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7期

跨媒體融合 跨行業融合

董 林
2018年09月25日10:3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跨媒體融合 跨行業融合

  媒體融合,既是載體的融合,又是資源的融合,更是理念的融合。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積極打造區域性、生態型媒體融合平台,率先建成了上達人民日報、下連各省轄市黨報的“三級聯動”新聞生態鏈。打造新媒體矩陣和融媒平台,不斷搶佔 “風口” , “精銳部隊”和“民兵武裝”一起豐富了傳播形態和傳播樣式,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傳播格局,使主流聲音更廣泛地佔領輿論陣地。

  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習近平新聞思想中的媒體融合發展觀,對發揮黨報集團旗幟引領作用,打造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推動報業集團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向現代文化傳媒集團邁進,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今年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調研時,對集團輿論宣傳工作和媒體融合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在河南期間,黃部長強調,要大力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創新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把整體謀劃與分類指導結合起來,把發揮自身優勢與用好新技術結合起來,著眼教育引導群眾、服務生產生活,完善信息供給結構,提高信息供給質量,切實提升主流輿論吸引力影響力。

  作為中部地區首批“觸網”的黨報媒體集團,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從建平台、強內容、改機制、重技術等方面入手,創新理念、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等,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階段加速轉變,結合中部大省黨報集團自身實際情況,走出了一條具有特色的媒體融合之路。

  形成傳播矩陣,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夯實提升“四力”的物質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對媒體來說,沒有渠道就沒有到達。在現代信息技術的推動下,傳播關系正從單向信息發布轉向以互動分享為主要特征的分眾化、差異化傳播。騰訊、網易、新浪等以傳統的互聯網門戶網站為基礎,早早開辟新聞客戶端領域﹔今日頭條、梨視頻、抖音等憑借技術先發優勢和視頻“紅利”,搭建各種新媒體平台,主動搶佔市場。傳統媒體如果只是在第三方的傳播渠道裡爭搶用戶,隻能“被動挨打”。

  “一套話語滿足不了所有人,一個腔調難以唱遍天下”。現實倒逼傳統媒體在媒體融合進程中,要精准定位受眾,從用戶的不同信息需求、偏好、消費習慣等方面加強分眾化新聞生產,積極拓展多形態媒體平台,構建屬於自身的輿論引導新格局。目前,省級黨報集團已經形成黨報和都市報兩大新聞生產集群,可以形成門類齊全的多維化、立體式傳播矩陣,達到差異化與廣覆蓋兼具的傳播效果。

  2015年以來,我們著力打造的互聯網新媒體平台矩陣日臻完善,成果豐碩。依托集團的融媒體指揮中心,積極打造區域性、生態型媒體融合平台,推動集團與全省18個省轄市黨報簽署“共同行動”計劃,率先建成了上達人民日報、下連各省轄市黨報的“三級聯動”新聞生態鏈。打造包括網站矩陣、客戶端矩陣、微博微信矩陣、手機報矩陣、視頻矩陣等在內的新媒體矩陣,建成河南日報客戶端、大河客戶端、河南手機報、河南政務客戶端等4個用戶過千萬的融媒平台,其中僅河南手機報就覆蓋60多個縣區。還推出了“大河財立方”“豫直播”等新興媒體,不斷搶佔“風口”。這些“精銳部隊”和“民兵武裝”,豐富了傳播形態和傳播樣式,突出了各自媒體特色,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傳播格局,使主流聲音更廣泛地佔領輿論陣地。

  據統計,集團新媒體用戶及粉絲總數接近1.5億人。在中央網信辦發布的“中國主流媒體APP排行榜”上,河南日報客戶端連續4個月位居全國前五強。人民網研究院近日發布2017報紙融合傳播百強榜單,入圍百強的河南媒體,全部來自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

