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7期

以“融合輿論場”消弭“塔西佗陷阱”

甘 毅 李仕生 覃宇揚
2018年09月25日13:2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融合輿論場”消弭“塔西佗陷阱”

  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提出了一個理論,說當公權力失去公信力時,無論發表什麼言論、無論做什麼事,社會都會給以負面評價,這就是“塔西佗陷阱”。我們當然沒有走到這一步,但存在的問題也不謂不嚴重,必須下大氣力加以解決。2014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提醒注意“塔西佗陷阱”,反映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關於政權人心向背問題的重大思考。世界發展局勢和國際輿論秩序,都面臨諸多世界性難題。

  公權力的信用是國家的重寶。應對“塔西佗陷阱”不是簡單的技術活,而是千秋大業。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政通人和,國運昌隆,是應對“塔西佗陷阱”的首要因素。這就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以造福於民而取信於民。從解決方案而言,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是應對“塔西佗陷阱”的助推力量。習近平新聞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最新發展。中央出台《關於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在習近平新聞思想指導下,全國各級媒體迅速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探索策採編發流程再造、建設“中央廚房”“雲平台”等多種方式,提升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加快媒介改革創新、轉型升級與融合發展進程,連通官方與民間兩個輿論場,逐步形成凝心聚力的“融合輿論場”,為大融合時代應對“塔西佗陷阱”提供重要方案。

  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構建擁有強大實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是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必經之道

  黨的新聞媒體,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資源和手段。在互聯網重構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的背景下,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主流媒體權威性、專業性雖然不容置疑,但是其公信力正面臨嚴峻挑戰,“塔西佗陷阱”的出現成為大概率事件。這種挑戰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傳統主流媒體不再具有絕對的發言權。從PC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再到智能互聯網、物聯網,萬物相融,萬物互聯。在網絡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有攝像頭,人人都是發布器,個體發布信息越來越普遍,主流媒體不再擁有絕對發言權。在一些公共輿論事件中,部分群眾往往不自覺地將政府視為對立面,質疑政府行為,傳統主流媒體發出的正面聲音相應受到質疑,而這種質疑之聲往往在網上很有市場。此外,一些“意見領袖”有意無意制造或傳播謠言,左右視聽。由於公眾對政府不信任情緒發酵而成的某些互聯網輿論,又再度觸發對主流媒體的不信任情緒,從而形成輿論場上的惡性循環。

  “老不信”“偏不信”“總從反面看”“總往壞處想”的輿論怪相正影響著我國社會的輿論生態,而網絡新聞的“標題黨”和微博、微信等新媒體信息的“碎片化”更是加速了這種輿論怪圈的形成。傳統的主流媒體身處這一輿論怪圈的包圍中,傳播力和影響力受到明顯削弱。2017年美國《時代》周刊有一期雜志封面,除美國本土版外,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兩種語言寫上“中國贏了”(China Won),這是《時代》封面第一次出現兩種語言,從過去的質疑唱衰演變為現在不太甘心的盛贊。“但是,如果你必須押注於一個當今最具優勢的國家,那麼中國會是比美國更明智的選擇。”《時代》周刊的封面文章這樣結尾。從輿論角度看,這也許是扭轉中西方“軟實力逆差”的標志。

  傳統主流媒體的主要渠道地位面臨挑戰。傳統主流媒體發布新聞需層層把關,遵循嚴格的編審程序,而微博、微信等自媒體,隻要一部手機,就可隨時隨地來個“現場直播”。盡管自媒體傳播的信息常常是碎片化的、片面的、不專業的,但是如果眾多自媒體搶先聚焦某一事件,公眾將這些信息進行適當的排列、組合或許就可以“拼湊”出事實的大體原貌。傳統媒體由於把關上的原因,往往比一些自媒體“慢半拍”。比如,當突發性事件發生后,鋪天蓋地的自媒體都在第一時間關注和轉發信息,主流媒體卻還沒有動靜。當主流媒體發出相關報道時,公眾可能已經從各種自媒體渠道中獲得其最關心的事實信息。而主流媒體的報道與公眾先前所了解到的信息相比,可能只是在報道深度和廣度上的進一步挖掘。而主流媒體上“增加”的這些信息,對許多公眾來說,未必是必讀信息。這導致部分公眾不再去關注主流媒體如何報道相關事件,或者說主流媒體已經被公眾“快進”,也會讓主流媒體出現一種無力感。

