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6期

加快視頻業務發展 推動報紙融合轉型

孫 曄
2018年09月12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視頻業務發展 推動報紙融合轉型

  平面媒體做視頻雖然面臨諸多困難,但機遇與危機同在,出路在創新實踐中求。中青報2016年開始重視發展視頻業務,中青報·中青在線融媒體工作室形成了“1+N”矩陣,推出多檔視頻新聞節目,分別與多家單位合作開展視頻直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媒體融合 視頻新聞 視頻直播 短視頻

  視頻業務在中國青年報全媒體傳播生態圈中佔據重要位置,它豐富了紙媒報道形式,拓展了傳播鏈與產業鏈,強力助推了報社全媒體融合轉型。

  打造特色視頻欄目,提升全媒體傳播力

  從2016年開始,中國青年報在一系列重大事件報道中以圖文報道和視頻直播為核心,制作網站專題、微刊雜志、微信特輯、微視頻和H5產品等多種報道樣態,初步形成了全媒體、立體化的傳播態勢。

  十九大期間,中青報每天推出視頻節目《共青團新聞聯播之十九大特別報道》,獲得網民好評、點贊,視頻新聞《維和部隊關注十九大》上線不到3小時,微博點擊量即突破600萬。2018年兩會期間,中青報原創的視頻產品達到49條,總點擊量超3000萬,是2017年兩會視頻類節目點擊量的15倍!

  成績的取得有一個培育過程。自2016年以來,中青報的視頻業務逐步進入“快車道”,在內容制作、節目質量、傳播效果及人才培養等方面均得到快速發展。目前,已建成集採、編、播於一體的專業視頻部門——中青在線視頻部,擁有航拍、VR、專業演播室等技術和設備。報社多數採編部門都培養了具有視頻傳播技能的記者,專業視頻部門與新聞採編部門合作密切。近兩年,中青報陸續推出了以下視頻產品:

  專題類視頻欄目——《暖聞周刊》。中青報2016年1月開設第一個全媒體專欄《暖聞》,每周一期,傳播主旋律、弘揚正能量,關注普通人不普通的命運。已推出《楊絳:最美大先生》《輪椅上的極限人生》《在無聲的世界裡舞蹈》等100多期視頻報道,點擊量累計3000萬,與相應的文字報道、H5產品等相配合,獲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周播類新聞節目——《共青團新聞聯播》《高校新聞聯播》。為更好地服務於共青團工作,中青報推出《共青團新聞聯播》視頻節目,每周一期,播報共青團最前沿的工作動態。2017年,團中央正式將該節目納入共青團中央官微,作為重點欄目推出。

  周播新聞《高校新聞聯播》追蹤大學生關注的熱點議題,風格活潑、內容“有料”。借助校園媒體力量,形成“校園記者採集→編輯中心派題→編輯中心制作→多平台分發傳播”的創新模式,同時實現對校園媒體的扶植。在拓寬推廣渠道方面,與視頻網站建立優質內容推薦機制。

  人物類短視頻紀錄片——《出彩90后》。這是中青報配合團中央宣傳部進行文化產品制作,重點承接的一檔視頻欄目。通過短視頻的方式為年輕人發聲,發掘90后為夢想所做的堅持與努力,傳遞90后青春正能量。已制作上線16期,各平台總播放量超過3500萬,單期節目《出彩90后宣傳片》《天府焊匠》等被人民日報官微、央視新聞等轉載﹔《90后調車長》《90后大山裡的天使》等節目得到中組部微信公眾號“共產黨員”轉載推薦﹔《出彩90后》欄目入選中央網信辦2016年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項目﹔單集節目《絕壁舞者》原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專項資金扶持,還獲得海峽兩岸青年短視頻大賽優質獎。

  聚焦新聞熱點和重要節點的短視頻。中青在線視頻部注意挖掘報社強大的內容生產潛力,在一些重要時間節點和突發事件中,與新聞採編部門緊密配合,用短視頻發聲和記錄歷史。2017年九寨溝發生7級地震,前方文字記者用便攜移動設備將採集到的視頻資料第一時間發送回北京,中青在線視頻部迅速將這些視頻素材制作成短視頻,上傳到各大網絡平台。

