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影視行業不是靠熱情狂奔的高速公路

袁舒婕
2018年09月26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行業不是靠熱情狂奔的高速公路

在騰訊影業年度發布會上,一系列次元破壁作品浮出水面。

當前電影行業的泡沫正在褪去,理性正在回歸,開始進入口碑制勝的時代,日益細分的受眾群體和越來越多元的需求,讓人看到更多潛力與機會。互聯網平台抓住了這個機會,在進入影視行業這幾年,各大平台實際上都在探索更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

在9月17日舉辦的騰訊影業年度發布會上,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坦言:“影視行業不是靠熱情狂奔的高速公路,而是一條靠耐力不斷去攀爬的山路。”

結合只是剛剛起步

互聯網實實在在改變了內容與影視行業用戶的接觸方式,互聯網影視公司也取得越來越多的成功,多個互聯網影視公司如今已具備創制、宣發、IP管理和授權等多維度的能力。在今年的暑期檔,阿裡影業參與出品和發行的電影《我不是藥神》和《西虹市首富》分別摘得了暑期檔票房冠亞軍,同時在暑期檔的結尾上映、4天票房就達5.58億元的《碟中諜6》,也有阿裡影業的深度參與。愛奇藝影業此前聯合出品的影片《芳華》,騰訊影業此前陸續參與的《魔獸》《神奇女俠》等影視作品,也有很高的話題討論度。

在騰訊影業剛剛發布的片單中,《藏地密碼》系列電影頗受關注,因為《藏地密碼》本就是網上人氣很旺的小說。《藏地密碼》電影監制黃建新說:“做電影這些年裡,碰到一個極度吸引人的題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藏地密碼》這部小說剛出來的時候我就看過,最近又看了一遍,依然吸引我。”不過,最后推出的影片是否能得到觀眾的認可,目前人們還不敢打包票。

互聯網與影視的融合加深之后,用戶與內容的距離更近,接觸更加實時化。但程武坦言:“我加入騰訊剛好9年。在這9年裡,我們立足游戲業務,創立騰訊動漫,籌備文學業務,成立騰訊影業,培育電競業務,不斷在做泛娛樂業務的布局與拓展,可以說一直都在面對各種創業的挑戰,但整個歷程,讓我感覺最累的,還是影視業務。這幾年,中國電影市場的爆款和黑馬不少,但還很難看到在模式、技術、體驗等方面的真正突破。許多人很關心的互聯網與影視產業的結合,其實目前也很初級,可以說才剛剛起步。”

次元破壁難度較大

長久以來,中國影視業的IP取材主要來自正統文學和網絡文學兩大類型,動漫IP改編的作品並不多見,畢竟要破動漫IP的次元壁難度較大。

騰訊影業發布的一系列次元破壁的作品就是奔著挑戰而去的,在次元破壁系列中,《一人之下》的真人電影改編計劃得到了業內較高的關注度。《一人之下》是2015年2月26日開始在網絡平台騰訊動漫上連載的一部網絡漫畫作品,在騰訊動漫平台上擁有180億網絡點擊量。作為騰訊影業副總裁和漫宇工作室負責人的鄒正宇認為,《一人之下》蘊含著非常多中國傳統文化,也讓他們意識到中國漫畫很獨特的魅力,非常期待《一人之下》可以在大屏幕上和大家見面。

“人家女主角都是美美的,我們這個女主角拎著板鍬就上來了。”在發布會現場,《一人之下》原著作者米二調侃道。四川方言、手提菜刀……這些都是原著女主馮寶寶的個性化人設,但在真人電影改編中如何靈活還原原著中各個人物的人設以及一些重要場景,是漫畫改電影口碑成功與否的關鍵。鄒正宇表示,過往漫畫改成電影,影視編劇很難把漫畫看下去,他可能不知道這個漫畫的賣點在哪裡,而互聯網平台方能夠清楚告訴編輯,互聯網用戶最喜歡討論哪些內容,喜歡哪個角色,“這個時候同時再給影視編劇清晰的故事大綱和架構,創作者就能夠在他創作過程中放大優點、規避缺點”。

加強青年人才儲備

目前,各大互聯網影視公司都有一定原創、自制內容儲備,並呈現出細分化的趨勢。同時,各大平台也在加強人才儲備。

為了培養人才,阿裡影業此前發布了“A計劃”以扶植青年導演,如今,“A計劃”已經進入“小收獲期”:2017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A計劃”青年導演王強憑借作品《被陽光移動的山脈》斬獲亞洲新人獎的最佳編劇獎,“A計劃”女導演閻羽茜近日憑借《海上浮城》在西雅圖國際電影節獲得“中國之星”單元最佳新銳導演獎,青年導演李霄峰的新作《追·蹤》也是“A計劃”投資和支持宣發的影片。對此,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阿裡影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樊路遠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阿裡影業會在未來大力投入優質內容,而且是‘無上限地投入’,培養優秀的人才。”

不只是阿裡影業,愛奇藝今年5月推出的“飛鷹計劃”,致力於為電影產業培養新銳導演,推動電影產業鏈的生態優化。目前已有兩位新生代導演攜其作品參與其中,它們是由劉曉光監制、嚴嘉導演、將於2019年大年初一與全國觀眾見面的《神探蒲鬆齡之蘭若仙蹤》、呂聿來導演的國民神話奇幻巨制《八仙過海》,以及同樣由劉曉光監制、嚴嘉導演的《金吾衛之驚天幻術》。

騰訊影業於3年前開始推行“NEXT IDEA青年影視人才計劃”,用於選拔、培養青年編劇、導演。在發布會上,騰訊影業公布了這樣一些數字:NEXT IDEA編劇大賽開展3年來,共收到長篇劇本作品2000余件,與北京電影學院、清華大學等21所高校建立專區合作,更搭建了“編劇工作坊”“劇本推介會”模式,邀請超過40位行業導師分享、授課,為行業培育新鮮血液。這些數字讓行業有所振奮。董子健是新一屆NEXT IDEA青年影視人才計劃大使,他說:“NEXT IDEA的理念是鼓勵大家去創新、突破,期待和大家一同進步、成長。”

這些項目在短期內可能難以看到明顯的效果,但從長遠來看,有助於行業人才素質的提升,從而更好地提升影視作品的品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