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9期

從《尋夢環游記》看美國動畫電影的成功因素

陳袁博
2018年09月28日09:58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尋夢環游記》作為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又一部動畫長片,票房和口碑獲得了雙豐收。這不禁讓人們思索以迪士尼和皮克斯為代表的美國動畫電影,其成功原因何在。以《尋夢環游記》為例,從內容制作、技術支持以及全齡化思維等方面做一深入分析。

【關鍵詞】創造力﹔現代化思維﹔數字技術﹔文化包容性﹔全齡化

在動作、愛情、科幻等多種類型電影層出不窮的今天,美國優秀的動畫電影依然在市場中佔有一定的地位,這些優秀的動畫電影甚至成為票房上的佼佼者,毫不費力地領先同一時段的奇幻大片。以《尋夢環游記》為例,其成功因素會為中國的動畫電影制作者帶來啟迪。

一、以豐富的內容吸引觀眾

當下大量科幻動作片充斥電影市場,一味依靠技術堆砌的電影讓觀眾開始產生審美疲勞,素來以注重反映生活中真善美的動畫電影,其內容創作就顯得更為重要,本文主要從情節、敘事和角色等方面進行研究。

(一)新穎豐富的故事情節

動畫電影的基本核心是內容。富有創新力的故事、豐富的情節,令人意想不到的展開,帶來驚喜的轉折,美好的結局都會成為吸引觀眾的動力。

1.想象與寫實相結合

想象力是動畫電影區別於其他電影最大的特點,讓人意想不到的故事才能抓住觀眾。亡靈給人的感覺總是冰冷的、陰森的,傳統思維很難將亡靈與歡樂的動畫電影聯系起來,然而就是這種有悖於常理的內容設計,成為影片敘事上最大的懸念。整個故事並不陰森恐怖,反而色調輕快明亮,充滿愛意,並且將亡靈和音樂夢想連接在一起,實現了內容創作上的創新性。夢想一直是皮克斯最擅長的主題,而在這部電影中,它又加入了親情的元素,使得整部電影既勵志又充滿溫情,故事更加飽滿。

宏觀的想象力為該電影奠定了基本的創意內容,而在細節處理方面,它遵循了寫實的原則。度過楓葉橋,通過亡靈城的關口,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一個和人類世界極度相似的亡靈世界,這個嶄新的世界擁有自己的一套秩序,建構非常完整。它裡面有樓房、辦公廳、服務機構,還有從事不同工作的人,有舞女、工人、老師等,這些細節都對照著人類世界的點點滴滴進行建構,一絲一毫都不馬虎,真實到讓觀眾願意相信這是一個確實存在的世界。

而在刻畫骷髏的一舉一動時,制作團隊更是將寫實原則發揮得淋漓盡致,骷髏們的一個點頭、一個抬手、一個邁步都是寫實的,也正是因為這種細致的刻畫,我們看到的骷髏眼珠可轉,眉毛會動,能哭能笑,甚至能做鬼臉,承包了電影的全部笑點。

美國許多動畫電影都和《尋夢環游記》一樣,以想象力為基礎,用寫實的原則刻畫細節,這使整個電影內容顯得生動形象且飽滿豐富。

2.曲折的故事情節

曲折的情節是任何優秀的故事中必備的,它的設置能夠激發觀眾繼續觀看的欲望。美國經典的動畫電影都會在故事中設計一些情節,一反人們的設想,例如《冰雪奇緣》裡用到了許多動畫片中提到的“真愛之吻”,但這裡的“愛”並非愛情,而是親情,這一點也成為影片最大的懸念。近年來,一些動畫電影甚至在結局處出現反轉,極大地抓住了觀眾的好奇心。《尋夢環游記》裡有好幾段曲折的故事線,從剛開始小男孩米格想學音樂但是卻遭到家人的反對,到米格誤入亡靈城幾進幾出,接著米格在尋找曾爺爺的過程中幾遇困難,最后米格發現一直尊敬的歌神卻是毒害其曾爺爺的真凶。每條故事線都環環相扣又留有懸念。整部電影在播放的過程中,豐富曲折的故事線使該動畫處處充滿意想不到的轉折,牢牢地抓住了觀眾。

