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8期

廣播媒體運營中的“借勢”營銷策略

張欣燕
2018年10月18日09:4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一、引言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互聯網、移動通信為主要載體的新媒體快速崛起,新的技術手段和傳媒思維日益受到重視,新媒體使品牌傳播手段得到極大的豐富。由此,也對傳統媒體造成了極大的沖擊和影像,特別是廣播。作為主流媒體中影響力相對薄弱的傳播平台,廣播就更需要通過各種方式塑造媒體形象提高品牌影響力。營銷手段中的“借勢”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種。那麼,該如何“借勢”呢?西安綜藝廣播在近十年的運營中進行了各種實踐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西安綜藝廣播於2008年12月1日正式開播,實行制播分離的廣播運作模式,節目以長書和評書為主。制播分離模式有其自身的優勢和局限。從經濟效益來看,制播分離投入低、產出高,降低了廣播運營、節目制作、辦公、人員等方面的成本﹔從節目質量上,錄播節目降低了可能出現的各種不可預估的風險。但是,制播分離也有一個致命的弱點,那就是缺乏互動性。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廣播媒體如何揚長避短?如何異軍突起凸顯廣播的媒體形象?幾年來,綜藝廣播在不斷的嘗試和摸索中,探索出屬於自身的運作模式,那就是——借勢,也就是善於利用外因。

二、借“借勢”營銷策略之東風,走“綜藝制造”的創新之路

(一)借強勢媒體之勢,揚廣播之名

借勢強勢媒體,最集中體現在欄目的設置上,那就是《TV劇場》。西安綜藝廣播《TV劇場》欄目以播出央視及各地方衛視熱播過的電視劇錄音剪輯為主,以制作精良的電視劇同名小說及小說劇為輔,完美呈現了聲像攜手理念,借央視等強勢媒體之勢,揚綜藝小廣播之名。從2008年開播至今已播出過《亮劍》《士兵突擊》《媳婦的美好時代》《琅琊榜》等100多部引發收視熱點的劇作廣播版,也為本土影視劇搭建了傳播平台,2013年精心制作了102集電視劇《大秦帝國之縱橫》電視劇錄音剪輯,2016年更有西安廣播電視聲像攜手,制作播出獻禮長征勝利80周年的紅色巨制《千裡雷聲萬裡閃》錄音剪輯,吳天明導演生命絕唱電影《百鳥朝鳳》錄音剪輯等,均形成聲像聯動全力推廣。6套電視頻道、5個廣播頻率、4家本土報紙及人民網、中國新聞網、中國文化網競相宣傳造勢,是非常強勢的陝西文化輸出,也是綜藝廣播借勢營銷的典型成功案例。

(二)合理借勢,達到共贏

廣播媒體借勢的根源在於廣播媒體自身發展的需要。從保持廣播媒體個性的內部因素來看,要加強廣播媒體作為主流媒體的優勢,就必須加大廣播媒體的科技含量,並嘗試與多個媒介融合。首先是合理借助同類媒體之勢,達到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目的。受經濟下滑、市場萎縮、新媒體沖擊等因素影響,傳統媒體整體形勢不容樂觀,社會上也有唱衰傳統媒體的論調,西安廣播電視台另辟蹊徑,推出“一家制作、多家聯播”的三頻聯動舉措,這是繼西安廣播電視台交通旅游、新聞廣播“雙頻聯動”頻率互用、主持互動、資源互享、聽眾互融理念的一次深化和升級。三頻聯動,不但整合了資源、降低了成本、提高產出比使利益最大化,也嚴格把控了宣傳導向,具有消除制作亂象、抵制三俗的作用,無疑使播出效果更加強化。這次深度合作也達到開放、融合、創新、共贏的目的,通過各個廣播頻率的各自宣傳,對另兩個頻率也起到了烘托造勢的效果,節目的認知度和收聽率也自然有所提高。

多媒介時代,借新數字媒體之風,揚類型化電台之優勢,全部為錄播節目的綜藝廣播除了與同類媒體進行有效的媒體融合,相互借勢,同時擁有自己的網站、官方博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以及QQ聽眾群,並且保持活躍的更新,都是媒介融合的實例,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故事類廣播互動性缺乏的不足。