  傳統主流媒體對熱點問題的報道與公眾的期待有落差。對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報道,本來應該是傳統主流媒體的強項,但是由於主流媒體對社會熱點和難點問題的報道需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不是想報道什麼就能報道什麼,想怎樣報道就能怎樣報道。比如官員腐敗問題,傳統主流媒體一般隻刊登程序性、結果性的簡要新聞﹔網絡媒體和自媒體則有詳盡的問題報道,滿足公眾的信息需求。此外,傳統主流媒體在醫患矛盾、拆遷補償、突發災害、教育話題、重大生產事故等方面的報道發揮“穩定器”作用,但是有時過於強調政府工作作用,會在一定程度上弱化群眾個體情緒和利益訴求,讓部分群眾失望。類似的報道累積起來,就會在公眾中形成一種刻板印象,認為傳統主流媒體不是完全可信。久而久之,“塔西佗陷阱”形成的風險也會變大。

  基辛格《世界秩序》一書認為,評判每一代人時,要看他們是否正視了人類社會中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視了“塔西佗陷阱”,對輿論生態和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保持著清醒認識,把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升到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政治高度,並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提出了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深刻闡述。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任務。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調研,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十九大報告中也指出,要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黨中央的大力推動和頂層設計,為我國媒體融合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全國各級黨委宣傳部門和主流媒體根據中央部署,強力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努力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媒體融合,猶如太極之道,形成融合而變動的閉環。 這場重大而深刻的媒體變革,取得了豐碩成果。人民日報社從體制機制上推動融合,圍繞中央廚房同步推進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調整採編流程,優化資源配置,統籌採編力量,提升傳播效果,已經覆蓋用戶6.3億人次。作為全國首個全媒體融合平台,“津雲”中央廚房融合了報、網、播、視、端等全媒體,目前已經形成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格局,擴大了天津的影響力。湖北廣播電視台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以“長江雲”新媒體平台為基礎,建設了覆蓋全省、互聯互通的移動政務新媒體平台,全力打造區域性、生態級、智能化的媒體融合平台。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從體制機制改革入手,積極推進浙江日報、浙江在線和浙江新聞客戶端的深度融合,以“大編輯中心+垂直採編部門”模式,打造一支具備全媒體採編傳播技能的“新軍”,原創能力大幅提升。廣西日報社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加快策採編發流程再造,積極建設“新聞+黨建政務+服務”的“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全力打造立足廣西、連通全國、輻射東盟,具有區域性國際影響力的融媒體品牌。2017年發布的《中國媒體“中央廚房”發展報告》系統分析了全國50多家媒體建設的“中央廚房”,其中“廣西雲”與人民日報社中央廚房、湖北長江雲、陝西絲路雲等被列為聚合型“中央廚房”。“廣西雲”被業界認為是國內主流媒體中首家將採編中央廚房、營銷發布平台和融媒演播平台一體化構建的區域性生態級媒體平台。

  在黨的十九大宣傳報道中,從中央到地方主流媒體的融合報道精彩紛呈、“爆款”不斷,充分說明主流媒體通過持續創新和融合發展,新聞內容生產空間廣闊。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打造高公信力新型主流媒體,拓展自身的傳播力影響力,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已經成為應對、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必經之道。

  推動主流媒體與全行業大融合,樹立大宣傳工作理念,在萬物皆媒中連接大眾、服務大眾進而影響大眾,是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制勝之道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講話中強調的“大宣傳”理念,是主流媒體與全行業融合的理論依據。