《尋夢環游記》中這些顛覆人們設想和傳統的情節,讓這部動畫片獲得了更強的生命力。

(二)現代化的敘事和思維

美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自1995年至今創作的動畫電影全部都是以現代化敘事、后現代化敘事甚至未來時空敘事為背景來展開的。

古老的動畫故事總以“這是一個很久以前的故事”來開頭,像童年記憶裡的《灰姑娘》《睡美人》等,但是皮克斯卻將故事的背景設定在21世紀甚至是未來。《尋夢環游記》也是如此,這樣設計既避免了老套的開場白,也不用再刻意強調故事的時間背景,觀眾通過影片中的場景和角色的服飾就能分辨出是什麼時代的事情。現代化的敘事縮小了動畫電影和現實的距離,相似的服飾、相似的食物、相似的居住環境,這些都能引起觀眾在觀看時的情感共鳴,增強電影的親和力。

現代化的敘事需要配合現代化的思維,這種思維取代了古老的神話思維和浪漫思維,故事情節完全符合現代人思考的理性和邏輯性,在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面臨夢想和親情的選擇。這樣的敘事思維不僅讓動畫具有了現實意義,也吸引了成年人的觀看,使動畫電影有了更廣闊的受眾群。

現代化的敘事和思維打破了成年人觀看動畫電影的界限,這也是美國動畫電影老少皆宜的原因。

(三)復雜矛盾的角色塑造

美國動畫電影的成功和角色的塑造密不可分,豐滿的角色能夠更好地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尋夢環游記》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存在的意義,都對電影的故事情節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1.升華主題的主角

主角是每部動畫電影裡必不可少的,故事情節在主角的身上展開。主角不僅起推動情節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引起電影主題的升華。《尋夢環游記》中的主角是追求音樂的米格,所以追求音樂是米格在整部電影中的標簽。但是這部電影想探討的是夢想和親情的選擇,電影最后的落腳點是回歸親情。所以盡管主角身上帶有明顯的追求夢想的標簽,但隨著情節的發展,米格在一系列事件的觸動下,最后意識到比音樂、夢想更重要、更不可失去的東西是親情。至此完成了對主題的升華。

一個飽滿的主角形象可以為電影的主題帶來升華,加深電影在觀眾心中的印象。

2.分工明確的配角

美國動畫電影中,從不忽視配角的作用,它能夠襯托主角,更能豐富故事內容。美國動畫電影會將配角進行明確的分工,這使得故事內容顯得飽滿有序,利於人們更好地理解故事的核心主題。《尋夢環游記》中有許多配角,他們的特點也是分工特別明確,無用的配角絕不會出現在特定的場景裡。整部電影有三個主要配角:埃克托(真正的曾祖父)、伊梅爾達(米格的曾祖母)和米格的奶奶。埃克托是最重要的一個配角,他即將離世時和米格的互動是影片的高潮也是全劇的淚點,他是使米格意識到親情比夢想更為重要的一個關鍵人物,他作為配角推動了全劇核心思想的轉變。伊梅爾達和米格奶奶這兩個配角的作用實際上有些相似,她們通過不同的自身經歷,從側面向觀眾解釋了為什麼音樂會成為米格家族的禁令。而最終這兩個角色在音樂上態度的轉變也體現了家人之間的互相理解。該電影中每個配角的出現都有其特定的原因和作用。

總體來說,這些配角在刻畫的時候注重其明確的分工,因為這些配角的出現,使該動畫電影的故事形象更加飽滿,故事內容更加有序,情節的推進更加清晰,核心思想的轉變更加自然。由此可見,將配角的分工細致化也是該電影取得成功的保証。

3.強調兩面性的反派

美國動畫電影中的反派和其他電影中的反派有很大區別,它將幽默、可愛融入到反派的身上,這些角色雖然是反派,但是他們的動作、神態、語言卻又讓人覺得有趣可愛,讓人又愛又恨。不僅如此,電影還注重刻畫反派的兩面性,強調反派對善與惡的選擇,他們選擇惡不是無緣無故的,同時他們也有可能從惡走向善。《神偷奶爸》中的格魯本是一個壞蛋,但是在被迫領養了幾個小寶貝后,他整個人都開始變得溫暖,他開始去做好事。他的形象隨著影片的發展已經從惡轉為了善,這也是該片吸引人的地方。

