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7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傳統紙媒的轉型研究

——以《南方都市報》為例

朱婉舲
2018年09月18日09:4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傳統媒體轉型是媒介融合和媒體競爭的必然結果,這是一條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道路。許多傳統媒體在轉型過程中依然缺乏互聯網思維,傳統的新聞生產思路和方式並不能完全適應新媒體的運營。本文從媒體轉型的角度著手,試圖通過分析《南方都市報》在媒介融合視閾下的轉型策略,以期為傳統紙媒轉型的理念與路徑提供一些建設性參考意見。

關鍵詞:媒介融合﹔南方都市報﹔轉型策略

中圖分類號:G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7-0081-02

筆者認為媒介融合應該是一個動態的螺旋式上升的過程,在此期間新媒體和傳統媒體互相取長補短,對彼此的優勢進行優化整合,最終形成內容生產、媒介技術、媒介形態、平台終端等層面的匯合與融通。媒介融合語境下傳播關系已經弱化傳媒和用戶的單向傳遞關系,用戶不僅可以對傳媒生產的內容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一部分生產的權利也漸漸被用戶掌握,而傳統媒體在面對互聯網和用戶生產內容的雙重夾擊下,需要摸索其中的相關規律,探索出適合自身突圍的道路,在傳播關系的變化下佔據先發制人的地位。

一、當下傳統紙媒媒介融合特點

1.傳播方式新媒體化。隨著技術發展,網絡媒體的融合功能仍在不斷增強,接收和發布新聞訊息的手段與方法也越來越多樣化,新聞信息傳播普遍採用多媒體方式,最終在新的終端上實現聽、讀、看、寫、說、錄全方位的自由選擇和組合,新聞傳播體現出更加自由、更加親民和更加便捷的特點。從傳統的報刊新聞、廣播新聞、電視新聞,到被視為新媒體成果的門戶網站新聞、手機簡訊新聞、手機報紙、電子報紙、電子雜志新聞等,都成為培育“融合新聞”的土壤。

2.媒介資源多樣化。近年來,以傳統紙媒為業務核心的傳媒集團基本都已經上線數字報紙,大多形成一報一網的紙質媒體數字化的格局。報網融合的態勢進一步增強,通過報網互動,傳播深度得以延伸。但媒介融合不是簡單的報紙數字化,不等同於多媒體疊加和數字化產品的發布。

3.受眾群體擴大化。隨著智能手機更新換代的速度加快以及多媒體技術的提高,原先要在電腦終端上完成的用戶體驗或是紙質媒體的融媒體信息發布已經可以通過手機、iPad等移動終端完成。受眾的信息瀏覽渠道早已不僅僅局限於紙質媒體或者PC端,電子產品不斷更新換代,信息從不同的終端到達用戶手中。網絡廣播、車載電台、手機電視等新形態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的新常態。

4.組織形式集團化。媒介融合背景下,媒介組織內部結構不斷優化。1996年中國第一家報業傳媒集團成立,二十年的發展,集黨報、都市報、網站等媒體於一體的報業集團已經發展到幾十家,媒介融合使各產業拓寬了盈利渠道,規模經濟優勢明顯。隨著Web2.0技術的不斷成熟,媒介之間的界限不斷被消解.出現內容、網絡、渠道的相互融合,傳媒業內部呈現出以“融合”為特點的發展趨勢。

二、媒介融合背景下南都轉型策略

1.媒體格局多元化。多元化是媒介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同樣的信息被包裝加工成不同的形式,信息的利用率大大提升,各媒體之間互相聯動、造勢,信息資源用途多元化,形成了渠道、產品等多贏局面。南都形成了“一報一網兩微三端”全媒體集群格局,除了母報《南方都市報》和網站“奧一網”,還擁有南都微信群和南都微博群,新聞端則由並讀APP和南都APP組成,社區端由“CBDTIMES”和“閣壁”組成,以及“都惠來”垂直端。多元化的媒體格局使南都的影響力在橫向和縱向上都有所提升,從內容和功能上形成有區分又結合的網絡傳播系統,有利於對互聯網市場進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度開發。

圖1 南方都市報系全媒體集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