  黨政公信力是黨媒公信力的基石,沒有黨委與政府的公信力,就沒有黨媒的公信力。

  2017年,“黑天鵝”與“灰犀牛”都火了,一些小概率而影響巨大的“黑天鵝”事件,與“灰犀牛”般大概率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在社會各個領域不斷上演,成為輿論場上熱議的話題。“黑天鵝”“灰犀牛”理論涵蓋的范圍很廣,也很符合當下的時代特性。既要防范不期而至的“黑天鵝”,還要警惕集體無意識的“灰犀牛”,這對新聞輿論工作消弭“塔西佗陷阱”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萬物皆媒、萬物互聯、萬物相通的今天,互聯網已深刻地改變了我們生產、活動和商業的邏輯,新時代新聞輿論場上媒體的概念與生態同樣發生了革命性變化,需要重新再認識“融合”的概念,不僅僅是媒體之間的融合,還要媒體與整個社會融合,媒體要融入到各行各業中,推動主流媒體與全行業大融合,傳統的“新聞”形態,升級為“新聞+黨建+政務+商務+服務”等融合形態。通過樹立大宣傳、大融合的工作理念,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以黨管機構為引擎,構建體制內外全行業相融合的大宣傳聯合艦隊,用官方力量合縱連橫,用市場法則開疆拓土,實現黨領導下的意識形態工作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值得探索的新課題。

  以大融合滿足用戶群化帶來的個性化需求。海洋中魚群大量聚集,呈圓柱體狀集群,形似風暴場景,魚類的這種集群特征被稱為“杰克風暴”。而在互聯網上也常見類似的現象,主要表現為用戶群化正在加速。當前,互聯網上豐富的內容消費和文化消費,讓用戶選擇極大多元化,個性化分發不斷滿足和引導用戶強化自我偏好,草根人群未被充滿的精神生活需要有群化標簽,每個用戶擁有多個群落,在群落內部形成強黏性的消費和價值認同。他們對於網絡中有共同興趣、共同身份標簽的人,身份認同感已超過現實關系。而面對這種用戶的海量需求,很多傳統媒體所提供的內容種類和品質未必跟得上,一個媒體集團難以滿足其全部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因此,以打通全行業消融媒體邊界、豐富媒體內容池吸引用戶勢在必行。浙報集團通過各大平台數據的融合,把新聞、游戲、資訊、生活服務等用戶信息都連接起來,打造“新聞+服務”的商業模式,成為互聯網樞紐型傳媒集團。在集團核心圈、緊密圈和協同圈三圈環流的新媒體矩陣當中,邊鋒網絡是緊密圈中非常重要的一塊。通過對它的媒體化改造,如開設新聞專區、彈窗等,使得它轉化成既是一個娛樂的平台,又是一個新聞的窗口,然后在巨量游戲用戶當中傳播主流的新聞和價值。浙報的成功探索,無疑是用市場法則開疆拓土的典型案例。

  以大融合借力平台化重回社會運轉中樞地位。社交類媒體、聚合類資訊平台、自媒體公號等與傳統主流媒體搶奪輿論陣地,競爭甚為激烈,“平台化”已然成為傳統媒體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的必然路徑。相比大型的商業互聯網平台,傳統主流媒體目前所擁有的互聯網用戶數量十分有限,在輿論陣地所發揮的引導輿論的能力也會受限。因此,借助先進信息傳播技術的發展,將更多類型的傳播主體和資源要素通過數據形式匯聚到媒體平台上,媒體機構也可借助平台建設,重回社會運轉的中樞地位。近年來,中央和部分地方主流媒體充分利用自身較強的社會資源整合能力、較高的內容原創能力和較大的媒體品牌影響力,特別是依托黨和政府的執政優勢,利用互聯網技術整合資源,提供以新聞服務為主的多元化互聯網服務,逐步建成融合型平台,在官方、民間兩個輿論場發出了越來越響亮的聲音,發揮著“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作用,成為應對“塔西佗陷阱”的主力軍。人民日報社牽頭建設的“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對黨媒的界定范圍進行了延展,新聞媒體單位、政務信息發布平台、國企、央企和事業單位等一切黨領導的機構和組織都可以聯接這個平台,成為主流媒體用官方力量合縱連橫的有益嘗試,平台各方將步入共同建設、共同受益的良性循環,用盡可能少的成本,產生盡可能大的效用。截至2017年11月,已有90家各級黨媒近兩百個端口入駐“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其中就有政務機構、大型企業的客戶端或發布渠道。

