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副總編輯羅哈娜·穆斯塔法

2018年10月29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副總編輯羅哈娜·穆斯塔法(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博鰲10月29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今天上午,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第九屆10+3媒體合作研討會在海南博鰲舉辦。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副總編輯羅哈娜·穆斯塔法在研討會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首先,感謝人民日報社邀請我來在這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論壇上發言。在我看來,當下是最激動人心的時代,因為我們生活在數字時代這樣一個高度開放的時代,而且信息更加透明,呼聲更加多元。在這樣的背景下,媒體應該發揮著更重大的作用,肩負更重要的責任。顧名思義,媒體其實代表了一種交流的方式,也是接觸我們受眾最重要的媒介。通過我們傳統新媒體和社交媒體的各種媒體手段的結合,我們能夠去接觸和傳達到更多的受眾,大眾媒體本身也証明了創造和塑造公眾理論以及加強公眾輿論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在媒體的數據當中這樣的功能稱之為議程設置。作為負責任的媒體,我們不僅要去反映問題,同時還要關注個人、企業團體和國家的政策。

目前媒體已經審議了相當多的問題,在這個方面我們也做了很多對於公眾有利的傳播,同時媒體的包容性有利於我們去避免一些不利事件的發生。媒體開放性方面,我們知道媒體本身要通過公共話語來向公眾保持開放,同時我們也要積極征求公眾的意見,提高公眾對於問題和政策的認識。

在這個方面,我們還存在著諸多的缺陷,但是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通過影響公眾的認知、問題政策的解讀,來揚善懲惡。媒體還承擔著塑造影響新一代對問題政策看法的責任。解析信息能夠讓我們去更好的說服公眾得出正確的結論,社交媒體的報道性增長提升了新一代人獲取信息的能力,也就是現在我們生活在一個指尖信息的時代,信息是新的貨幣,所以不能及時的獲取正確的信息,可能會導致在數字時代出現對於群體的誤解。

隨著各國全球化的加深,全球社會需要溝通的橋梁發出統一的聲音,回應關於問題政策的關注,媒體各個國家地區兼顧一系列的責任,包括解讀政策,包括支持合作,以推動經濟發展使各國人民受益。馬來西亞各個媒體也在堅定不移的承擔這個方面的責任,比如在東亞合作上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這些合作框架下面,媒體在報道上應始終保持著開放性和責任性。東亞合作不應有孤島,隻應有暢通的合作。

媒體能夠促進我們的共識,讓我們了解世界正在發生的最新動態,從而形成統一更好的認知理解框架。近年來,我們看到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不斷發展,對於“一帶一路”的倡議報道評論也成為了各個國家關注的焦點,至少在馬來西亞的公眾當中我們非常關注“一帶一路”倡議的消息和報道,我相信這個倡議以及背后的目標會給我們人類帶來福祉,馬來西亞媒體在印刷媒體以及廣播媒體以及社交媒體上面已經為“一帶一路”有關的報道做了充分的准備,而且過去我們的公正客觀的報告得到了公眾的好評,因此馬來西亞的公眾也有了更好的意識。在此方面,馬來西亞媒體會進一步加強與各國媒體的交流合作,努力造福於我們本國以及東亞地區的人民。謝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