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陳曉卿新作《風味人間》 探索中外美食的奇妙緣分

王莉
2018年10月30日07:3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味人間》探索 中外美食的奇妙緣分

導演陳曉卿

微觀鏡頭下的花椒和鹽粒

每種美食背后都有故事

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昨晚在浙江衛視和騰訊視頻正式開播。這是《舌尖上的中國》第一、二季的導演陳曉卿暌違四年再度執導美食紀錄片,配上李立宏“色香味”俱全的解說、國際作曲家阿鯤意蘊萬千的配樂,熟悉的味道再次令觀眾口舌生津。

《舌尖》的“光環”在前,陳曉卿也倍感壓力:“我們希望大家的期待值不要太高。”而他仍然願意堅持下去,“簡單的動力是養家糊口,更重要的是因為職業精神。就像蘋果手機的更新換代一樣,每次新產品出來都會被吐槽,但大家其實還是喜歡。我希望大家對我們的產品也能夠一直喜歡下去。”

從中國到世界:

“國外美食同樣能引起共鳴”

《風味人間》全片共8集,分別為“山海之間”“滾滾紅塵”“落地生根”“肴變萬千”“香料歧途”“江湖夜雨”“萬家燈火”和“風味之旅”,從多種角度探索和解讀食物背后的歷史文化。昨晚播出的第一集“山海之間”,講的是地理位置與美食異同的故事,片中出現了13個國家和地區約20多種特色美食,禿黃油拌飯、大閘蟹、火腿等等讓觀眾深深“淪陷”。

據了解,《風味人間》攝制組的足跡遍及六大洲共二十多個國家,力求以更廣闊的視角展現中國美食的獨特性,探索它與世界美食的奇妙緣分。陳曉卿認為,這不僅是食物的流變,也是文化的交融:“其實,東西方有很多不謀而合之處,《風味人間》是以世界美食作參照,國外美食同樣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從美食到人文:

“兩者的平衡是永恆的話題”

漁船在狂風巨浪中顛簸,年輕的鏢魚手手握魚叉站在船頭,目不轉睛地尋找旗魚……這是“山海之間”中一段台東鏢魚手用古老的鏢魚技法捕魚的畫面。鏡頭在海平面上下切換,給人一種在看動作追逐戲般的緊迫感。陳曉卿透露,為了等這條旗魚,攝制組全神貫注等了五天,積累了大量素材,正片裡卻僅僅呈現了幾十秒。類似的艱難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比比皆是,陳曉卿卻樂在其中:“從頭到尾都很艱難,但我們是特快樂地在做這件事。”

人文故事在《風味人間》裡的佔比很大,陳曉卿坦言:“美食和故事之間的平衡,這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我們組織過很多次看片會,有的觀眾認為應該直接上吃的,一分鐘就要有一種吃的﹔也有的觀眾說,隻停留在吃喝層面太淺薄,深厚的人文精神哪兒去了?所以,我們有時候會被撕扯,真是眾口難調。”他說,好在現在的播出方式改變了:“我們會給大家准備非常多的物料,圍繞《風味人間》,每天會有其他的小片段在網上放出,比如第一集就另外會有一段單獨的西班牙火腿切片表演。”

從“風味”到其他:

“做美食背后故事的搬運工”

《風味人間》創新嘗試了航拍、微觀攝影、動畫還原、全景聲等豐富的新技術呈現方式。陳曉卿說:“做紀錄片,我們靠什麼跟觀眾達成一致?第一個層面是價值觀,要有一個價值觀正確的故事﹔第二個層面是奇觀,要能夠給大家帶來視覺、聽覺上沒有體驗過的東西﹔第三個層面就是科技,我們這次在這方面很較真,比如說做全景聲,它的受眾其實微不足道,但我們還是堅持做了——如果你家有足夠好的音響或者專業耳機的話,會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風味人間》只是“美食之旅”的開始,陳曉卿說:“接下來,我們幾乎每年都會有新的產品推出。明年會有一個《全世界的不約而同》,講一種食物的不同吃法,或是不同食物的同樣吃法。后面我們還會拍谷物的故事,講述人類農業的奇跡﹔還會有專門給吃貨定制的內容,知識性沒有那麼強,但會拍得很有趣。”做美食背后故事的“搬運工”,始終是陳曉卿做美食紀錄片的初心:“在誘人的美食背后,你能看到歷史、社群、情感……我更喜歡食物背后的這些東西,不能因為我們走得太快,口味越來越一致、生活越來越平淡,就忘記了曾經有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