  以大融合帶動大經營構建媒體融合生態圈。通過媒體融合,把互聯網產業、傳媒產業、通信產業、大數據產業乃至娛樂產業各方,聚集在一個以發展、增長和利益為紐帶的大聯盟中,大家各有長短,互為補充,從而形成了一個個新的生態圈、產業鏈。這些產業的蛋糕都在急劇變大。媒體融合是把本身不斷變大的蛋糕放在一起,通過疊加效應,形成了一個超大蛋糕。蛋糕越大,受益者越多,改革環境就越寬鬆,各利益主體博弈,就不會是簡單的你死我活、你贏我輸的零和關系,就容易形成合力。廣西日報社提出要以媒體大融合帶動媒體大經營的思路。首先是通過建設“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實現內部的報網端微融合,打通各個平台的傳播體系﹔其次是對外的多贏融合,是“全媒體+”各行各界各地的戰略融合,包含戰略、籌劃、謀劃、計劃、規劃、組織、治理、管理等方面,來實現內容生產、平台集聚等方面的融合變革。“廣西雲”既是廣西日報社的“廣西雲”,更是整個廣西的“廣西雲”。“廣西雲”面向政務、商務兩個市場,打通需求側、供給側兩端﹔聯結中央地方各級媒體,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廣西雲”合作項目分為四大類:新聞類合作、黨建+政務合作、服務類合作、技術類合作。由新聞網承建代運營的廣西區政府門戶網,在第十六屆(2018)中國優秀政務平台推薦及綜合影響力評估總結大會上榮獲2017年度中國政務網站優秀獎,在省級政府門戶網站中排名第六,這是網站積極探索“媒體+政務”合作模式上取得的新突破。“桂管家”便民繳費服務平台榮獲中國城市新聞網站(2017年度)移動創新精品獎。

  2018年起,廣西日報社與騰訊公司簽署城市合作伙伴計劃,通過搭建區域內容聯盟的形式,與騰訊構建“內容+平台”合作關系,聚合本地新聞內容與行業資源,挖掘用戶需求,優化傳播渠道,開拓目標市場,共同打造區域城市內容生態聯盟。這是傳統主流媒體構建體制內外行業相融合的一次探索。

  推動官方與民間兩個輿論場的融通,營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輿論場”,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建設命運共同體,是消弭“塔西佗陷阱”的終極之道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而中國共產黨又以大融合的理念與智慧,構建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和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要承擔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我國目前輿論生態復雜,過去習慣分為官方和民間兩個輿論場。推進媒體融合就是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融為一體的原則,在本質上推動形成一個在黨的領導下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輿論場”,黨媒在當中應發揮著主導與引領作用,牢牢掌握這個融合輿論場的話語權,為消弭“塔西佗陷阱”提供終極解決之道。

  誠然,在輿論場上,一套話語滿足不了所有人,一個腔調難以唱遍天下。“融合輿論場”不是要異口同聲,更不是“防民之口,甚於防川”,而是“各抒己見”“和而不同”,是“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形成“天下歸心”的命運共同體。

  人民,是“融合輿論場”的主體。中國共產黨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一詞﹔5次新年賀詞中,60次提到“人民”,2018年的新年賀詞,更是以人民開篇,又以人民落腳,通篇以人民立題﹔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不足5000字,卻有近80處提到人民,人民情懷深入人心。思想上行動上處處以人民為中心,這樣的黨,人民必然相信。

  人民日報微視頻《人民代表習近平》講述習近平作為一位普通而又特殊的“代表”的故事,他始終與人民在一起。短視頻推出后迅速刷屏,僅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平台的總播放量就超過1.3億。而著名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的躥紅,更足以顯示“人民”在輿論場中的威力。

  要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新聞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

  元代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張養浩散曲《山坡羊·潼關懷古》提出一個振聾發聵的歷史難題:“興,百姓苦﹔亡,百姓苦”。這道難題歷代王朝更替都解決不了,有望在“以人民為中心”“以百姓之心為心”的中國共產黨手上解決。

  習總書記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決定事業成敗”,必須“著眼於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中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就要堅持把形成最大公約數與畫出最大的同心圓統一起來。最大公約數,是民心的最大公約數,是對民心的整合﹔最大同心圓,是民心的最大同心圓,是對民心的引導。在不同輿論觀點的博弈和交鋒中,主流媒體應力促它們向有利於國家的長治久安和為百姓謀福祉的方向達成一致,以呵護共同的主流價值觀,維護社會的安定團結與和諧發展。

  創新傳播理念手段,傳遞社會主流價值觀。傳統主流媒體的明顯弱勢就是傳播時效滯后,傳播介質單一,寫作思維老套,話語體系陳舊。融合發展正在打破桎梏,秉持“快一些,再快一些﹔離現場近一些,再近一些”的理念,在一體的平台上探索多種類傳播形態、多樣態傳播方式、多模式傳播語系,讓受眾在第一時間感受第一現場,實現實時傳播,彰顯黨媒價值。

