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這就是灌籃》:"籃球+綜藝"的創新表達

李淼
2018年09月26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就是灌籃》:“籃球+綜藝”的創新表達

《這就是灌籃》進行多場比賽。 資料圖片

繼《這就是街舞》《這就是鐵甲》《這就是對唱》陸續播出並取得不俗成績后,8月25日,“這就是”系列綜藝第四彈《這就是灌籃》正式上線,並在浙江衛視聯合播出。

作為優酷視頻鎖定圈層文化,著力打造的系列綜藝節目,由天貓、優酷、浙江衛視聯合出品的《這就是灌籃》集結了來自全國不同年齡、職業、身份的100多位籃球愛好者,通過籃球聚焦青年潮流文化。節目首期播出后,其話題量一路飆升,即刻搶佔了微博綜藝榜及綜藝實時榜、超話綜藝榜第一名的席位。同時,節目也收獲了8.4分的豆瓣評分,贏得網友好評。

燃,強調“灌籃精神”

《這就是灌籃》由打造過《極速前進》《非凡搭檔》等多檔高口碑節目的易燁團隊操刀制作。節目除了有來自全國各地熱愛籃球的熱血青年,還邀請到了周杰倫、林書豪、李易峰、郭艾倫擔任領隊,分兩大陣營帶領球員進行多場比賽,最終角逐出MVP(最有價值球員)。

一眾“灌籃高手”在球場上盡情揮洒汗水,通過1V1或3V3的兩種賽制進行對戰,既有個人獨特魅力的張揚,又展現出了團隊協作和集體榮譽感。節目播出后,以“燃炸”“熱血”等關鍵詞為核心的評論在社交平台上刷屏。

從街舞、鐵甲再到對唱,優酷另辟蹊徑挖掘青春小眾題材,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品牌優勢。此次《這就是灌籃》定位於“青春籃球競技原創節目”,通過籃球高手間專業、刺激的比賽,推廣籃球競技文化。

優酷制片人筱同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將節目定名為《這就是灌籃》,就是想強調“灌籃精神”。“灌籃這個詞在受眾心裡有一種精神氣質,那就是在賽場上不放棄的拼搏精神以及無論輸贏都要去接受結果,我們希望這是青年人的生活態度。”

籃球本來是一項男性更為偏愛的體育運動,然而《這就是灌籃》不但收獲了很多喜愛籃球的男性觀眾,也吸引到了一大批女性粉絲。對此,筱同表示:“男性和女性關注點不一樣,男性會關注賽事,關注一個球是怎麼進的,關注球員的技巧和個人能力﹔女性則更關注人物關系和故事性。”但不可否認的是,一群青年以籃球之名燃年輕熱血,電光火石間迸發出的青春荷爾蒙,無論對男性還是女性觀眾都極具“吸睛力”。

真,有劇情無劇本

《這就是灌籃》播出至今,不少觀眾表示十分喜歡節目后期的剪輯風格。漫畫插入、二次元風的字幕生動有趣,而關鍵性節點或戲劇性反轉時刻與燃情的背景音樂結合,又使得觀眾的體驗不斷攀升。

比如首期節目中音樂學院學生高佳鉑與專業選手“平常心”進行1V1對抗賽,由於與“平常心”實力懸殊,高佳鉑上場前收獲的是一片噓聲,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卻在比賽僅剩0.5秒的時候,以三罰三中反勝“平常心”。同樣,在3V3團戰中,楊皓喆所在的藍隊相較於強大的白隊也處於弱勢,但楊皓喆憑借著自己的“大心臟”,全場崴著腳比賽,一人拿下19分,反殺白隊。

強烈的戲劇性反轉使節目更好看,但正因為反轉太多,也有網友質疑節目有劇本化的嫌疑。對此,《這就是灌籃》導演易燁回應道:“我們沒有辦法設定每個人的結局,也沒有本事設定每個人在場上的表達,它是劇情綜藝,不是劇本綜藝。”

她介紹,作為一檔綜藝真人秀與賽事相結合的節目,其主線分兩層,一層是基於整體賽事給領隊和球員一個奮斗目標,賽事是節目的基礎﹔另一層則是球員的變化和成長,這是綜藝的部分。節目從賽事、目標,包括陣營組建,都有很強的劇情化設計在裡面。

“面對體量龐大的素材,我們在整個剪輯過程中會特別強調人物關系和人物之間的化學反應,比如打球的時候,6個人在場上,選擇看誰的故事,我們有自己的一個人物關系的線。而對於球員個性中一些可愛的點,我們會選擇放大,這樣顯得更有綜藝感。”易燁說。

除了各個球員外,節目邀請到的4位嘉賓,李易峰與郭艾倫,周杰倫與林書豪兩兩搭檔,這樣“明星+職業球員”的組合也很是新鮮,並且在節目中兩對組合各有千秋,李易峰、郭艾倫兩人互動幽默搞笑,周杰倫、林書豪一組則走偏酷路線。易燁坦言,在錄制過程中,他們每個人的表達和人物關系都比預想得更豐富。“無論是對球員還是領隊,我們會更強調嘉賓本身的特質,更尊重嘉賓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專,尊重競技文化

為何會在體育競技中,選擇籃球這樣一個題材?據筱同介紹,在接到易燁團隊的節目提案后,優酷作為平台方在前期做了近1萬人的用戶調研。調研結果顯示,籃球這個題材的原始受眾群和綜藝節目的受眾群高度吻合,因為中國14—30歲之間的年輕男性、女性,在生活中對籃球都有一定接觸,並且懂一些基礎的籃球規則。在選擇球員時,節目組也拜訪了將近100所院校的籃球團隊和各個城市的街球團隊。

不僅如此,節目在賽制設置、技術手段、表現形式等方面,都做到了尊重籃球競技規則和文化,包括以中國大學生3V3籃球聯賽為基本核心,在地板、籃筐等賽事器材上採取專業級標准。值得一提的是,節目中不時進行籃球規則科普,讓許多不懂籃球的人也能零門檻觀看。

此外,《這就是灌籃》還做到了線上線下的延伸。線上有《灌籃勾勾手》《灌籃吧兄弟》《灌籃燃新番》《灌籃On Fire》四檔延伸節目,以及每周的球員MVP榜投票等互動活動﹔線下包括“GIB斗到底”城市爭霸賽和大學生籃球3V3兩個比賽活動,同時還有一些手機殼、工卡、同款籃球等衍生品授權。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其他以女性受眾為主的綜藝節目中的男性形象,《這就是灌籃》充滿了籃球少年們積極、陽剛、堅毅的形象。對此,筱同談到節目一開始就打算做一個不一樣的審美和不一樣的男性角色塑造。“我們節目中的男性形象非常真實,也非常外放,同時是完全靠技術、實力說話的。”

易燁也表示,這個節目不是想告訴大家什麼樣的審美是對的,什麼樣的是錯的。“我們的核心還是想表達,作為一個男孩子,不管你是瘦的還是壯的,你是很厲害的專業選手還是一個普通高中生,你一定要有一個敢於面對挑戰的內心。這也是我們想要傳播出的籃球競技正能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