  配合一些重要時間節點推出的原創視頻產品也很出彩。2018年元旦推出的《青年,總書記有話和你說》視頻作品,摒棄說教般的解說詞,採用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寄語的原聲,匹配溫暖而奮進的音樂,畫面以9:16的尺寸為標准,更加突顯視頻人物,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借力視頻直播,探索報道新形式

  2016年被稱為中國視頻直播元年,中青報踩著這一時點,與“北京時間”合作,成立聯合編輯部,共同打造新聞產品《北京時間·中青報》,主打新聞類的視頻直播。雙方進行了多次大型聯合視頻直播報道,包括G20杭州峰會、“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天涯共此時”中秋晚會直播等。

  G20峰會直播。2016年9月中國舉辦G20杭州峰會,中青報與“北京時間”攜手,實現了對G20杭州峰會的58小時不間斷直播,點擊量達到3723.3萬,訪問人數達974.5萬。

  “端午?中國風”大型直播。2017年端午節,由中央網信辦移動局指導,中青在線牽頭,聯合映客、花椒等十家大型直播平台,舉辦了“端午·中國風”大型網絡直播活動。據統計,各平台直播共計25596場次,參與主播近2萬人,參與網民數達2.6億,點贊量5054萬次。

  “迎接新年第一縷陽光,強國一代有我在”等網絡直播。2018年1月1日,中青報聯合北京團市委和中鐵哈爾濱局、北京局等單位,發起持續3小時的大型網絡直播——“迎接新年第一縷陽光,強國一代有我在”活動,展現新年第一天青年勞動者的風採。活動當天還發布近10篇即時網稿及多條短視頻,進行二次傳播,將青年人的奮斗故事、對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的理解、對新時代的期許呈現給屏幕前的網友。

  此外,“一帶一路”高峰論壇、2017年全運會、2018年冬奧會等,中青報均進行了視頻直播。可以說,視頻直播已成為中青報大型活動報道的一種生產樣態。

  加快發展視頻業務,推動全媒體融合

  隨著網絡視頻的普及,用戶的媒體消費習慣正在發生改變,視頻新聞越來越受歡迎。報紙要發展視頻,需要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

  發展視頻業務有優勢也面臨諸多問題。中青報發展視頻業務,有優勢也存在弱項。作為黨報和團中央機關報,擁有政治優勢和組織體系優勢﹔創刊67年,在青年中有廣泛影響,擁有權威性和知名度﹔在高等教育等領域深耕多年,中國高校傳媒聯盟、KAB全國創業教育已具規模,加上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渠道優勢明顯﹔兩年多的視頻實踐探索,已取得初步成績和可貴經驗,這有利於我們打造出高品質的視頻文化產品。但是在發展視頻業務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不少問題:視頻業務的品牌價值亟待提升﹔盈利能力較弱、營收方式單一﹔規模小,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需要﹔受機制體制束縛,缺乏對團隊的有效激勵等等。

  中青報媒體融合到了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報社對視頻業務的投入不斷加大,視頻的形態、題材也迅速擴展,為視頻業務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面對日新月異的傳媒環境,中青報正在進行多方面改革。“全媒體融合改革促發展”,正在成為共識。

  2017年,形成了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融媒工作室為核心的“1+N”融媒工作室矩陣,各工作室特色鮮明,以精品化為原則,每月至少出品兩個優質融媒作品,每個作品須為社內三級以上傳播。作品形式包括H5、視頻直播、微視頻、動漫、VR等。2017年8∼12月推出近500個作品,單個視頻作品最高點擊量上千萬。

  一些文字記者開始業務的逐步轉型。“陳婧融媒工作室”由中青報國際部記者陳婧於2017年8月牽頭組建,目前已成熟的產品線包括新聞直播及採訪小視頻。他們還策劃了與一些商業網站的合作,開發一檔面向青年群體的國際話題小視頻。

  加大視頻節目的推廣。今年兩會期間推出的《曹林說會》視頻節目,總共11期,點擊量和轉發量近1600萬,單期最高400萬。這個節目得益於對外推廣運營,根據每一期節目內容,分別推送給不同的商業平台,實現了欄目傳播價值的最大化。

  盡管平面媒體發展視頻面臨很多困難,但兩年多的實踐讓我們增強了信心,中青報的良好品牌、體制機制優勢、編輯記者的創新精神,將有力地推動視頻業務和全媒體事業迅速發展。

  (作者系中青在線副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