《尋夢環游記》中,歌神的前期形象是一個幽默風趣、富有才華、擁有夢想的明星,起初他毫不猶豫地支持米格的夢想,讓這個人物的正面形象達到頂峰,然而劇情急轉,當發現男孩可能會損害自己的利益時,歌神的嘴臉驟變,立即由善轉為惡,影片到這裡也完全顯示出其反派形象。

反派的落腳點一定是惡,但是如果從一開始就一味刻畫反派的惡,就會使這一形象單調乏味,如果從人性的角度,將善的一面也融入角色中,那麼反派角色對善與惡的選擇就會成為影片的一大亮點,反派的人物形象也更加飽滿和鮮活。

二、以精良先進的技術優化視聽體驗

技術雖然不是動畫電影創作的唯一核心,但是動畫電影的場景描繪、人物刻畫都離不開它,所以動畫電影裡的技術不容忽視。

(一)逼真的數字技術

美國動畫電影中技術的優勢大家有目共睹,它以CG技術[1]為創作基點,運用電腦圖像技術去構建惟妙惟肖的物質形象,場景、角色、物品、特效等全部由計算機生成的CG動畫或CG圖片構成。《尋夢環游記》裡骷髏走路時的形態、夸張的面部表情,還有舞會上骷髏名媛們曼妙的舞姿,都要依靠CG技術來制作。就是因為這項技術的運用,骷髏們的一系列動作才顯得毫無違和感。這些動態的表情和動作既符合骷髏本身的角色設定,又無限貼近人們日常活動的表情和動作,所以顯得生動真實。

數字技術被用於模擬真實的皮膚質感,小男孩作為人類,其皮膚質感一定和骷髏有所區別,孩子臉上的紅暈,難過時的微表情以及臉上的淚水都利用數字技術增加了其真實性。

將技術運用在每一個細節上,使角色達到最大程度的還原,能夠提高角色的逼真性。動畫電影由於所有的場景和角色都是虛擬的,真實性的提高能最直接地優化觀眾觀看電影的感受。觀眾知道這些東西是虛擬的,但他們卻覺得看到的和感受到的是那麼真實,幾乎和現實世界真假難辨,這是動畫電影需要做到的。

(二)巧妙的數字聲音技術

傳統的動畫聲音是輔助性的,配合畫面而出現,這樣的聲音缺少藝術性,也不能滿足人們對聽覺感受的需求。隨著技術的進步,新的數字聲音技術[2]出現在動畫電影中。美國的動畫電影在制作時,力求還原生活中最真實的聲音,所以觀眾在電影中聽到的風聲、雨聲就像生活中的聲音一樣。而對於角色們的聲音,數字聲音技術可以使他們更為立體,每一個角色的聲音都充滿可辨識度。

聲音不再被創作者們忽視,它成為動畫電影的關鍵部分。《尋夢環游記》中,雖然角色眾多,但觀眾能夠通過不同的聲音去辨識不同的人和他們的情緒,角色平靜說話時是一種聲音,憤怒時聲音又會有所改變。不僅如此,當他們歌唱時,觀眾還能聽到美聲。亡靈城裡的寵物們雖然不會說話,但是不同的樣子決定了它們的聲音,高大的虎形寵物連喘氣聲都非常粗重,體型嬌小的猴形寵物則會發出尖細的叫聲。

三、以文化包容性和“全齡化”思維打開影片市場

美國動畫電影之所以能在全球票房中成為佼佼者,是因為美國動畫電影的受眾面向所有人,面向全世界。綜觀幾部經典的美國動畫電影,人們不難發現這些電影的市場前景非常廣闊,在全球的許多國家都有不俗的票房成績。

(一)注重文化包容性

美國動畫電影往往有一個明確的文化背景,並在此基礎上展開故事內容。比較著名的有《功夫熊貓》,它將中國的文化——功夫和中國的國寶——熊貓結合在一起,配合美國思維的編劇及設計,最終帶給觀眾一部中西方結合的優秀動畫。美國的動畫電影在文化的選擇上並不局限於美國文化,同一部作品裡也會出現不同的文化,這就體現了其文化包容性。而這樣做的好處不言而喻,《功夫熊貓》裡面匯聚了眾多中國元素,該片一上映,就瘋狂獲得中國觀眾的好評,僅上映三周就取得1.35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成績,成為中國第一部票房過億的動畫片。其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中國元素的應用增加了中國觀眾的文化認同感。再比如《冰雪奇緣》,它是基於丹麥的《安徒生童話》進行創作,所以整部片子都有濃濃的北歐風格,它在中國、北美、日本都獲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績,全球總票房更是升至11.12億美元。再到今年的《尋夢環游記》,獨特的墨西哥文化在影片中進行了豐富的展示,吸引了大批的觀眾。

