東省決定組建新媒體大平台,並確定網媒集團為建設主體。建設山東省新媒體大平台,是網媒集團面臨的重大歷史發展機遇,是集團迅速擴大規模、增強實力,實現戰略進一步轉型的關鍵一步。2018年,我們將借助全面承建新媒體大平台之機,進一步增資擴股,充實資本實力,並通過股權運作等方式,吸引國內一流技術公司加入,吸收優秀新媒體、互聯網項目,彌補現有短板,快速膨大產業規模、增厚企業實力,迅速優化集團產業發展戰略布局。

  按照規劃,網媒集團將分三步,先期整合省直主要媒體資源,逐步整合全省各級各類媒體資源,最后聚合國內部分媒體資源以及社會化媒體資源,打造“立足山東,全國一流,面向世界”,以新聞宣傳、輿論引導、輿情管控為核心,具有文化傳播、政務和社會化信息技術服務等功能的新媒體融合傳播服務應用平台。

  未來新媒體大平台將實現六大平台功能:一是新聞資訊傳播及黨端服務平台。通過向全省新聞媒體開放接入與分享端口,打造全省新聞資訊“中央廚房”,打破原有各自採集、各自發布的孤島式傳播,避免“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的重復建設,實現集合交叉式矩陣傳播﹔二是政務服務平台。與全省政務雲平台深度融合,助力政務信息公開和政務信息化建設﹔與政務服務深度嫁接,提供網上便民服務,讓數據信息多跑路,居民用戶少跑腿﹔三是大數據分析應用及輿情管理平台。搭建基於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的輿情分析和協同處置中心,實現對重大輿情全域動態監控、第一時間抓取、快速專業研判、統一應對處置﹔推動黨政機關、政府部門更好感知社會態勢,推動科學決策和精准治理﹔四是內容資源共享交易平台。實現各級各類媒體在新聞線索採集、圖文音視頻制作、網端微多平台發布、用戶互動及內容成品上的開放共享,實現各媒體間的版權交易、廣告代理、流量分成等利益分享﹔五是技術服務支撐平台。集成涉及軟硬件服務、智慧雲、物聯網等領域的技術開發、項目管理、技術轉讓等服務,實現用戶行為分析、智能推薦、新聞傳播效果監測、智慧化調度決策等功能,供平台用戶共享﹔六是資本、技術、人才、產業聚合平台。廣泛吸納人才,引進高端技術,借助資本力量,推進媒體融合創意孵化和項目產品化,源源不斷地輸出新產品、新模式以及新的文化產業經營業態。同時,未來可以依托新媒體大平台,建設以數字化傳媒為核心的傳媒產業園區,使之成為新模式新業態的孵化中心,為新媒體大平台充分賦能。

  在新媒體大平台組建的同時,網媒集團計劃於今年重新啟動上市工作,力爭在1∼2年內取得實質性突破,為大眾報業集團打開直接融資通道、實現“成為新型傳媒集團和文化產業戰略投資者的總目標”做出更大貢獻。

  在未來的經營工作中,網媒集團將繼續以做大做強黨的網上輿論主陣地為使命,堅持社會效益第一的原則,繼續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以推進集團上市為著力點,繼續堅持固本與育新,整合與融合,創新與突破,以做大企業規模、增厚企業利潤為基點,勾畫部署產業布局,增強媒體功能和實力,力爭躋身全國一線主流新媒體集團,實現由網絡傳媒集團向互聯網文化傳媒集團轉型,再向大型現代化互聯網文化投資集團公司轉型。

  (作者系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總經理、副董事長、黨委副書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