  推動內容建設,創新媒體融合新業態,抓住提升“四力”的核心關鍵

  面對受眾閱讀習慣和信息需求的深刻變化,傳統媒體在媒體融合進程中的理念、方式、手段沒有迅速跟上時代發展,表達方式單一、互動和“滲透”能力不足,融媒體新聞產品“新瓶裝老酒”,創新速度跟不上用戶新鮮感更新迭代的速度,受眾不愛看、不愛聽的問題普遍存在。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積極探索打破內容生產傳統模式,著力推動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提升各類融媒產品的傳播效果。

  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用《大豫米》《春光裡的春光》《回憶我的入黨介紹人》《家》《旗》《進·城》等一批有“顏值”、有“言值”、有爆點的融媒產品,不斷延伸拓展學習宣傳的深度和廣度,推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中宣部《新聞閱評》多次點贊。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報道中,將河南日報“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10篇大型系列述評拆解為10個融媒體產品,以海報、音頻、快閃等形式,實現重大時政內容的多元呈現和輕“悅”讀。2018年兩會期間,河南日報主導,聯合集團9家媒體打造融媒體產品“總編有約”,利用融媒體指揮中心統一進行后期制作,統一分發至集團所有媒體,18個省轄市政府網站共同推出。開創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全新報道模式的“小薇”系列,站位全國看河南,增強新媒體產品的互動性、貼近性,讓受眾產生心頭一熱、會心一笑、忍俊不禁、淚濕眼眶等不同的情緒反應。

  截至今年3月底,集團新媒體平台原創新聞日均生產量是去年的10.7倍。在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公共平台發布的“十九大融合報道精品100展示”中,集團選送的12件作品全部入圍百佳,入圍總量、獲獎總量均居全國省級黨報第一。

  媒體融合,既是載體的融合,又是資源的融合,更是理念的融合。早在2004年,集團通過承辦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率先試水“新聞+政務”模式,主動嘗試跨界融合。歷經十余年的實踐探索,“新聞+政務”模式已根深葉茂,成為媒體融合中一個重要板塊和支柱。2016年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以及今年《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意見》,更堅定了集團拓展政務服務領域,積極推進“智慧政務”項目的信心和決心。

  目前,集團已與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等部門建立深度合作關系,承辦、研發政府部門的門戶網站和政務類微博、微信平台,並為各市縣等官方新媒體平台提供全方位托管服務,還為山西、新疆等地的媒體開發數字全媒體平台項目。同時,積極打造縣級融媒體中心,提供涵蓋新聞策劃管理、新聞生產分發、新媒體管理、輿情監測和黨政信息管理等一系列服務,使“黨媒建黨網”成為當下黨政新媒體的新趨勢,河南“政務雲”越聚越大。此舉不僅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網上辦事需求,也提升了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設管理水平和行政服務能力,更改變了傳統媒體既有的新聞傳播模式和路徑,助推以“互聯網+”重塑傳統報業的產業鏈,打造一條依靠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價值鏈。今年4月26日,在中國報業發展大會上,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榮獲報業融合發展創新獎,這是對集團媒體融合發展成績的充分肯定。

  堅持一體化發展,完善融合體制機制,提供提升“四力”的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不能“左手一隻雞,右手一隻鴨”。真正意義上的融合發展,既不是用新媒體“摧毀”傳統媒體,也不是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簡單疊加,甚至不是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共存並行,而是“一體化發展”,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這就要求黨報集團在推動融合發展進程中,必須牢固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打破觀念、體制等方面的藩籬,優化流程、再造平台,推動資源要素的有效整合。

  今年6月,河南日報在創刊69周年之際進行了改版,其中最大的亮點是將新媒體納入報社一體考核。此次新媒體考核涵蓋了平台、產品、崗位、人員等各個採編要素,由過去零打碎敲,變成了覆蓋面廣、科學性強的分級、分檔、分類考核,實現了河南日報新媒體考核由過去的“體制外循環”變為“體制內循環”,由過去部分稿費獎勵變為採編人員的常態化激勵。這對促進河南日報深度融合、增強採編人員新媒體意識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也為未來更廣泛、更深度的融媒考核機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預留下了接口。