  新媒體產品的驚人傳播量,在紙媒時代是不可想象的。2017年7月29日晚,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特別日子裡,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H5產品《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它能將個人照片合成歷史上不同時期的“軍裝照”。一時間朋友圈被各種“美哭了”的合成“軍裝照”刷屏。據統計,人民日報客戶端“軍裝照”產品上線僅10天,總瀏覽量就突破10億次。“軍裝照”產品讓用戶親自參與生成內容,成為傳播鏈條中的一環,最終實現了“裂變式”傳播。在黨的十九大期間,光明日報推出H5產品《黨代表通道群英譜》,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與手機交互技術實現場景和人物的立體化表達,拉近了大會與媒體、觀眾的距離,全民參與度也變得更強。它採用數字漫畫形式,並加入電影式粒子特效,讓眾位黨代表的形象變得更加活潑。與以往傳統的報道方式相比,它帶來的變化使用戶數量大大增加。《黨代表通道群英譜》整個界面沒有過分的色彩斑斕,也不單調乏味,是清新自然的體驗,這樣的融媒體形式吸引了更多的年輕用戶。

  積極搭建政府和公眾之間的交流平台。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經濟體制、社會結構、利益格局的深刻變革和調整,各種社會矛盾逐漸顯現。民眾更注重維護自己的知情權、表達權,參政議政意識也日益提升。主流媒體的所作所為受到公眾更為嚴格的檢視。鑒於此,主流媒體應加強政府和民眾的溝通互動,成為暢通民意的表達渠道,同時也幫助民眾了解公共政策出台的過程、公共治理的復雜性,增大政府決策的透明度,增強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消弭“塔西佗陷阱”。

  獲得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的新聞名專欄《獨立調查》,是大眾網的原創深度調查欄目。欄目以山東的焦點熱點事件以及全國性網絡熱點事件調查為主,以輿論監督、熱點解讀、傳聞求証為主要報道形式,直面社會丑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對民生焦點問題、重大政策發布等及時解讀求証,回應網民關切。欄目中的輿論監督類報道力求件件有回聲,件件有結果。《獨立調查》專欄以其高品質的報道,提升了黨網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成功搭建起了政府和公眾之間的良好交流平台。

  主動出擊,不回避熱點問題和敏感議題。“有作為才能有地位”,主流媒體面對關系公眾切身利益的熱點、焦點事件不能回避和推諉,要主動作為、積極發聲,對各種假、丑、惡現象進行曝光,對各種腐敗行為敢於監督,通過媒體的力量推動相關部門開誠布公地應對,最終促進問題的解決。主流媒體在助推政府修復形象和公信力、消弭“塔西佗陷阱”的同時,也重塑和壯大自身的公信力、權威性和影響力。

  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內政治領域新聞熱點很多,民眾也很關心,其中,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行動和反腐成效,更受到世界矚目。緊扣這一時代背景,部分主流媒體相繼推出了不少叫得響的反腐欄目。上海報業澎湃新聞《打虎記》欄目,既體現了“時政思想”的定位,更是契合了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倡廉的總體形勢。南方日報趙楊工作室與廣東省紀委合作,推出廣東首個反腐脫口秀視頻節目《武鬆來了》,以“說書人點評+貪官懺悔視頻+動漫”的獨特形式,在南方+客戶端首播,各大網站紛紛轉發,4集點擊量就突破1億,成為“現象級”節目。一些主流媒體在保持既有時政報道優勢的同時,更以新的傳播方式贏得了更為廣泛的受眾,彰顯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消弭“塔西佗陷阱”的決心和努力,發揮了主流媒體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2017年達沃斯、日內瓦主旨演講《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使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之光照亮了人類發展前程。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盛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我而言,這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以“融合輿論場”消弭“塔西佗陷阱”,是每一位黨的新聞工作者必須向新時代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也是為一個“世界之問”提供知行合一的中國答案。

  本文是全國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項目課題研究成果。

  (作者甘毅系廣西日報社副總編輯,高級記者﹔李仕生系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覃宇揚系廣西日報社編委辦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