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愛奇藝三度攜手世界經濟論壇舉辦辯論會 共話中國流行文化的發展之道

2018年09月19日13:36 | 來源:東北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愛奇藝三度攜手世界經濟論壇舉辦辯論會 共話中國流行文化的發展之道

  9月18日,2018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於天津舉行。由世界經濟論壇與愛奇藝聯合舉辦、以“中國的流行文化”為主題的電視辯論會同期舉行。愛奇藝高級副總裁、《中國新說唱》總制片人陳偉受邀參加並擔任主持人,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達,Thema Mundi Studio 首席創意官陳楸帆,財經科技自媒體、《Fantalk》創始人楊帆等嘉賓共同就流行文化在不斷擴大的形勢下,如何在全球傳遞屬於中國特色的流行文化展開交流。 

  2018夏季達沃斯論壇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為主題,吸引了來自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商界、公民社會、學術界、藝術界共2000余位領軍者與高層代表,包括4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38位國家副元首、副總理、副首相、部長,成為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合作40年來舉行的最大規模會議。而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中國的流行文化也取得長足發展,對流行文化的洞察與理解成為各界人士關注的重點。

  現場,愛奇藝高級副總裁、《中國新說唱》總制片人陳偉指出,從全球化的視角來看,中國傳統文化與流行文化的創新結合,是用世界的聲音講好中國的故事這樣一個過程。對此,楊帆表示,非主流文化就是主流文化,非主流文化的覆蓋人群成為社會中堅力量的時候,自然他們所推崇的文化就是社會的主流文化。另外,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大背景下,人與人之間的連接也更加密集,而這種密集會推動文化圈層變得更加碎片化。李達提出,產業者也需要用精英的視角,將中國5000年文化寶藏中的“有機食品”提煉出來,在現代的、乃至未來的社會中予以曝光。陳楸帆認為,科幻將是接下來10年甚至20年的重要類型,基於各類媒介所產生其他形式,比如動漫、影視、游戲、舞台劇、主題樂園等都是極具潛力與生命力的門類。而對於中國流行文化的理解,Daniel A. Bell Dean說道,中國流行文化並不是從種族上純粹是中國的,它是一個文化概念。

  從2016年的“中國的千禧一代”電視辯論會,到2017年的“中國娛樂新時代”電視辯論會,再到2018年的“中國的流行文化”電視辯論會,愛奇藝三度攜手世界經濟論壇,與行業人士共同見証了千禧一代的成長對中國娛樂時代的影響,以及對中國流行文化的意義。而在流行文化的發展中,愛奇藝也始終秉承一切以用戶為中心,通過對用戶的深度研究與前沿科技的有效搭配,為用戶“量身定制”各類娛樂形態,引領文娛產業價值升級。從《偶像練習生》的pick文化,到《延禧攻略》彰顯的非遺文化,再到《中國新說唱》的skr真態度,都在引導青年文化潮流中起關鍵作用。尤其上市以來,愛奇藝持續加大在技術研發的投入與內容庫的拓展,推出基於AI技術的藝匯選角系統等創新應用,一個更懂娛樂、更懂用戶、更懂合作伙伴的娛樂平台日漸成熟。未來,愛奇藝將繼續立足用戶,深度結合內容、科技的契合點,以催生更加優質的娛樂內容,推動國內娛樂產業變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