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8年第10期

傳播學視角下《聲臨其境》的成功路徑分析

周瑞
2018年09月26日08:5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2018年,湖南衛視一檔原創節目——《聲臨其境》憑借創新性、專業性、文化性等特點受到觀眾的喜愛。它的成功備受關注,引發線上線下的熱議。本文以傳播學理論為基礎,從傳播者、傳播渠道、受傳者三個角度入手,結合具體的節目內容,分析《聲臨其境》的成功路徑。

關鍵詞:《聲臨其境》﹔傳播者﹔傳播渠道﹔受傳者

《聲臨其境》是湖南衛視2018年1月播出的一檔原創聲音魅力競演節目。該節目以台詞和配音為切入口,每期設定一個音樂主題,邀請4位演員或者配音演員同台競演,通過“經典之聲”“魔力之聲”以及“聲音大秀”三個環節的比拼展現聲音魅力和台詞功底,再由300位現場觀眾選出當期的“聲音之王”,每期的“聲音之王”進入年度聲音大秀,最終決出年度聲音總冠軍。

自《聲臨其境》播出后,其收視率和口碑扶搖直上,圈粉無數,網絡播放量達到14億。節目中涉及的配音片段、競演嘉賓獨具風格的配音呈現,甚至主持人、新聲班學員經歷和背景都成為網民的熱議話題。在由艾曼數據、中國電視家協會主辦的中國文娛大數據發布盛典上,《聲臨其境》被評為“2017-2018最具全網口碑指數電視綜藝”。這一現象級的綜藝原創電視節目的成功路徑值得探索。

一、傳播者:堅持精品化戰略,把握綜藝脈搏

(一)堅持以創新為出發點

傳播者是傳播活動的發起人,也是傳播內容的發出者。電視節目的傳播者,即電視節目的生產者,不僅決定著電視傳播活動的存在與發展,並且決定著傳播內容的時長、質量。長期以來,國內綜藝節目的模式以引進為主,盡管某些節目會進行本土化改造,但大多都是“換湯不換藥”因而被詬病。作為綜藝節目領跑者的湖南衛視,近年來在引進海外節目的同時著眼於創新節目模式。同時,隨著配音秀、小咖秀等音頻APP的流行,受眾一方面體驗到配音創作的樂趣,另一方面開始關注作為幕后工作者的配音演員。一些參與電視劇、游戲制作的配音演員如邊江、喬詩語、季冠霖等,在某些綜藝節目中實現了從幕后走到台前,使得“配音”進入大眾的視野。

《聲臨其境》的節目策劃靈感來自總導演徐晴的一次嘗試,在綜合考量各方面因素的基礎上,節目組選擇聲音作為主要呈現對象,將幕后性極強的配音和台詞作為主要的綜藝元素,以明星競演、觀眾投票為形式,舍棄慣有的“評委點評”,改為新聲班學員請教的模式,將“聲”與“境”融合,這在國內綜藝節目中是一個創舉。為了實現這檔原創的綜藝節目,導演組經過反復的假設、論証、打磨,方案修改50余次后才最終確定。通過節目中三個環節的呈現,將競演嘉賓的不同聲音風格、情感特質展示出來,在創新中體現藝術水准,更以中國原創優秀綜藝節目的形象走向世界。

(二)用匠人精神做優質內容

“聲台形表”是檢驗演藝明星的標尺,《聲臨其境》將聲音作為競技的內容,演員們在節目中進行專業藝術創作,這不同於其他綜藝節目中游戲的輕鬆、娛樂,實際上是演員們在聲音方面的“華山論劍”,而為受眾呈現出的優質內容離不開制作團隊的匠人精神。

在每期節目中,4位演員在3個環節中進行角逐,通過配音直接將演員對經典影視片段的認知、聲音的可塑性、情感的把控能力呈現在現場觀眾面前,幾乎無任何后期可言。因而,節目的核心看點是演員們面對不同角色、不同情景時的聲音表現能力,對影片的再創作、對人物的再塑造能力,能不能做到聲臨其境,能不能用聲音感動受眾、感染受眾。節目組在選擇嘉賓時,並非去選擇當下的流量明星,而是遵循“戲比天大”的原則,邀請那些真正專業的實力派。例如,演戲多年憑借英、德、法、西班牙語四國語言學院派的配音呈現而大火的趙立新﹔一人分飾多角、魔性花式變音的韓雪﹔跪地式與畫面同步聲配入戲感人落淚的梅婷……為了給演員挑選合適的配音片段,節目組往往從十幾個作品中篩選出三個備選,這些作品既要兼顧口型難度、表現力度和台詞的藝術性,還要有一定的觀眾基礎。演員們在表演之前也會自發練習以呈現最好的狀態。

