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播后被吐槽套路太多 《涼生》收視會不會“涼”?

艾修煜
2018年09月20日14:0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涼生》收視會不會“涼”?

  鐘漢良繼續“霸道總裁”的戲路

  馬天宇扮演涼生

  孫怡扮演姜生

  此前在湖南衛視播出的70集《天盛長歌》被刪減至56集,於9月16日提前大結局。接棒的都市愛情劇《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以下簡稱《涼生》)同為70集,於9月17日晚開播。

  《涼生》改編自樂小米同名現代言情小說,由劉俊杰執導,鐘漢良、馬天宇、孫怡等主演,講述姜生與程天佑、涼生之間百轉千回的愛情故事。該劇被不少粉絲視為“收視拯救器”,然而截至昨日記者交稿時,該劇開播兩日未能如願實現收視率翻轉,並且因為“老梗”、“注水”等問題,遭到一輪吐槽。

  收視略提升,格局未改變

  此前,自央視一套《遠方的家》與北京衛視《娘道》播出后,《天盛長歌》基本排名收視率第三,臨近結尾幾日也沖到過第二。從9月17日、18日成績來看,《涼生》的直播關注度比《天盛長歌》大結局的成績略高,保住第三排名。換言之,《涼生》的首播收視率雖然小幅度上升,但收視率格局沒有改變,而且還有下滑趨勢。

  娛樂評論人泥南認為:“拋開電視劇本身的問題不談,收視率沒有實現大規模逆襲,跟多家視頻網站同時分流的播出方式也有關系。”據了解,該劇在愛奇藝、PP視頻、騰訊視頻、優酷等多家視頻網站每日凌晨零點更新,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衛視收視率。

  長度疑注水,橋段顯老舊

  該劇70集的長度也讓部分觀眾“知難而退”,“一個三角戀故事,居然要講70集”、“一股濃濃的注水預感扑面而來”……類似評論屢見不鮮。

  當下影視劇為博收益,動輒七八十集的長度,早已讓觀眾大呼吃不消。據《全球電視劇產業發展報告(2016)》的數據顯示,2004年-2008年,國內播出的電視劇平均每部控制在30集之內﹔2009年-2012年,延長到30集至35集﹔2015年平均每部42集。而2017年全國拍攝制作電視劇備案顯示,平均每部達到43集,2018年更甚。“現在幾乎沒有劇集能做到報備的集數與播出的集數一致,增加集數是慣常操作。”一位業內人士向羊城晚報記者透露。

  視頻網站則紛紛上線“倍速播放”、“隻看片段”等功能,幫觀眾應付“又臭又長的注水劇”。更有細心網友發現,最初《涼生》在視頻網站顯示集數為60集,最后公布集數為70集,注水嫌疑陡增。不過,也有部分書粉為《涼生》辯護:“原著一共四部,最后一部還分為上下兩本,拍70集不算多,100集都可以!”

  劇情老套,橋段重復,也是該劇遭吐槽的重災區。涼生在姜生和程天佑婚禮現場,大喊“我反對”並直接帶走新娘﹔涼生與姜生考上同一所大學,姜生表示“我不上了,哥,我打工供你上學”﹔姜生醉酒吐了程天佑一身,然后被程天佑帶回家……這些熟悉的套路,均出現在該劇前兩集內,密度之大讓觀眾有點吃不消:“都2018年了,還給我看這些”、“編劇能不能敬業點,想些新橋段出來?”……

  選角有爭議,制作獲表揚

  原著改編,選角爭議是繞不開的“魔障”,該劇也不例外。導演劉俊杰曾表示,自己選演員的方法很特別,“我一般不太喜歡試戲,我會跟他們聊天。我認為演員不是去演角色,而是讓角色住在他的心裡”。但從評論來看,鐘漢良、馬天宇、孫怡三位主演,分別遭遇了“年紀大”、“太娘了”、“演技差”的吐槽。其中,觀眾對鐘漢良的討論最多,“鐘漢良一直在狗血偶像劇中徘徊,就沒想過轉型嗎?”“鐘漢良的年紀真的不再適合演霸道總裁了!”

  值得一提的是,《涼生》的制作還是得到了觀眾的認可,“打光比較精細,畫面也很講究”、“看過了各種雷劇,難得有部散文詩般的偶像劇洗洗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