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主流意識形態的發展方向

辛向陽
2018年09月17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主流意識形態的發展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講話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我們指明了新時代主流意識形態的發展方向。

發展主流意識形態必須增強“四個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引導社會形成信仰的關鍵,是一個基礎性工作。共產黨人信仰的形成,會慢慢引導整個社會信仰的形成,這對於解決由信仰缺失而帶來的一系列現實問題具有重要意義。因此,我們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要增強道路自信。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三大特點:其一,這條道路不是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充滿生機活力的新路﹔其二,這條道路能夠真正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其三,這條道路開辟了中國經濟全球化的廣闊前景。從各個方面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實有優越性。

要增強理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正確的科學理論。改革開放40年,世界上出現的重大機遇,我們基本都抓住了,甚至更多時候我們還能將風險變成機遇。比如,蘇聯解體對我國而言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但我們最后將這種挑戰變成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戰略機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正確的、科學的,它化解風險的能力非常強:我們不僅能抓住重大發展機遇,還能將風險轉化為機遇。

要增強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至少有以下幾個特點:其一,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優勢,我們能夠在各個方面調動力量辦大事,不光能夠調動行政力量,還能調動市場的力量,形成全國一盤棋,攻克很多難關。其二,成熟定型成大事。我們強調要建設服務型政府、創新型國家、學習型社會等,一旦這些內容成熟定型了,所產生的力量將會非常大。其三,目光遠大謀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僅立足現實,還著眼於未來。其四,活力強勁干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僅有根本政治制度,還有基本經濟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各方面具體體制﹔既有保持穩定性的根本制度,又有保持活力性的具體制度,還有連通穩定和活力的基本制度。穩定卻不會導致僵化,活力卻不會導致無序。有人說,制度一旦成熟定型,會不會就僵化了?其實不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會進一步發展完善。我們的很多戰略都是不斷豐富發展的,比如,我國提出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明確提出到2020年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它是一層一層遞進向前走的。

要增強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共產黨人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不斷地改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之成為現在很重要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比如,實事求是,最早是東漢班固提出來的,毛澤東在延安將其改造成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提出的黨內政治生活要遵循的六大基本規范,第一個就是實事求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第一點就是實事求是。共產黨人不斷改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它變得越來越生動。

發展主流意識形態必須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育新人,就是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化為價值觀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世界上一些有識之士認為,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這些都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非常重要的精神財富。

要創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產和再生產機制,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到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中,要在各個領域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要結合不同社會階層和不同群體的實際情況進行核心價值觀培育。習近平總書記對很多群體講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問題。對全國勞動模范代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我國工人階級的偉大品格,用先進思想、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不斷為中國精神注入新能量。”對青年群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青年樹立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以下幾點上下功夫:一是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二是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三是要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四是要篤實,扎扎實實干事,踏踏實實做人。對少年兒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少年兒童如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呢?應該同成年人不一樣,要適應少年兒童的年齡和特點。我看,主要是要做到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

發展主流意識形態必須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要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們要樹立中國共產黨的政黨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改革開放40年一個很重要的成就,就是我們在政治上始終平穩有序,保証了國家長治久安。因此,深刻把握“三個最”是極端重要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牢記黨章中的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從歐洲政黨100多年的歷史看,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歐洲政黨在利益集團化。歐洲政黨利益集團化也使歐洲政黨的影響力大大下降。意大利學者納波利奧尼曾經講過,西方的政黨已經變成“政黨有限公司”了。

總之,我們要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樹立政黨自信,這是發展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要從各個方面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因為在故事的背后有一整套理論。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也是發展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一項重要工作。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院副院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