除了確保嘉賓的專業性,節目中的許多“配角”也是各自領域中的專家。主持人王凱是專業配音員,點評專家有戲劇學院的台詞教授,也有配音領域頂級的從業者,在年度聲音大秀中邀請陳凱歌導演坐鎮現場出題,為了確保專業性,節目組還邀請了迪士尼御用配音團隊領聲團。

(三)精品策略提升文化內涵

堅持電視綜藝節目的精品化策略要求做到節目既好看又有內涵。《聲臨其境》作為一檔綜藝節目,除了運用表演、競技等綜藝元素外,制作團隊還通過設置懸念的方式來提升節目的可看性。節目中,現場觀眾和新聲班學員事先並不知道嘉賓的身份,四位聲音大咖隱藏幕后,通過刻意的變聲來隱藏身份。在“經典之聲”“魔力之聲”兩個環節的配音表演中,現場觀眾和新聲班學員對嘉賓身份進行競猜,競猜的形式增強了節目的趣味性。為了制造懸念、豐富舞台的視覺效果,節目組還採用了“雲熱像”技術,觀眾隻能看到嘉賓的身形,動態的身形變化激發了觀眾的好奇心,同時為主持人與嘉賓、觀眾提供了互動的話題。此外,節目組還選取一些有笑點的影視片段來提升節目的娛樂性,如讓朱亞文、翟天臨等男嘉賓配音《撒嬌女人最好命》中的“怎麼可以吃兔兔”片段引得現場觀眾發出陣陣笑聲。節目組的精心策劃使得節目既有懸念又有笑點、既專業又飽含深情。

制作團隊在提升節目的可看性的同時,也通過經典影視作品的配音再現,弘揚主流文化,傳播正能量。這一季的《聲臨其境》中,節目組選取了《董存瑞》《建黨偉業》《智取威虎山》等紅色影片。例如,演員周一圍配音董存瑞,展現了英雄舍身殉國的精神品質﹔郭京飛再現陳獨秀的激揚陳詞,觸發了受眾的民族精神與愛國情懷。除了主旋律電影,節目組在選取配音片段時,還關注中國的經典名著,諸如《水滸傳》《西游記》《白鹿原》等文學作品改編的影視作品也重回受眾視野,讓觀眾在配音演員的再次演繹中重溫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內涵。

二、傳播渠道:多屏互動,拓寬傳播路徑

(一)牽手快手短視頻,植入與互動雙豐收

傳播渠道是傳播過程的基本因素之一,傳播渠道的豐富與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傳播范圍的大小。目前,綜藝節目中植入廣告已成為業界常態。《聲臨其境》制作團隊從全媒體互動的角度更新制作理念,選取了快手短視頻這一視頻社交平台作為合作伙伴,在獲取廣告植入收益的同時,拓展了傳播渠道,豐富了與受眾之間的互動方式,有效地提升了節目的傳播質量。

在植入方面,最直接的表現是快手LOGO的頻繁出現,如舞台布景中、節目游戲規則中等。主持人凱叔適時的品牌口播以及《快手播報》環節也是植入的重要實現方式。例如,在《快手播報》中常常會涉及到足球解說、實時路況新聞、繞口令等內容,配音演員的花式炫技不僅讓受眾認識了快手這個品牌,也增加了節目的綜藝感和笑點。

作為國內最火爆的社交平台之一,快手短視頻的用戶總數已達到4億,日活躍用戶數超過1億,《聲臨其境》借助快手短視頻的社交優勢,實現了節目與受眾的有效互動。快手用戶在APP中看到與《聲臨其境》有關聯的優質短視頻內容,從關注配音片段到關注節目本身,用戶通過自發地錄制與節目相關的配音短視頻再通過APP上傳,則有效地進行了節目的二次傳播。此外,快手開辟#聲臨其境#活動專區,幾位用戶由於表現突出還幸運地登上了《聲臨其境》的舞台,直接實現了線下受眾與電視節目的互動對接。在宣傳方面,節目組還制作了“致聲音天才”的宣傳片投放在官方微博上,並且與微博粉絲進行話題互動,根據受眾的建議去挑選嘉賓、調整內容。

(二)新媒體為我所用,拓寬傳播渠道

在當下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並存的媒介環境中,電視節目為了更好地進行傳播需要借助新媒體的傳播渠道來擴大受眾面。《聲臨其境》在進行宣傳傳播的過程中,就有效地做到了新媒體為我所用。