  改版過程中,河南日報重新改造《焦點網談》版,把集團各家新媒體機構原創的產品在河南日報集中呈現,使新媒體內容“反哺倒灌”到報紙上,實現了新聞產品在紙端與“指端”的互通共享,為推動一體化發展積累了有益經驗。

  集團依托融媒體指揮中心,優化採編機制,規范生產傳播流程,建立24小時聯席策劃會制度,集團旗下各媒體負責人及時協商、群策群力組織重大報道﹔規范了選題搜集、輿情反饋、信息上報、採編發布等程序,實現了報道統一策劃指揮、採編力量統一調度,有效滿足新聞時、度、效的要求,全方位地解放和發展內容生產力。

  同時,集團把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作為重要使命,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嚴格落實“兩個所有”要求,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規范輿論監督報道和輿情處置工作的意見》《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自媒體管理的暫行規定》《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進一步加強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平台公眾賬號管理辦法》等文件,形成可追溯可倒查的機制,把黨管媒體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守陣地也拓疆土,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釋放“最大正能量”,從體制機制上為意識形態工作提供堅強的安全保障。

  重視技術引領,推動內容與技術深度契合,筑牢提升“四力”的重要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

  沒有先進技術,再好的內容也走不遠、傳不開。《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將技術建設和內容建設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要“以新技術引領媒體融合發展、驅動媒體轉型升級”。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牢固樹立先進技術引領理念,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充分發揮先進技術在打造平台、創新產品、服務用戶、拓展市場等方面的關鍵作用,實現內容與技術的深度契合和雙輪驅動,以新技術應用引領和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從2015年起,集團依托自己的技術團隊,籌建融媒體指揮中心1.0版,實現了對文字、圖片、音視頻等信息的“多點採集、中央匯聚、多平台發布、全時段傳播”。2017年,該團隊封閉作戰,連明徹夜大干45天,研發升級了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融媒體指揮中心2.0版,目前3.0版也正式上線運行。這支技術團隊不僅維護集團各新媒體平台的日常運行,還為兄弟省份的融媒體中心建設貢獻力量。

  隨著技術的飛速發展和跨界融合的深入,融媒產品表現形式的豐富性不斷提高。集團主動適應新媒體傳播特點,積極擁抱微視頻、短視頻、H5、直播、游戲、360度全景VR、音樂微動畫、表情包等各種新技術新應用,增強新聞的表現力和感染力,激發用戶的分享欲望,把“內容”做成“王者”。

  2017年大河財富中國論壇暨大河財立方創立大會現場,寫稿機器人XiaomingBot正式入駐大河財立方客戶端,開設《小明看財經》專欄,共同探索智能財經寫作,AI寫作首次引入中原傳媒界,引起全國傳媒界的高度關注。今年兩會報道中,河南日報首次使用AR科技,此舉在全國屬首例,引發了社會各界的熱烈好評。讀者通過手機QQ掃描特定照片,就可以看到“活動”起來的報紙,這種新穎酷炫的“動態”消息既能使報道先聲奪人,還能延展出更加多元的展現形式與解讀角度,強化了受眾的閱讀體驗,特別是讓“90后”“00后”關注主流媒體的報道內容。此外,針對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各媒體第一時間推出趣味H5作品、動漫游戲、知識問答、互動對話等新媒體產品,並及時做好輿情反饋機制,尋找網絡熱點、爆點,報、網、端、微、屏相互借力、相互給力,實現了從靜態到動態,從一維到多維的傳播,充分利用技術豐富報道內容,拓展報道深度,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使傳統內容資源產生新附加值,努力實現內容價值的最大化。

  在傳媒行業進入融合轉型深水區的今天,面對日新月異的輿論傳播格局,黨媒集團必須始終保持開拓創新的銳氣、敢為人先的勇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融行業、融平台、融內容、融執行、融考核、融機制,在媒體融合的進程中不斷提高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牢牢掌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主動權。

  (作者系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