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片不給力老片后勁足 《黃金兄弟》領跑冷清中秋檔

胡廣欣
2018年09月26日14:0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金兄弟》領跑冷清中秋檔

  “古惑仔”重聚《黃金兄弟》

  《江湖兒女》(上)、《悲傷逆流成河》(下)等新片票房有限

  《反貪風暴3》票房排位反彈

  今年中秋與國慶假期相距不過一周,多部大片默默蓄力,靜候國慶檔這塊“大蛋糕”,中秋檔則顯得頗為冷清。上周五隻有寥寥幾部新片上映,包括《黃金兄弟》《江湖兒女》《悲傷逆流成河》《虎膽追凶》等。在大片缺席的情況下,中小體量的港式類型片突圍而出,成為中秋檔贏家:主打“古惑仔回憶殺”的《黃金兄弟》自上映以來穩坐單日票房首位,21日至24日的單日票房分別為4730萬元、5380萬元、5582萬元、5391萬元。截至昨天下午記者發稿時,《黃金兄弟》票房已經突破2億元。此外,上周上映的《反貪風暴3》后勁頗足,從9月22日起再次擠入單日票房前三。

  古惑仔重聚,變高冷特工

  《黃金兄弟》由錢嘉樂導演,曾志偉監制,鄭伊健、陳小春、林曉峰、錢嘉樂、謝天華領銜主演。電影不僅湊齊了“古惑仔”五兄弟,還拉上當年《古惑仔》系列的導演劉偉強來客串,把“回憶殺”進行到底。不過,《黃金兄弟》再也不是銅鑼灣打打殺殺的故事。在上周的廣州路演上,導演兼主演錢嘉樂說:“我想拍的不是古惑仔,而是男人的情誼。”

  因此,《黃金兄弟》與時俱進,加入不少當代元素。電影橫跨亞洲、歐洲多地取景,五兄弟從提著刀棍喊打喊殺的古惑仔變成高科技特工:獅王(鄭伊健飾)、火山(陳小春飾)、Bill(謝天華飾)、淡定(錢嘉樂飾)、老鼠(林曉峰飾)五個出生入死的兄弟,在恩師曹sir(曾志偉飾)的帶領下,為了救濟兒童而偷取特效藥,卻慘遭設局,陷入險境。兄弟們抱著視死如歸的豪情,展開一連串的追查與激戰。

  錢嘉樂當導演,注定了這部電影的動作場面一定比劇情精彩。從目前網上的評價看來,《黃金兄弟》的爆破和打斗戲份得到不少觀眾的好評。

  四天收兩億,回憶殺奏效

  “古惑仔”五兄弟近年頻頻合體上演“回憶殺”:辦演唱會、上綜藝節目、客串電影……現在他們終於正兒八經在銀幕重聚,時隔二十年再次一起主演電影。五人合體仍有一定票房號召力,上周五上映首日,《黃金兄弟》收獲單日票房4730萬元,遠高於《江湖兒女》的1318萬元和《悲傷逆流成河》的1272萬元。

  誕生於上世紀90年代末的《古惑仔》系列電影堪稱是現象級作品,其影響力更是沖出粵語地區,成為全國“80后”“90后”的青春集體回憶。這種全國影響力也體現在《黃金兄弟》的票房上:廣東地區一向是港片的重要票房來源,但《黃金兄弟》卻打破了這條“鐵律”。根據淘票票專業版數據,在《黃金兄弟》的城市票房排名上,上海始終位居第一,力壓廣州﹔9月21日上映首日,票房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別為上海、廣州、深圳、北京、武漢、成都、杭州、重慶、蘇州、南京﹔東莞、佛山等廣東票房“重鎮”則未入前十。

  新片不給力,老片后勁足

  改編自郭敬明同名小說的《悲傷逆流成河》目前已收獲1.33億元的票房。上映首日位居單日票房排行第三位,但從次日開始反超《江湖兒女》,一直保持第二位的位置。該片大膽起用新人出演校園題材,意外獲得不少好評,目前豆瓣評分為5.8分,成為郭敬明改編作品中口碑最好的一部。賈樟柯作品《江湖兒女》雖然在單日票房排行未佔優勢,但5300萬元的累計票房,已經破了賈樟柯自己的內地票房紀錄。

  新片表現普遍疲軟,給了“老片”《反貪風暴3》和《碟中諜6》機會。《反貪風暴3》自9月14日上映以來一直穩居單日票房排行榜首位,直到9月21日一批新片上映才掉落至第四位。但是從9月22日起,《反貪風暴3》再次躋身前三,《碟中諜6》則緊隨其后,排名第四。新片《江湖兒女》后勁不足,掉落至第五位。目前,《反貪風暴3》總票房超過4億元,《碟中諜6》超過12億元,均成為該系列電影的內地票房最佳。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