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場景適配性強,車載端在線音頻價值可期

2018年09月12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場景適配性強,車載端在線音頻價值可期

  據艾媒咨詢發布的《2017-2018中國在線音頻應用價值探析專題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在線音頻用戶達到3.48億,預計2019年用戶規模將達4.86億。隨著智能網聯技術發展,車載端在線音頻平台有望取代傳統廣播電台,進一步擴大在線音頻發展空間。

  用戶性別差異明顯、高收入者更多

  數據顯示,使用車載端的在線音頻用戶男性佔78.2%,女性佔21.8%,年齡主要集中在25∼30歲區間,佔比高達39.8%,24歲及以下用戶佔比僅為19.7%。車載端月收入10000元以上用戶佔比達24.1%。

  單次使用時間長、忠誠度更高

  數據顯示,車載端在線音頻用戶產品單次使用1小時及以上的用戶達14.4%。分析師認為,目前在車載端布局的在線音頻平台較少,僅考拉FM一直專注於在車載端市場耕耘,因此車載端在線音頻用戶更傾向於固定使用相同產品。

  期待平台加強個性化推送

  車載端用戶是在移動場景進行音頻內容獲取,點播交互操作不方便,因此更習慣於輕點播或無目的收聽。59.8%的受訪用戶期待平台能優化內容個性化推送方面的功能,實現自主推送用戶喜歡的內容;40.8%的用戶希望流量自適應,減少卡頓和過度消耗。分析師認為,車載端場景,點播交互操作簡化能有效提高用戶產品使用體驗,音頻內容個性化推送功能的加強也成為用戶更為關注的技術進步點。此外,大數據技術發展迅速也有助於在線音頻平台實現個性化內容推薦。

  車載端在線音頻技術要求高

  分析師認為,針對車載場景以及用戶的特殊性,在線音頻產品需要根據用戶習慣做出調整,在內容制作、推送、人機交互間均需與移動端進行區分,其產品運作模式不能單純照搬移動端模式。在線音頻平台布局車載端需同時具備互聯網及汽車行業的資源及經驗技術積累,對平台要求較高。

  發展潛力巨大,入局平台將增多

  隨著私人汽車保有量上升、車聯網技術快速發展,車載端在線音頻用戶呈快速上升趨勢。加上車主均具有一定經濟能力,屬於優質用戶,而且行車途中能有較長時間進行音頻收聽,車載場景應用在線音頻潛力巨大。雖然考拉FM目前具有較大的領先優勢,但行業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需要更多產品和內容創新,隨著車載市場潛力進一步顯現,未來將成為在線音頻企業尋求突破的理想場景。

  分析師認為,車載場景對於在線音頻獨特的適配性,將吸引更多平台入局車載領域,同時平台與車商間合作將呈現明顯上升趨勢。除了汽車品牌商以外,汽車設備廠商、車載媒體等也是在線音頻平台的重要合作對象。未來在線音頻平台將加強與車商間合作,構建企業車載音頻生態體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