(三)緊抓社會熱點,體現人文關懷

趁熱打鐵,趁機借勢,以防貽誤良機。西安綜藝廣播不但“借勢”強勢媒體,更以最快速度借社會熱點話題及事件來彰顯制播分離廣播的個性特征。綜藝廣播在陝西地區的廣播媒體中連續幾年獨家現場轉播或重新錄制中央電視台年度感動中國人物頒獎典禮,收到了極好的社會效果。制作播出的風格鮮明的“綜藝創造”的高溫問候、號召節水等系列公益宣傳,馬航失聯客機事件、諾貝爾文學獎頒獎、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田連元遭遇車禍、陝籍著名導演吳天明逝世等等多個重要節點,通過1024的電波將有關信息最快速地送到聽眾耳邊。每年的寒暑假期間,綜藝廣播又充分利用文藝形式和廣播宣傳平台大力宣傳全國道德模范和孝心少年的先進事跡,加強未成人年思想道德建設,為推動公民道德建設深入開展獻出一己之力。不僅如此,綜藝廣播又借古都歷史文化之優勢,作小廣播特色作品。如晨鐘暮鼓、大小雁塔、兵馬俑等系列創意報時,緊接陝西文脈地氣。

近十年來,正是緊緊抓住各項社會熱點,綜藝廣播追求節目和宣傳方面的不斷創新,才在如林的廣播頻率中走出了獨樹一幟的“綜藝特色”,在聽眾中樹立了“不一定最好,但一定最獨特”的廣播形象。

(四)借名家、名作之勢,拓展綜藝發展空間

陝西是文學大省,擁有賈平凹、陳忠實、路遙、葉廣芩等文學名家,如何與這些大家建立聯系,通過他們及他們作品的影響力,彰顯綜藝小廣播的文學氣質和媒體形象,也是頻率領導在開台之初就考慮到的問題。於是《小說連播》欄目應運而生。節目運行的過程中,更是將視線投向更廣闊的中國文壇。至今已經播出過如賈平凹的《秦腔》、陳忠實的《白鹿原》、路遙的《平凡的世界》、阿來的《塵埃落定》、莫言的《豐乳肥臀》、嚴歌苓的《金陵十三釵》,特別是獲得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等的經典佳作。另外自制了柳青的《創業史》、葉廣芩《青木川》、秦巴子《身體課》等眾多名家名作。

“借勢”重在原創和創新,這也和綜藝廣播一直打造的頻率理念不謀而合。在節目制播分離的模式下,隻有通過不斷地原創作品,不斷地出奇出新,才能在如林的廣播頻率中亮出自己的特色,吸引聽眾的耳朵。因此,綜藝廣播還專門精心制作了賈平凹特別節目,陳忠實特別節目《非凡的作家平凡的人》,莫言特別節目《莫言莫言,莫道無言》等,收到了社會各界包括作家本人的高度評價。

除了率先播出本土作家的作品外,還將陳忠實、賈平凹、肖雲儒等聘請為廣播的客座嘉賓,為廣播錄制創意報時、宣傳片花。

經此數役,綜藝廣播更堅定了“借勢”騰飛的理念。

(五)擦邊借勢,巧用資源,精心策劃

借勢營銷的“勢”是一種寶貴資源,巧妙借勢即為善於利用資源。借他山之石以攻玉,其實質是勢能資源的一種分享。綜藝廣播也借線上線下的品牌活動,打造聽眾身邊的廣播形象。

為擴大頻率影響力,塑造故事類廣播品牌形象,綜藝廣播曾成功舉辦了“小小演說家”少兒故事大賽,捐助甘肅會寧縣大溝鄉韓灣小學和八裡灣團結小學﹔和西安筑夢公益服務中心聯合舉辦了“特殊兒童過六一”公益活動,積極策劃申辦了“我們的節日”系列主題文化演出活動……以群眾性廣泛參與專業創作為特色,以綜合藝術的表現手法,深刻挖掘各項活動的思想內涵、弘揚優秀文化、傳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有的活動都配合了微博微信網站兄弟媒體的聯合造勢,使得電波另一端神秘的廣播走到聽眾身邊,拉近了廣播和聽眾的距離,通過活動的圓滿成功,也成功營造了綜藝廣播良好的媒體形象,在聽眾和媒體界都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三、結語

不論是傳統媒體還是企業營銷,都應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拋棄原有傳媒營銷的固化思維,摸清媒介產業的變革趨勢,而合理利用 “借勢營銷”,就會在廣播形象的塑造與推廣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從西安綜藝廣播這些年的運行來看,在有效借勢的理念下,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隨著新媒體的不斷涌現,現有的播出及運營模式也會受到一定限制,唯有發揚優勢、順應市場、合理採用“借勢”等營銷手段,使之恰到好處、盡善盡美,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

參考文獻:

﹝1﹞劉倩倩.新媒體時代借勢營銷在品牌傳播中的應用[J].新媒體研究,2016(6).

﹝2﹞譚小芳.借勢營銷:企業提升知名度的道與術[J].現代企業文化,2012(6).

﹝3﹞郭元.借勢營銷方式的新探索[J].中國市場,2016(4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