在節目傳播的過程中,除了利用湖南衛視自身的網絡播放平台芒果TV以外,《身臨其境》還在愛奇藝這一擁有最多用戶數量視頻平台上聯合播出,這就極大地擴大了節目的傳播面。同時,與快手短視頻、配音秀等APP的合作也在很大程度上擴寬了節目的傳播渠道。節目的經典配音片段、幕后花絮也在微博、微信、QQ空間等新媒體平台上進行傳播,形成遍地開花的局面。受眾在社交平台自發討論、話題轉發等也在無形之中為節目做免費的宣傳,在新媒體渠道的配合下,《聲臨其境》被更多的受眾知曉和喜愛。

三、受傳者:填補需求空白,實現全民狂歡

(一)觀看節目獲得滿足

受傳者是信息內容的接收者,受傳者的需求是否得以滿足是檢驗傳播效果是否實現的重要標准。近年來,以引進海外模式加流量明星的方法炮制的真人秀節目泛濫,讓受眾產生了審美疲勞,而《聲臨其境》的創新之舉則填補了國內配音節目的空白,給受眾帶來了一種新的審美取向。

電視節目往往將台前的精彩展現作為重點,《聲臨其境》則轉向幕后,滿足了受眾好奇心和知識需求。現場觀眾和新聲班不再是被動的觀看者,而是通過身形和聲音直接參與競猜,而電視觀眾一開始便是全知視角,當現場觀眾猜錯時,則構成綜藝趣味成為節目的笑料。同時,幕后配音工作的揭秘性、配音棚裡的背后故事,極大地滿足了受眾的好奇心理,節目中新聲班的提問以及配音演員的答疑說明,則為受眾介紹了配音知識,讓他們在觀看節目的同時增長知識。

當然,觀看《聲臨其境》也幫助受眾實現了放鬆心情、疏解壓力、獲得娛樂的需要。觀看綜藝節目可以舒緩現代快節奏生活所帶來的壓力,節目中諸如朱亞文充滿磁性的“寶貝兒”聲、男嘉賓反串的“嬌媚”、凱叔與沈夢辰的插科打諢等等均構成節目的笑點,讓受眾在笑聲中忘掉煩惱,得到放鬆,獲得娛樂。同時,配音演員在經典之聲和魔力之聲的表演中,也會讓受眾受到聲音的感染被帶入到演員營造的情境之中,勾起受眾或歡樂或感動的回憶,讓他們體味到劇中人的苦辣甜酸,甚至情到深處潸然淚下。

(二)互動話題,全民狂歡

《聲臨其境》的播出取得了巨大的收視成功,節目中的配音片段、演員的配音呈現、主持人的經歷、新聲班成員的身份背景,甚至明星的學歷、情感八卦都在線上線下引發熱議,成為受眾茶余飯后的互動話題,增強了受眾與親友之間的交流。除了作為話題,節目也引發了受眾對配音的關注和喜愛,一些受眾自發地運用快手、配音秀等APP進行配音創作,或選擇節目中的經典片段,或自主選擇創作,實現了受眾與傳播者的有效互動,也延伸了節目的影響力。

《聲臨其境》的配音素材涉及影視劇、動畫片,嘉賓不僅有實力演員還有配音演員,節目的播出帶動了與聲音相關的產業的發展,從前被忽略的作為小眾文化的配音、廣播劇開始進入大眾的視野,被越來越多的受眾熟知和喜愛。例如,韓雪配音的《海綿寶寶》、劉敏濤配音的《白雪公主》讓受眾重新關注動畫、動漫文化﹔配音演員邊江的競技表演,揭開了幕后配音的神秘面紗,讓配音文化得以傳播﹔主持人王凱的作品《凱叔講故事》帶給受眾有聲讀物的文化魅力。《聲臨其境》的成功讓大眾文化與小眾文化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其引發的討論、與配音相關的活動帶來了全民狂歡。

參考文獻:

1.徐晴.《聲臨其境》:將冷門做成爆款[J].新聞戰線,2018(09):41-44.

2.崔穎.“聲”而不凡:這就是態度 《聲臨其境》牽手快手短視頻APP解鎖實力綜藝新姿勢[J].聲屏世界•廣告人,2018(04):48-52.

3.謝曉.《聲臨其境》:一場演藝圈的台詞摸底考[EB/OL].2018-02-01,南方周末,http://www.anyv.net/index.php/article-1932186.

(作者單位:湖北文理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