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抓住關鍵節點彰顯專業廣播力量

陳湘
2018年10月18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住關鍵節點彰顯專業廣播力量

  分享到: 作為全國首家醫療衛生專業廣播,山西健康之聲廣播抓住今年首個“中國醫師節”的關鍵節點,聯合山西省衛生計生委進行系列策劃,大力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進一步彰顯專業廣播的力量。

  擔當責任,做有用的專業廣播

  山西健康之聲廣播發揮專業廣播的優勢和作用,大力弘揚衛生健康崇高精神和大醫精誠、懸壺濟世的優良醫學傳統,進一步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號召全社會共同支持參與衛生健康事業,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匯聚更多力量。為此,精心策劃首個“中國醫師節”系列主題活動:

  1.策劃錄制播出醫師節公益宣傳。

  2.醫師節主題報道,制作成小專題,在全頻率滾動播出。《讓我說聲謝謝你》普通百姓表達對醫生的感激之情,弘揚高尚醫德醫風和良好的醫患關系﹔《我的初心》聽醫師心聲,表達醫生對職業的忠誠與熱愛。

  3.新聞紀實講述《溫暖醫瞬間》,通過山西省衛生計生委、各家醫院、聽眾提供的反映醫療戰線醫生日常工作中感人瞬間的影像資料,講述其背后的故事,頌大醫精誠,感醫者仁心。

  4.醫師節當天舉辦特別活動“致敬,醫師”。通過講述、朗讀、訪談、廣播節目情境再現和舞蹈、歌曲等表現形式,開掘醫師這一崇高的職業。以真摯的情感謳歌大醫精誠的思想內核,以飽滿的內容謳歌大愛無疆的生命光芒,讓人萌動隱藏在內心美好的思想和情懷,啟迪社會給予醫務工作者更多的理解、關注、感念和尊重。

  抓住時機,做有影響的專業廣播

  山西健康之聲廣播抓住首個“中國醫師節”的宣傳時機,精心策劃系列節目和活動,為頻率擴大影響創造時機。同時,與醫療衛生相關部門和單位密切合作,借勢擴大頻率的影響力。從系列節目和活動策劃開始,到相關工作的一步步推進,山西省各級衛生計生委相關部門,山西省各級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及宣傳部負責人,醫學院校師生甚至普通聽眾對醫師節山西健康之聲廣播發起策劃的節目和活動越來越重視,越來越關切和期待,配合度也越來越高。

  在醫師節當天舉辦特別活動“致敬,醫師”,邀請的嘉賓和節目參加人員有山西省各大醫院返聘的高齡專家,有業務骨干、優秀中青年醫務工作者代表,有基層醫生代表,有援外、援疆、參與重大災害和應急救援醫生代表,有一家三代、兩代醫生代表,有患者代表等,全面展示醫師風採,通過合作,形成發散性的傳播效果,有效聯動,優勢互補,實現傳播效能的最大化,將山西健康之聲廣播的影響力推向了更大范圍。

  其實,這是山西健康之聲廣播巧借國家和行業大形勢,得到了社會、公眾對山西健康之聲廣播形象和社會責任感的認同。

  展示水准,做有力量的專業廣播

  山西健康之聲廣播1995年6月1日開播,有著23年的專業積澱。因此,從首個醫師節系列節目和特別活動的策劃開始思路就非常明確,即展示專業水准,做有力量的廣播。

  一是公益宣傳廣告有引導力。如《醫師群體篇》,嘗試用現場音響及醫院採訪同期聲切換“場景”,構筑視覺畫面,讓受眾身臨其境,感知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愛心,構建和諧醫患關系,弘揚社會正能量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二是新聞報道有說服力。《溫暖醫瞬間》充分運用體驗採訪、紀實音響和細節描寫,講述醫務工作者的事業追求和他們對患者的愛心、耐心與堅守,熱情謳歌無私奉獻的時代精神,用故事打動人,以細節感染人,引導受眾,感動受眾。

  三是特別活動有感染力。“致敬,醫師”特別活動表現手法力求多樣性與創新性。將新聞手段和文藝形式融合表現,將紀實採訪、音畫語言、現場互動、情景體驗、音樂烘托有機融合,同時以若干公益宣傳為主線進行內容的串聯和主題立意的提升,環環相扣。

  四是全媒體手段有影響力。首個醫師節系列策劃在傳播上積極融合新媒體,做到線上與線下、網絡和節目播出遙相呼應,進一步擴大了影響力。

  山西健康之聲廣播依托一支龐大的專家顧問隊伍,他們分別來自全國各大醫療衛生單位﹔擁有一個實力雄厚的支持體系,全省各醫療衛生單位及相關部門傾力相助。基於此,山西健康之聲廣播充分認識到,專業廣播的生存和發展依賴於科學性、實用性、服務性和權威性。

  (作者單位:山西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