多種文化元素結合著美式編劇、表達和美式幽默,這樣充滿文化包容性的動畫電影獲得了不同國家觀眾對電影的文化認同感,為其打開了廣闊的世界市場。

(二)注重“全齡化”思維

在人們的潛意識裡,動畫當然是為孩子們創造的,它滿足了孩子們天真、童趣、善良的特性同時又激發了孩子們的想象力。所以動畫對於孩子們而言主要是發揮“寓教於樂”的作用。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成年人願意花費時間去電影院觀看美國動畫電影,就是因為這些動畫電影能讓成年人暫時跳出充滿壓力的現實社會,重溫那些純粹美好的童年回憶,在這短短的兩個小時裡,成年人可以在電影裡找回自己失去已久的童真,因為電影裡的某些小美好而引起共鳴,讓他們感到精神的愉悅和放鬆。

這就是美國動畫電影的“全齡化”思維[3]。《尋夢環游記》雖然是部動畫,但它卻反映了最現實的問題。當夢想和親情發生沖突時,我們究竟該如何選擇。皮克斯將這種艱難的選擇放在動畫裡,減輕了人們在看到選擇時的壓力,也引起了許多觀眾的共鳴。而影片中小男孩的最終選擇也給現實生活中還未做出選擇或已經做出選擇的人們帶來了啟示。另一方面,每個人都有對逝去親人的不舍和思念,動畫用最溫柔的方式,為觀眾創造了這座“亡靈城”,告訴觀眾親人們沒有遠去,他們是以另一種方式生活在我們的身邊。“亡靈城”作為一種思念的寄托,讓離別不再顯得那麼撕心裂肺。

以“全齡化”思維創作出的動畫電影既滿足了人們重溫童真的需要,又以現實生活中的內容引起人們的共鳴,因此打開了成年人的電影市場。

四、美國動畫電影的成功對中國的啟迪

美國動畫電影在全球電影市場上獲得的好口碑和高票房,促使中國也開始重視動畫電影的發展。比較中國動畫電影和美國動畫電影,觀眾最直觀的感受是技術上的差距。雖然近年來,中國動畫電影在技術方面有著明顯的進步,從角色動作比較單一僵硬的《喜洋洋與灰太狼》到《西游記——大聖歸來》,觀眾能夠發現視聽效果得到了極大的提高,尤其是電影《大魚海棠》,向觀眾展示了華麗的渲染技術,但是在技術的先進程度上,還是和美國動畫電影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創作動畫電影的時候,制作方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金錢在技術上,這是一個必須長期堅持下去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敘事內容上,中國的動畫電影也明顯跟不上時代潮流。首先,創作的內容缺少創意性,大部分中國的動畫電影還是停留在將古代神話還原在大銀幕上的階段,這些神話故事往往是膾炙人口的,盡管電影在內容上進行了新的改編,但是還是缺少一定的新穎性。不僅如此,總以神話、傳說為題材,就難以實現電影中的現代感,很難折射出現代社會的問題,也難以引起成年人的共鳴,因此這樣的電影也就沒有實現電影的“全齡化”。其次,中國動畫電影中的文化元素比較單一,幾乎以中國文化為主,很少加入其他國家的文化,這不僅使電影在內容上顯得單一、敘事上顯得乏味,同時也使電影隻能局限在中國市場,無法走向國際。

在美國動畫電影這樣強有力的競爭對手面前,中國動畫電影必須取長補短,將中國文化和世界各國文化結合起來,注重電影中的細節創作,注重內容的新穎性,加快技術進步,使中國動畫電影實現國際化。

參考文獻:

[1]常伶俐.“視覺感官”與“情感動力”:夢工廠的動畫形象分析[J].當代電影,2017(4).

[2]王元方.數字聲音技術在動畫創作中的應用[J].西部廣播電視,2017(17).

[3]張佳麗.“從瘋狂動物城”看好萊塢的新價值體系[J].電影文學,2017(20).

(作者為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